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德国失去的冷战垂直起降战斗机

在 1950 年代和 1960 年代,世界似乎沉迷于一项看起来非常适合军用飞机的新技术。这就是垂直起飞或着陆的概念,简称 VTOL。这个想法很简单。您实际上拥有一架可以垂直起降的喷气式飞机,同时还可以选择像传统军用喷气式飞机一样起降。这是一个新颖的概念,旨在在冷战中发挥优势,在冷战中机场可以降级为德国高速公路或森林空地

该霍克西德利鹞式战斗机将继续以中提出的各种想法上最成功的垂直起降飞机,但它不是在那个时代唯一的垂直起降飞机的流动。苏联开发了 Yak-38 Forger,结果证明有点死胡同。然后德国人想出了一系列飞机。有令人印象深刻的 Dornier Do 31 运输车。然后是VJ 101 战斗机,最后是 VAK 191B 攻击机。所有这些飞机注定永远不会投入使用,但也许是 Vak 191B 是三款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德国 VTOL 计划

德国 VTOL 计划是一项真正引人入胜的计划。德国人非常清楚冷战会导致大多数普通机场迅速失效,因此提出了由战斗机、攻击机和运输机组成的 VTOL 空军的想法。VJ 101 是战斗机,多尼尔是运输机,而 VAK 191B 是攻击机。191B 可能是三款车型中外观最时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款,它利用了一些在鹞式上看到的技术。

鹞式的概念是矢量推力的概念。喷气机侧面的喷嘴会将推力向下或喷气机后面引导,并且它们可以旋转。所以他们可以向下垂直起飞,然后逐渐旋转到更传统的位置以过渡到正常飞行。191B 使用了这项技术,它使用了劳斯莱斯/MAN Turbo RB。193-12 发动机作为其升力和巡航发动机,再加上几架罗尔斯·罗伊斯垂直升力喷气机来协助起飞。它的形状类似于更大的鹞式,具有超音速能力。

VAK 191B 的性能

由于其久经考验的矢量推力技术,VAK 191 能够成功通过测试以证明其 VTOL 功能有效。191B 是由库尔特·坦克设计的,库尔特·坦克以设计 Focke-Wulf 190 而闻名,后者是二战中最好的战斗机之一。191B 将是一种攻击机,旨在替代菲亚特 G.91,并应该配备核武器。VJ 101 将为喷气式飞机飞行顶盖。但是,虽然这架飞机在初步试验中被证明是有能力的,但该项目几乎立即被取消。部分原因是缺乏资金,由于国家分裂,该项目的成本太高,德国无法独立进行。

最初,意大利政府和飞机制造商菲亚特参与了该项目。意大利政府甚至同意承担该项目开发成本的 40%。然而,菲亚特和政府将撤回他们的支持,这给191B留下了相当大的资金缺口,而Dornier Do 31和VJ 101项目都面临着类似的资金问题。正因如此,再加上德国/美国新的“先进垂直打击计划”,191B 悲惨地注定要失败。尽管如此,并没有完全失去一切。

以技术演示者的身份继续生活

德国人不希望飞机背后的技术浪费。随后,VAK 191B 很快就被降级为技术演示机,在意大利退出该计划后,191B 仅生产了三架原型机。他们三个都将在测试程序中飞行。这架飞机于 1971 年 9 月进行了首次悬停飞行,事实证明它们是有用的试验台。这架飞机测试了欧洲 MRCA 计划中使用的一些概念,最终成为 Panavia Tornado,甚至在飞机上测试了电传操纵系统。

一个可能发生的事情

VAK 191B 携带其升力发动机作为自重的事实对于喷气式飞机在飞行中并不理想。然而,它的超音速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它很有可能经过微调成为冷战中最强大的垂直起降飞机之一。最终,对 VTOL 飞机的需求慢慢开始消退,鹞式飞机在该细分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德国 VTOL 飞机计划背后的整个故事是冷战航空史上一个巨大的“假设”。所有三架飞机都存活至今,其中两架在博物馆展出,一架存放在不莱梅的空中客车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