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她是“战地夜莺”,挽救不少美军战俘的一生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击右上角的“关注”。感谢您的支持和鼓励,希望能给您带来舒适的阅读体验。

她是上甘岭前线唯一的女兵。她是美军“钟爱”的“战地夜莺”。她在朝鲜战场上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审讯方式,挽救了许多美国战俘的生命。 . 1979年,她出差到美国研究时,被一名在饭店吃饭时被审讯的战俘认出了她。她是谁?在抗美援朝期间,她和这个战俘有着怎样的故事?转三圈,点击关注~

家境富裕,才貌双全,从小立志参军报国

女兵名叫刘璐增,1928年出生于上海的一个富裕家庭。在家庭的熏陶下,她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也深刻认识到,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效祖国。

刘鲁增

1947年,刘鲁增考入苏州大学法学院,主修国际法。她原本的计划是大学毕业后申请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文工团的一员。但因为她的家庭背景,影响了她的入伍计划。她别无选择,只能选择留在学校工作,等待新的机会被征召入伍。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成为二战战败国。为了瓜分日本在朝鲜地区的势力范围,美苏在北纬38度谈判了一条分界线,苏联控制区在北边,美国控制区在北边。南。

然而,当美苏在其势力范围内帮助建立政府时,南北朝与美苏之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歧,造成了极为紧张和紧张的局面。当时南北朝中线的紧张局势不可逆转。自1950年4月10日以来,美苏谈判已进行了半个月,但仍未达成协议。两个月后,即 1950 年 6 月 25 日,朝鲜战争爆发了。

在这场朝鲜战争中,美军在没有契约精神的情况下,多次越过38度线以火力攻击朝鲜军队,甚至威胁中国边境地区的安全。尽管中国军方多次向美军提出建议,但收效甚微。 1950年10月,中国政府迫不得已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抗美援朝战争打响。

美国士兵阵亡标准_淞沪会战阵亡士兵名单_美国送阵亡士兵回家

志愿者在朝鲜战场上俘虏了许多外国俘虏,在国外还缴获了许多重要文件和重型武器。但由于这是一场对外战争,我国许多将领不熟悉外语,给他们推进战争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人民志愿军急需一名精通外语的专业人士来军支援。

中央军委在各大高校广泛招聘语言人才,也得到了各大高校的广泛响应。还在大学打工的刘璐,一听到这个消息就果断报名,然后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开始追梦营,实现儿时的梦想。

审讯战俘的巧妙方式,改变战俘的生活

经过一轮选拔,刘鲁增带着22名入选者北上,于1950年底来到朝鲜支援前线。她被分配到志愿军第九兵团政治部工作,开始了她的军旅生涯。

前线战场的条件极其恶劣。刘鲁增刚到部队时没有任何不适,直接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在战场上,她不仅要帮助军队指挥官翻译收到的重要信息和查获的机密文件,还要帮助审讯战俘和监视敌方电台以获取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刘路曾经在审讯敌方战俘时,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审讯方式。她首先分析了不同战俘的性格,然后用不同的说话方式来对付不同的战俘。如果战俘非常不听话,她会严厉地审问他。如果这个战俘谦卑自责,她就会温柔而有说服力。

有一次,刘璐审问了一位名叫詹姆斯·伯特纳的美国战俘。她发现这个战俘和其他人有些不同。詹姆斯·伯特纳参战前在美国纽约的一家餐馆工作。他的生活非常贫穷。大。不久之后,他也被自己的贪婪所绊倒,成为了俘虏。

在狱中服刑期间,他得知当时美国正准备出兵朝鲜,需要大量兵力。如果他能参军,他就可以避免坐牢。为了不被牢狱之苦,詹姆斯·伯特纳选择了当兵,参加了朝鲜战争。没想到,他来到朝鲜战场没多久,就被人民志愿军俘虏,成了战犯。

在和詹姆斯·伯特纳的一次谈话中,刘璐曾经觉得自己的意志很压抑,有一种想法,他只好忍受它,一天就是一天。刘陆增认真的对他说:“你的寿命很长,为什么要对未来失去希望?你应该为自己的未来努力!”詹姆斯·伯特纳听到刘鲁增的鼓励,一股暖流涌入我的心头,我的心暖暖的。

刘鲁增不仅是一流的审讯者,而且对战俘的日常生活也一丝不苟。有一次,詹姆斯突然发高烧,她安排军医及时过来监测詹姆斯的身体状况。看到小士兵欺负詹姆斯,她会及时制止,对小士兵进行批评教育。他对战俘的尊重,不仅停留在身心健康的层面,更体现在对他们自尊的关怀上。也正是她对战俘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改变了詹姆斯等战俘的生活。

不忘前线学习,补短板报国

刘璐不仅要处理对战俘的审讯,还要处理大量的军事情报和机密文件。虽然她是英语专业的美国士兵阵亡标准,但军事英语对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空白的领域美国士兵阵亡标准,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但她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系统地学习。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会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来弥补。

前线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刘鲁增在寒冷的防空洞里度过了很多个夜晚。在朝鲜寒冷的冬天,她经常在半夜醒来。艰苦的条件也对士兵的身体提出了很大的考验。每次行军任务后,士兵的脚都会流血。在后备物资没有及时交付,士兵们没有足够的战备物资时,为了不引起敌人的注意,他们经常吃一些生食和冷冻食品。刘鲁增有时会和士兵一起上山砍柴,然后生火烤物以求生存。

刘鲁增在这些艰难的条件下幸存下来。为了胜利,她愿意和士兵一起吃苦耐劳。也正是艰苦的环境塑造了她顽强不屈的品质。

美国送阵亡士兵回家_淞沪会战阵亡士兵名单_美国士兵阵亡标准

上甘岭之战的“战场夜莺”

