滚动新闻

美国F-16战斗机油箱再次下降表明需要修改SOFA

11 月 30 日,一架美国 F-16 战斗机在青森县发生紧急情况时扔掉了两个油箱。

尽管没有当地居民受伤,也没有私人住宅受损,但这次事故可能会造成一场可怕的灾难。

美军应警惕这一事件在当地引起的焦虑和担忧,并全力查明原因,防止再次发生。

日本政府负有向美军施压以采取这些措施的重大责任。

驻扎在青森县三泽市三泽空军基地的 F-16 在飞行员遇到发动机故障后,放弃了坦克以减轻飞机在青森机场的紧急降落。

在靠近居民区的深浦镇政府办公室附近发现了一辆坦克。零件散落一地,道路上满是泄漏的燃料。另一辆坦克是在镇上的山区发现的。

美国军方最初表示,坦克被投放到无人居住的地区。我们需要听听美军的详细解释,如何确认行动的安全性。

在与驻扎在三泽的第 35 战斗机联队副指挥官蒂莫西·墨菲上校和其他前来道歉的美国军官会面时,青森县知事三村慎吾表示深表遗憾,并表示事件已引起县内居民“严重焦虑”。

三村指出,坦克内装有易燃材料,是重物。

美军于12月2日恢复了F-16的飞行训练。当地居民仍会感到不安,除非他们听到美军关于如何确保行动安全的令人信服的解释。

另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是,向地方当局报告事件的时间明显延迟,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

事件经过近四个小时后,才通过防卫省报告给深浦町政府和青森县政府。

上个月,位于冲绳县普天间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的一架鱼鹰运输机上,一个食堂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上空掉下。

尽管美军在事发后立即获悉此事,但直到防卫省调查后才向日本当局报告。

日本和美国之间的一项协议规定,美国军方有义务迅速向中央政府和有关地方当局报告任何涉及驻日美军的犯罪和事故。决不能让这个协议变成一纸空文。

青森事件让人想起三年前发生在三泽的一架 F-16 类似的事故。

飞机起飞后不久发动机起火,飞行员将两个油箱扔进青森县小河原湖,安全返回基地。

鉴于有渔船在湖中捕捞“石鸡米”淡水蛤,该事件也可能造成灾难。

青森县并不是唯一遭受美军飞机事故的县。

在拥有众多美军基地的冲绳县,此类事故和事故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包括飞机部件意外掉落、坠机和紧急着陆。

每一次,美军都承诺查明原因,并全力防止再次发生。但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

扰乱当地居民的危险低空飞行训练,在全国也时有发生。

全国州长协会一直要求美国军方提供有关飞行训练的预先信息,例如时间表和飞行路线。但需求被忽视了。

这一切问题的背后,是日美部队地位协定,赋予驻日美军各种特权。

如果岸田政府理解政府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的责任,就需要向华盛顿提出对该协议的根本性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