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战舰世界日”重磅登场,曹卫东讲述百年战舰史

“三十年陆军,五十年空军,百年海军。”可见在人类军队发展史上,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尤为不易。

百年沧桑如同白驹过隙,从甲午海战被当年的列强赶出大海,到如今中国海军实力位列全球前三甲并冲出近海奔赴远洋,国家的发展是最强大的保障。所谓国之强大断不可缺国之军械。如今中国水面舰艇力量跻身世界前列,并大踏步进入“双航母”时代,为百年奋斗史竖起了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

12月14日,硬核军事游戏《战舰世界》举行全球同步事件发布,并宣布将12月15日设立为“战舰世界日”,这代表着全体军迷对我国海上历史的铭记、和对海军强大未来的信念。

《义勇军进行曲》在英国奏响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武官曹卫东在“战舰世界日”系列活动《见道讲堂》上深情讲述了我国百年战舰史。他表示,地球上70%的面积都是海水,海洋连通了各个国家,但我们的国家在历史上曾被来自海洋的战舰深深伤害。

1840年,英国政府以林则徐的虎门销烟为借口,以47艘舰船组成远征军侵华,发动了鸦片战争。以坚船利炮打开了清政府的国门之后,中英双方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此后,中国向外国割地、赔款、商定关税,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借工业革命的余热,在用商品打开中国大门失利之后,依靠武力达到了目的,战舰则是他们最锋利的武器。

1842年,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其中“夷之长技”第一项就是战舰。

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晚清洋务派以“自强”、“求富”为口号进行了一场引进西方军事装备、机器生产和科学技术以挽救清朝统治的洋务运动。

1894年,明治维新的日本确定了以中国为中心的“大陆政策”,并发动了甲午战争;而清政府在被帝国主义压迫了半个世纪之后,也建立起了自己的海军力量——北洋水师。

北洋水师是近代中国建立的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同时也是清朝建立的四支近代海军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一支,其中购自英国的“致远”号、“靖远”号,购自德国的“经远”号、“来远”号,都是世界一流的巡洋舰。

甲午战争爆发后,北洋舰队面对日本联合舰队并非没有一战之力,但北洋大臣李鸿章“避战保船”的思想给北洋官兵带上了紧箍咒,最终在威海卫之战中,困守刘公岛长达一个月余,抵住了日本联合舰队7次进攻,苦等援兵不至,最后全军覆没。

2014年,时值甲午战争120周年。刘亚洲、金一南、徐焰、丁一平等中国军方智囊及现役、退役将领合写了《甲午殇思》一书对这次著名战役进行反思。书中提到,战争双方的较量,首先表现为战略决策的较量。战略指导者对打还是不打、何时打、怎么打、打到什么程度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对战争胜负具有极其重大的影响。

而清军在甲午战争中惨败,与清政府战略决策能力不足、决策一再失误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有必要对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的战略决策进行分析和反思,研究总结其失误和教训,用以启示未来,进而赢得未来。

事实上,战略决策一直以来都是军事将领和军事专家着力研究的方向,随着科普手段的普及,对战略决策的关注也逐步延伸到军事爱好者领域。比如,不少军迷就在海战游戏《战舰世界》中,好好感受了一番海战策略与装备并重的紧张与热血。其中不仅对世界著名战役及其中的战舰进行了严谨的还原,具备真实、震撼的视觉体验;还配备了专业的战术打法以及拟真的天气变化,可供玩家在游戏场景中对真实战争场景进行战术模拟,拥有运用合适战术决胜千里的沉浸式体验。

历史轮转。曹卫东提到,200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造的导弹驱逐舰第一次访问欧洲,被称为“中华第一舰”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停靠在英国军港,正是鸦片战争前英军舰队出发的军港。在国庆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英国海军仪仗队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

如曹卫东所言,战舰不仅仅是一个作战的平台,更是一个国家历史的象征。战舰给我们带来过耻辱,但是也给我们带来过自豪和光荣。海洋和战舰并非只能带来伤痛,只能为帝国主义所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的战舰不再是侵略的工具,而是筑起中国和其他国家友谊的桥梁,同时也是维护国家海上防线安全与海洋权益的利剑。

“双航母” 时代——中国舰队奔赴远方

军队的使命是保家卫国,强大的国家则是军队壮大的土壤。清政府积贫积弱,即使北洋水师装备了世界一流战舰,仍无法摆脱全军覆没的耻辱。中国海军从购买战舰到自主生产、独立研发,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

