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洛克希德的F-35隐形飞机濒临倾覆阵风和台风

据报道,芬兰将在 110 亿美元的招标中选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 F-35 战斗机,以更换其老化的 FA-18 战斗机机队。

据芬兰媒体Iltalehti周日报道,芬兰空军 (FAF) 在评估了 HX 竞赛的竞争者后,向政府提议选择 F-35 作为该国的下一架战斗机。

F-35 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是除萨博鹰狮、波音公司的超级大黄蜂、欧洲战斗机和法国阵风外的五架飞机之一。根据 Iltalehti 引用了一些未具名的国防和安全政策消息来源的说法,由于其卓越的能力和寿命,将购买一支 F-35 机队。

为芬兰提供的一揽子计划于 2020 年 10 月获得美国国务院的批准。它包括多达 64 架 F-35A,以及多样化的武器装备、备件和后勤、培训、支持系统。

芬兰允许制造商制造最能满足空军作战需求和国家预算的飞机和武器装备,而不是宣布需要特定数量的具有独特能力的飞机。

尽管该国因 COVID-19 爆发而陷入经济困境,但芬兰国防部在 8 月要求将 2021 年的军费开支惊人地增加 54%,达到 58 亿美元(48.7 亿欧元),其中 HX 竞争占了大部分增加。

芬兰在过去五年中最终选择了一种具有空对地和空对海能力的新型战斗机,以保护与俄罗斯 1,300 公里的边界,希望能阻止俄罗斯的侵略。这些飞机将取代将在 2025 年至 2030 年间逐步淘汰的 64 架波音 F/A-18 大黄蜂,新战斗机将继续服役到 2060 年代。

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

尽管赫尔辛基与莫斯科的关系长期、紧张且经常有争议,但在整个冷战期间,赫尔辛基在许多方面都通过 1948 年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与苏联联系在一起。

自 1990 年代以来,该国越来越接近北约和西方。甚至有关于芬兰未来加入联盟的讨论,引发了俄罗斯领导人的严厉谴责和威胁。

考虑到它与俄罗斯的距离,芬兰空军需要尽可能快速有效地将尽可能多的战斗机投入空中,以防两国发生重大对抗。

据军事分析人士称,这将保护他们免受对库奥皮奥和罗瓦涅米的对峙打击,这无疑是主要目标。考虑到这些因素,空军定期进行演习,将高速公路用作跑道,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芬兰是一个官方中立的国家,不是北约成员国,但与该组织保持密切联系。通过选择洛克希德马丁战机,北欧国家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与美国结盟,因为工业合作占订单价格的近三分之一。

为什么是 F-35 战斗机?

F-35A 代表着芬兰可能的技术突破,因为它结合了隐身和卓越的传感器,使其能够安全地渗透到敌方领空,并有可能在被发现之前探测和攻击敌方喷气式飞机。

此外,F-35 也在挪威空军服役,显然其设计和测试在寒冷天气下表现良好。

2020 年初,所有五名 HX 挑战赛的参赛者都在芬兰完成了寒冷天气试验,结果仍然未知。然而,项目经理 Lauri Puranen 在接受采访时确实提出了一些疑问,并指出预计的四架 F-35 隐形喷气式飞机中只有两架到达接受检查,其中一架发生故障并且无法参与测试。

他还指出,萨博的 Gripen-E 喷气式飞机仍处于原型模式,因此与竞争对手相比,在系统集成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Puranen 还表示,FAF 认为其下一代战斗机将允许芬兰飞行员在未来发生冲突时在空对空作战中达到 10:1 的杀伤率。

FAF 的作战能力目前包括 55 架升级的 FA-18C 和 7 架两座 FA-18D,分别分配给位于芬兰中部和北部的第 31 和 11 战斗机中队。在发生危机时,BAE Hawk 飞机的第三个训练中队可能会充当轻型攻击机。

近年来,芬兰多次部署“大黄蜂”在其陆地和海上边界附近追逐俄罗斯飞机,指责它们侵犯了其主权领空。芬兰还不得不应对俄罗斯的 GPS 干扰以及其他进攻性俄罗斯演习。

因此,芬兰购买的任何飞机都必须能够对抗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因此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隐身。考虑到这些因素,F-35 将是芬兰最合适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