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是什么让公务机如此出色的军用飞机

公务航空和军用航空之间有许多联系。如果一些制造商喜欢突出从他们的战斗机中提取并集成到他们的公务机中的元素,那么存在一种互惠关系。事实上,一些专为旅行而开发的飞机进入了各种空军的机队,而不仅仅是为了人员运输。但是是什么让公务机成为如此好的军事平台呢?

制造商在将喷气式客机变成军用飞机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它始于像德哈维兰彗星这样的飞机,它在平民生命结束时演变成霍克西德利尼姆罗德海上巡逻机。还有波音 707,波音 E-3 哨兵机载预警和控制飞机仍在广泛使用。

商用喷气式飞机的机身允许军事远程能力和足够大的机舱以安装必要的设备。这些功能的典型代表不亚于波音 747。天空女王诞生了大量的军事变体,包括俗称“世界末日飞机”的 E-4B 空降指挥所,以及标志性的 VC- 25 日,作为空军一号被美国空军(USAF)用作运送美国总统的飞机。747 的 4,000 平方英尺机舱空间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来容纳许多设施,尤其是总统宿舍(带健身房)、情况室、医疗室,甚至是手术室。

然而,在过去十年中,军方对民用航空的另一个领域越来越感兴趣:公务航空。

这就是一些军用飞机和公务机之间的相似之处,要区分它们并不总是那么容易。

2020 年 1 月 27 日早些时候,有消息称一架飞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南的东部加兹尼省坠毁。最初的报告并不清楚所涉及的飞机类型。最终,当地州长办公室称这架飞机是“属于阿丽亚娜阿富汗航空公司的飞机”。然而,这家国家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所有飞机都已入账。

一旦坠机现场的照片和镜头出现在网上,造成误解和混乱的原因就变得清楚了:所涉飞机实际上是美国空军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 E-11A 通信中继飞机。

基于庞巴迪全球快车 6000,E-11A 是一种机载通信中继器,借助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开发的战场机载通信节点 (BACN) 系统,将关键信息从一个军事单位传输到另一个军事单位。除了每个发动机短舱上的美国空军圆形标志外,很难将高度专业化的飞机与普通公务机区分开来。

随着电子设备的不断小型化,对安装观测或通信任务所需设备的大型机舱的需求已经减少。同样,发动机技术的进步意味着公务机的航程现在已经达到了不需要配备更大发动机的大型飞机的地步。

因此,基于公务机机身的战略飞机合同在过去几年蓬勃发展。

庞巴迪 Global Express 6000 就是这样一种成功。除了前面提到的 E-11A,这架喷气式飞机还被雷神公司改装成皇家空军的战场侦察机:哨兵 R.Mk-1。

最近,萨博将庞巴迪的喷气式飞机变成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预警和控制 (AEW&C) 平台,从而诞生了 GlobalEye。第一架飞机于 2020 年 4 月 29 日交付。为了在正在进行的芬兰战斗机采购招标中扩大规模,萨博向芬兰提供了两架 GlobalEye 飞机以及鹰狮战斗机。

但基于庞巴迪的飞机在这个利基市场中并不孤单。

自 1995 年以来,瑞典空军一直在使用两架 S102B“Korpen”,这是两架为信号情报 (SIGINT) 任务改装的湾流 IV 公务机。经常可以看到这架飞机在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附近的波罗的海上空巡逻。

2020 年 1 月,法国采购和技术机构 (DGA) 将 Archange 机载战略情报计划授予达索航空和泰雷兹。在该计划中,三架达索猎鹰 8X 将配备泰雷兹电子智能技术。

Falcon 8X 将取代更大的 Transall C-160G Gabriel 飞机。公务机不仅更小更轻,而且以 609 英里/小时(980 公里/小时)的速度比 C160 的 319 英里/小时(513 公里/小时)快两倍。此外,它提供了 7,425 英里(11,950 公里)的卓越航程,而其前身为 5,504 英里(8,858 公里)。

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

2021 年 7 月,当法国和德国设想的海上空降战系统 (MAWS) 计划似乎即将崩溃时,达索热情地向法国政府建议可以将其新型猎鹰 10X 改装为海上巡逻机。

再一次,技术飞跃将是巨大的,因为目前在 Marine Nationale 运营的 Dassault-Breguet Br.1150(Atlantique 2)与猎鹰 10X(猎鹰公务机家族的最新成员和最大的飞机)相隔 56 年。迄今为止,这家法国制造商的公务机。

然而,要完全取代 Atlantique 2,猎鹰 10X 必须携带一系列反潜武器,包括鱼雷、手榴弹和导弹。公务机的武器化将标志着这些平台多功能性的一个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