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央视剧评|战史视角下全景展示敌我博弈的电影《跨过鸭绿江》

电影《跨过鸭绿江》是一部颇有硬核的战争片,是一部有不少泪点、有血有肉的影片。

  影片长达2个多小时,但观片时随着剧情发展,被内容所吸引,并不觉得时间过得很慢。

  该片既有对战争全局及志愿军群体描摹的宏大叙事,也有对局部的战斗及双方将士个体细节的微观雕刻,并且注重敌我博弈下的谋略展示。

  01 力求准确复盘战役筹划

  众所周知,拍一部战争片,就如写一篇文章,开口越小,越容易出彩。一般战争片谈的都是一个战役或者一个战斗。因为战争越宏大越难驾驭,既费钱费力还未必有票房。

  但总得有影片承担起责任来交待战争的全貌,否则给观众留下的都是战争片段的概念。况且,要展示出抗美援朝精神,没有相当宏大的战争再现,是很难做到的。

  在一部影片中,把抗美援朝战争全景呈现,难度很大,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电影《跨过鸭绿江》做到了这点。

  本片重点写了从第一次战役直到第五次战役的全貌,这五次战役奠定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走向,正是人们常说的立国之战的重头戏。

  彭老总和邓华、解方等志愿军总部将领筹划第一次战役,直到第五次战役的整个过程,脉络清晰、十分生动。

  初战时彭老总单车入朝,指挥两水洞之战;

  第二次战役指挥西线“关门打狗”,指挥东线九兵团长津湖设伏,志司遭遇轰炸;

  第三次战役指挥志愿军解放汉城;

  第四次战役指挥砥平里之战;

  第五次战役令63军死守铁原等片段。

  虽影片展现详略不一,但亮点频出。

  十分难得的是,片中还再现了一般史书很少提及的第四次战役中的砥平里战役、第五次战役中的铁原阻击战,这足以说明创作团队历史专业的尺度拿捏相当到位。

  02 细致展示英雄主义

  本片不仅从战略战役全局作了准确的宏大叙事,同时也注重了从战术上精细再现战斗的细节,仿佛摄影中广角与特写的不断推拉,既让人对战争有理性的获取,也有感性的冲击,不会让人觉得空洞乏味。

  战斗片段不失感人之处。

  如,关于飞虎山战斗、龙源里战斗、松骨峰战斗,以及38军“万岁军”的由来,刻画细节可谓酣畅淋漓。

  美陆战一师师长史密斯在雪地里一声枪响,乘直升机而去后,雪白的地面突然冒出汩汩的鲜血,血如泉涌,雪地潜伏的志愿军战士直至牺牲也未暴露目标,场景不禁让人心里如电击一般,催人泪下。

  飞虎山战士衔石充饥,杨根思抱炸药包突入敌群,彭老总喊出38军万岁……

  这些感人的镜头,让人观片时一次次不由得心灵为之震颤,为之泪目。

  片中对志愿军的乐观主义、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忠诚使命以及国际主义的情怀,有不少的展示,有助于我们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03 精心描绘双方的战争博弈

  战争本是军事实力、谋略和胆识的博弈,然而,过去有的国产战争片动辄把敌军将领写成弱鸡,似乎这样才能让观众解气,才能让亲者恨、仇者痛,但实际效果却相反,难以让人信服,甚至会让人有“神剧”之感。

  本片则不然,注意站在博弈的视角,展开双方将领的斗智斗勇场面,既有志愿军一方的彭老总、邓华等善于料敌计胜、多谋善断的刻画,也有对敌军将领谋划的肯定。片中对多个敌方将领都予以了客观刻画。

  特别是片中李奇微与麦克阿瑟对话的桥段,展示了李奇微勇于向麦克阿瑟犯颜直谏的名将品格。

  李奇微上任美第八集团军司令后,雷厉风行地提高美军士气,并找出志愿军的后勤补给弱点,适时转入反攻。

  勇于刻画敌军的能力素质,这既展示了志愿军的艰辛与勇猛,同时也彰显了一种文化的自信。

  该片对军史如此准确的纪实再现,在很大程度上有着军教片的属性。

  当然,作为一部影片也不能求全责备,不可能把影片变成权威的军史书。

  这部片子总的来说是部雅俗共赏的好片子,特别值得军中朋友以及军迷朋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