刘鲁增除了在军政部做一些翻译工作,还有一份非常危险的工作。也就是说,每当战争爆发时,她都会带着广播电台到前线隧道建设一个“敌方广播电台”。

这种“敌方电台”其实是在战争中突破敌人心理防线的一种方式。前线的电台播音员可以通过口头交流,起到让敌人心碎的作用,这在战场上非常重要。是直接决定战争走向的极其重要的一环。许多国家都使用这种策略赢得了许多关键战役。

而刘璐曾在上甘岭战役期间担任前线“敌台”播音员。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爆发。人民志愿军考虑到美军士兵的战斗情绪,决定采取“与敌电台对战”的策略,对敌军进行心理战。刘鲁增果断报名上前线,在最危险的地方设立广播电台攻击敌人。

虽然刘璐不需要拿起武器在前线与敌人作战,但她需要携带装备穿过敌人的火力区域。这条路她走的并不顺利,但为了到达指定地点,她冒着生命危险继续前进,我们终于在指定的时间到达了指定的隧道。

这是一个战略要地,看似平坦的道路,实则充满危险。护送刘璐增的士兵一路躲避炮火,以确保她的安全。周围时不时会发生爆炸,每一滴炮弹都会在前线留下一个巨大的洞。

刘鲁增背着装备,趁着美军轰炸的空档,迅速来到距离现场只有几百米的地道,开始了前线的工作。

刘璐是前线唯一的女兵,生活极其不便。再加上隧道附近炮火密集,作战环境极其恶劣。她稍有不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她住在自己的设备附近,并发誓要与她的设备一起死。

美国送阵亡士兵回家_淞沪会战阵亡士兵名单_美国士兵阵亡标准

她用很短的时间在隧道里架好了无线电设备,然后找了一个合适的洞,架起一个扩音器,向美军喊话。虽然条件很简单,但挡不住她对工作的热情。她用标准的英语在电台播出志愿军对美国战俘的优待,然后宣传志愿军热爱和平的宣言。但收效甚微。

工作一段时间后,刘璐曾发现,这种朗读剧本根本不会破坏美军的斗志。她开始为自己的日常广播寻求新的模式,比如播放当时美国的一些流行音乐,大声朗读在前线阵亡的美国士兵的遗书。正是刘鲁增的变化在战场上产生了神奇的效果。

在这场危机四伏的战斗中,有这样一位优雅的女播音员,让战斗在前线的美军感到惊讶。大家都喜欢刘陆增的直播,还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战地夜莺”。刘陆增也精通攻心之术,她在转播方式上的转变也起到了神奇的作用,让自由自在、厌战的美军士兵甚至失去了战斗的意志。

刘鲁增的目标显然不止于此。她还在圣诞节播放了一些欢快的圣诞音乐,如《欢乐颂》、《送你回家》等,激发了美军士兵的思乡之情。要知道,圣诞节在美国的重要性相当于中国的春节。这是他们一家人团聚的重要日子,但在这一天,他们要在朝鲜战场上奋战,面临随时到来的危险。他们的心顿时崩溃了。心理防线进一步瓦解。

渐渐地,美军士兵开始对刘鲁增的野战电台产生了好感。中美交战时,美军会避开刘鲁增的电台,这也证明了她“反敌电台”的成功。时间到了1953年7月,中美双方都有谈判停战的意愿。此时,刘璐曾担负起向美军广播每次中美停战谈判内容的任务。

其实,在前线的广播任务中,刘璐也遇到了危险,甚至差点失去了自己的名字。有一次,她在播完一天回到车站休息时,突然在路上被美军炮火袭击。刘露增穿着厚重的棉大衣跑了近20分钟,却在她身边爆炸了。幸运的是,她没有任何危险。

美军炮火结束后,刘璐增发现了一个可以躲避的掩体,一进去就吓得倒地。她在这个任务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危险,但幸运女神每次都会照顾她,让他避开危险。她依然每天都站在战场前线,认真做好自己的播报工作。

后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迅速传到了上甘岭前线。接到撤离令后,刘璐在前线进行了最后一次直播。与以往长篇大论不同,这次她只是说了一句强硬的英语:“我们热爱和平,我们讨厌战争。”这也是她对美军士兵的告别。

后来,美军大兵都好奇“战地夜莺”长什么样子?是志愿军提前录好的广播,还是前线真的有这样的人。原来,真的有这么一位从前线播音的女播音员。她独自在这条危险的隧道里广播。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

26 年后

26年后的1979年,曾经的“战地夜莺”刘鲁增成为国旅南京分公司的经理。

有一次,她和著名教育家吴以芳一起来美国工作。他们在纽约一家餐馆吃饭时,一个美国男人总是盯着刘陆增,这让她很困惑。她怕这个人是坏人,自己会遇到什么危险。想到这里,吃饭的动作又变了。更快。

没想到,美国男人直接走到她的餐桌前,对她说:“你是刘陆增的审讯者吗?”这个问题让刘陆曾感到惊讶。这个美国男人几年前怎么知道你是谁?随后,男子自我介绍。他叫詹姆斯·伯特纳,前抗美援朝战俘,被刘璐亲自审问。

刘陆增现在只有模糊的记忆。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了26年,战场上发生的每一幕她都记忆犹新。但让她吃惊的是,这个战俘在这么多年后还能记得自己,而且和当年相比,他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时,他是一个懒惰的人,为了越狱而来到朝鲜参军。现在他是一家餐馆老板,拥有稳定的客户来源。

詹姆斯明白,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刘璐在抗美援朝时期给予他的关心和鼓励息息相关。多年后,詹姆斯在他的餐厅遇到了他以前的恩人,他也与刘璐坦诚交谈,并多次表达了对她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