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空军为什么不通过F-16XL

1977 年,在将 F-16“战隼”成功出售给空军后,美国国防承包商通用动力公司启动了一个旨在作为技术验证机的项目。这个名为“超音速巡航和机动原型机”(SCAMP)的项目并不打算与任何现有的空军喷气机竞争,通用动力公司也没有计划出售它。

相反,这架飞机的目的是证明“超音速巡航”——使用飞机的加力燃烧室来达到超音速,然后无需进一步使用加力燃烧室就能以该速度巡航的概念——可以用于军用飞机.该技术已经出现在协和式喷气式飞机上,该喷气式飞机于 1976 年投入使用,并定期以超音速飞越大西洋。然而,协和飞机作为军用喷气机永远不会成功——它的较大机翼缺乏当时 F-17 上使用的较小机翼的机动性。

SCAMP 的设计有效地寻求两全其美。它更大的机翼比现有的军用飞机产生更多的升力,使其能够以更少的燃料保持更高的速度。新机翼 - 部分由原始 F-16 设计背后的策划者 Harry Hillaker 设计 - 在通用动力公司的风洞中进行了广泛测试;最终产品最终提供了原始 F-16 机翼的两倍表面积,而阻力没有任何增加。不利的一面是,机翼的设计缺乏挂载炸弹或导弹的硬点,这大大降低了其多功能性。

尽管如此,当展示新的飞机设计时,空军还是给 Hillaker 和通用动力公司提供了两个 F-16 机身,印象深刻。配备的两架飞机被称为“F-16XL”,对机翼设计的修改允许连接挂载点——同时保持飞机携带两倍于原始 F-16 燃料的能力。另一项设计更新在机翼中加入了碳纤维,有助于减轻 600 磅的重量。

然而,最终,当 F-16XL与 F-15E(F-15 Eagle 的改进型)进行较量时,空军选择了后者而不是前者。F-15E 享有 F-16XL 的许多优点,并带来了自己的优点;它以 2.5 马赫速度稍快一点,可以飞得更高,而且至关重要的是,它拥有两个引擎而不是一个引擎——这对于打算在敌方领土上执行任务的飞机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优势,因为如果一个引擎受损,带有两个引擎的飞机可以跛行回家,而一架飞机不能。

F-15E仍在服役,最近被用于打击伊斯兰国 (ISIS) 的作战行动。与此同时,两架 F-16XL 原型机仍在加利福尼亚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