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新网步兵:信息时代的“陆战之王”(1)_军事要闻_光明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发表王学平署名文章《机械化步兵:信息时代的“陆战之王”。机械化向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阐述了多样化描述了机械化步兵的任务和任务,并描绘了其向数字化、航空化、模块化和特种作战方向的发展前景。

文章指出,坦克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诞生和使用的。以其快速的机动性、强大的火力和良好的防护,被世人称为“陆战之王”。进入21世纪,战争形式从机械化迅速向信息化演变。战争以“陆战”为主的局面已成为历史,以坦克为陆战主体的时代悄然改变。然而,任何战争都有领导者。信息化条件下陆战手段和方法的变化,正在将机械化步兵推向前沿,成为信息时代的“陆战之王”。

谁敢“马上过刀”

文章称,二战期间,机械化步兵的诞生是为了弥补坦克作战的弱点,而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它与坦克形影不离,并肩作战。在当今的战场上,机械化步兵以独特的优势称霸现代陆地战场。

步兵与战车结合的天然优势。机械化步兵是“步兵+坦克”的组合。这一特点使机械化步兵具备了传统步兵和坦克的双重作战功能。由于传统步兵没有战车,缺乏机动性和防护性美军机械化步兵装备,远距离作战缺乏火力;虽然坦克没有步兵,但它们的近战能力不足,战场上的死角也很大。机械化步兵结合了传统步兵和坦克的功能,使其具有步兵的属性,擅长近战、特种作战和隐蔽作战,具有坦克的特点。

多臂集成系统功能。机械化步兵敢于在如今的陆战战场上横空出世,也是因为其集多兵种为一体的综合战力。我军目前的机械化步兵包括以轮式装甲装备为主体的轻型机械化步兵、以两栖装甲装备为主体的两栖机械化步兵、以伞兵装甲装备为主体的空降机械化步兵、以信息化装甲装备为主体的空降机械化步兵。主体。数字化机械化步兵等不同类型单位的整合,每个单位由机步兵、坦克、地面炮兵、高射炮、电抗、通讯、工兵、防化乃至陆军航空兵等数十种兵种组成。大型合成武器。

陆海空立体作战能力。机械化步兵不仅具有坦克集机动、攻击、防护于一体的优势,而且具有步兵战车一体化的特点,比坦克兵更灵活地执行作战任务,尤其是高度一体化的组织,使其一个基于信息的步兵。陆地战场的高手。同时,机械化步兵具有很强的两栖作战能力,尤其是新型两栖战车的加装。此外,空中机械化步兵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数千年来地面爬行的历史。

灵活的战斗方式,攻防兼备。机械化步兵敢在信息化的陆战战场上立马横刀,手中也有一把“金钻”。步兵,由于武器射程短,自保不足,更适合战斗中的防御性作战任务;坦克,由于其突击优势,在防御战中显得非常笨重;擅长空袭的陆军航空兵具有速度优势,而近战和水面作战能力是弱点。相比之下,机械化步兵有擅长攻坚战的战车,有灵活防御的步兵,有纵深作战能力的伞兵,便于特种作战。

多样化的任务任务

文章指出,机械化步兵接过坦克兵的“任务棒”,传统配角成为主角,更多是因为它在信息化战场上的任务和任务多样化。

p>

二战美军步兵武器图片_美军机械化步兵装备_骡马化步兵

在两栖作战中“领先”。军队的地位和作用是由使命和任务决定的。在机械化战场上,军队是领头羊,因为军队是无敌无敌的。在信息化战场上,精确制导武器发挥主导作用,谋求瘫痪敌方系统。无疑,随着国家利益向海空领域的拓展,争夺岛屿将成为军事冲突的新领域。机械化步兵是两栖作战力量,尤其是两栖机械化步兵强大的海上攻击能力,无疑将在未来的海岛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边境反击行动中的“重任”。我国与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界线2.2万公里,边境安全成为必须时刻关注的问题。机械化步兵的多兵种高度一体化、步兵战车一体化,使其成为边境反击作战的中坚力量。比如最近印军组建的山地突击军,有2个山地步兵师、1个炮兵师和2个独立装甲旅,主要装备俄制BMP-2步兵战车和武装直升机美军机械化步兵装备,够用了表明新型机械化部队在现代边疆作战中的重要作用。

在城镇战斗中“唱主角”。无论战争如何演变,地面部队永远是赢得战争的最终力量。在坦克、火炮、摩托化步兵、陆航、特种部队等地面兵种的兵力集群中,机械化步兵攻防兼备。 ,使其成为最适合现代城市作战的地面机动作战力量。

二战美军步兵武器图片_骡马化步兵_美军机械化步兵装备

在紧急任务期间“成为先锋”。在信息化条件下和不断变化的战场环境下,应对“突发事件”成为打赢战斗的重中之重。负责应急作战任务的部队必须能够快速反应,尽快到达任务区;他们必须能够攻守兼备,应对复杂局面,高效完成作战任务。机械化步兵快速反应能力强,攻守兼备,是战斗中最合适的“消防队”兵力选择。

变革风暴中的快速发展

文章还分析认为,机械化步兵融合了传统步兵、坦克部队和特种部队的功能。当信息化陆地战场大显身手时,其特殊地位必将催化其快速发展,成为广域信息化战场。更是一支在全境执行机动攻防和特种作战任务的新型作战力量。

二战美军步兵武器图片_美军机械化步兵装备_骡马化步兵

数字化。数字化是信息化的核心。没有数字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当前,世界军事强国竞相发展数字化,数据链系统已融入战略、战役、战术,甚至单车和单兵,部队战斗力实现了质的飞跃。美军从1994年1月14日开始建设军队数字化军队,迄今已建成22个数字化作战旅。俄、英、德、法等军队的数字化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因此,完成机械化步兵数字化建设,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提高战斗力的必由之路。

走向空中化。信息化时代,战场游戏“空中化”的趋势正在加速。机械化步兵必须跟上战争的发展。在提升陆战功能的同时,也需要提升空战能力。一方面,加快空中机械化步兵建设发展,使其数量多、规模大,成为信息化战场垂直打击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要加快新型空投战车的研发,形成吨位小、攻击力强、能陆、空、海两栖作战、陆上兼备的小型战车。和海降,成为空中机械化步兵的主导装备。

走向模块化。 “小型”、“灵活”、“多功能”已成为陆军发展的基本趋势。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机械化步兵必须突出多单元、多要素、多系统作战模块建设,形成不同组织结构、不同功能的“模块单元”,实现需求战场,特别是每场战斗都需要集结战斗力,达到“小部队、大任务、小动作、大效果”的作战目的。目前,机械化步兵模块化建设更适合营级。

向特种作战方向发展。信息化条件下的特种作战需要速度和硬度,机械化步兵的速度和硬度相结合,是特种作战部队发展的理想载体。一方面,机械化步兵特战建设要着眼于整体建设,使机械化步兵师旅普遍向特战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围绕现代战场的需要,通过组织装备的专业化,以及训练方法和战术的全面创新,打造一支特战铁甲部队,使其具有非凡的实力。特种部队的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