2021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在72年前的故事起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今东海舰队前身),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村诞生。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南京市长江路292号“总统府”中,蒋介石办公桌上的台历就永久停止在1949年4月23日这一页。因为在这一天,解放军占领南京,结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毛主席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一句“百万雄师过大江”,记录了人民海军成立之初的风采。

人民海军的创建和发展,是在一面战斗一面建设中实现的,成立72年来,人民海军在战略目标的变化中发展壮大。成立之初的战略目标是渡江作战,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海军的战略调整为“护渔”,清剿海匪并保障渔民安全,为东南沿海的生产建设保驾护航。

1965年,退守台湾的国民党海军多次企图以舰队护航向大陆输送特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及时拦截。同年的“八六海战”中,人民解放军海军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最大一次海上歼灭战斗的胜利;“崇武以东海战”也是人民海军“小艇打大舰”的光辉战例。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海军组建了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岸防兵、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等五大兵种,并完成了由半机械化向机械化的转变,正逐步向着导弹化、电子化、核能化、自动化方向迈进。

走出近海、走向远洋,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是人民海军72年来始终追求的目标。

作为最大的海上作战平台,航空母舰是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的关键,是中国几代海军人的梦想,也是大国象征。航空武器装备专家张学峰表示,海战的核心是航空母舰,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杜文龙也表示,“航母+准航母”,是海战的中坚力量。

2012年9月,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接入列;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2019年12月1 7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

​改革开放后,人民海军积极利用国内的先进科技成果和有选择地引进国外新技术,对现役装备加以改进,提高研制装备的起点,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应用到装备建设当中,实现了直升机上舰、电子战上舰、新型舰炮上舰、战术软件上舰、深水炸弹反潜武器系统化、舰舰导弹超视距、鱼雷加装智能头、护卫舰全封闭等几十项关键技术的突破,海军装备的战斗力水平成倍增长。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纪实》节目播出了一集《聚焦航母战斗群》专题内容。节目介绍了目前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编队已经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早期的辽宁号航母编队中,除航母外,还有三艘052C型驱逐舰,两艘054A型护卫舰和一艘052 D型驱逐舰以及水下的核潜艇和补给舰。当时的航母编队带有强烈的试验性质,直到2020年1月12日,中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驱逐舰首舰南昌舰正式服役,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编队的编程开始逐步固定化。

《聚焦航母战斗群》中提到,在航母战斗群中,作为主要打击武器,舰载机是战斗力的核心,舰载机夜间作业能力是海军最复杂最顶尖的实用技术,由岸基到舰基,由单机到编队,由昼间到夜间,由近海到远海,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助推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导弹驱逐舰则是航母编队的“带刀侍卫”,担负防空、反导、反潜、反舰等编队护航任务。

随着我国海军装备建设的发展,我国水面舰艇力量也在不断壮大。近年来,我国大量的舰艇新装备快速列装,赶超的步伐逐步加快,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事实上,航母战斗力的形成,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象征,政治、经济、国防、科技力量的综合体现,山东舰和辽宁舰一起组成了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的核心。

杜文龙表示,与二战时期相比,航空母舰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当时航空母舰扮演的角色是海上机场,现在的航空母舰则是海上的全角色、多功能作战平台。目前,航空母舰依然是每个国家发展海军力量的核心;未来,无人、智能、分散将成为海战的关键词,由无人艇、无人舰和无人机组成的三“无”组合将成为主力。

与此同时,进入新世纪以来,人民海军的战略目标再度升级,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同时,也承担起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支持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为了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人民海军完成了大量海上抢险救灾、护渔护航、保障海洋科研、支援海上运输和海洋工程建设、进行海洋测量和海洋大气观测、建设无线电导航系统和其他各种助航标志等任务,为国家海上交通、海洋开发建设事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从近代的屈辱到现代的自强,在中国海军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仿制到自主研发,艰难地闯过了风风雨雨,掺杂着血泪与辛酸,但也始终饱含着热忱与希望。

希望是苦难的调和剂,发展是国家的硬道理。成立72年后,人民海军正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向着世界一流海军阔步前进。随着中国海军走出近海、奔赴远洋,下一个百年将满载更加厚重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