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士兵突击》:班长老马与三名战士的回眸微笑

时光荏苒,新故事相互推动。

十年前,《士兵突击》一炮而红。剧中战友的纯真感情和军人的哲理感动了亿万观众,许三多、刚祁连、老阿的追随者也成为了一批又一批的初衷。青少年入伍。

十年后,当我看到许三多、成才、袁朗、吴六一、高诚、石进在片尾回首微笑,仿佛跨越了十年的回响事情总是难忘的。

草原五,梦想开始和结束的地方

草原五班,位于距团部5小时车程的草原上,负责守卫地下输油管道,保障部队演习时的燃料供应。第五课很偏僻,是一种“被遗忘”的力量,就像大海中的一座孤岛,人迹罕至,孤寂。

马长老和三名士兵每天无所事事。他们只能打扑克取暖,不断下沉。这里没有繁重的训练,更谈不上紧急危险的任务,很少有人在意,但缺一不可。

驻扎在这里的第五班最需要面对和克服的,是随时随地的迟钝和失信。影片中的两位主角,才子徐三多,在五班完成了军旅生活的质变。

导师派了三到五节课。吃饭的时候,他和马班长聊了聊。他对老马说:“你一定要努力,留在这里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老马喃喃道。 :“光荣的屁,强悍的六。”教官一时无语,然后叹了口气,叹息道:“老马,你从三联最模范的班长蜕变成现在的样子,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你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一半!”

一年半,一位尊贵的老班长失去了认可和希望,甘愿平庸堕落。

这时,镜头切换,站在山顶的李梦看着眼前的荒凉,认真地告诉徐三朵:“光荣和艰巨的任务其实都不光彩不艰辛,因为光荣在平原,艰辛,因为漫长。”

许三多似懂非懂,因为他没有经历过漫长而沉闷的磨砺,李梦懂却不懂,因为他的心早已如荒地,草枯水枯干。

许三多看着五班和眼前的草原,没有说话。他很纯洁,从没想过大事,也不会因为所处的环境而心神不宁,只想好好生活,做有意义的事。

但许三多似乎并不明白什么是有意义的,只是带着一种纯粹的固执,在漫长的岁月中坚持,在平淡中磨练。

因为班长马老师的一句玩笑:“无聊就去修路吧。”徐三多立即开始执行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突击小队1 士兵皮肤_突击士兵1_士兵突击许三多参加老a

许三多的认真,已经成为了五等人的一根针,让老兵们坐立不安。他们觉得许三多很傻,但许三多日复一日的坚持,风雨无阻,让他们无法袖手旁观。

老手们甘于堕落,但也知道自己的过错,所以只能并肩对三朵说:“不要修炼,没意义。” “这是班长布置的任务,我要去完成。”许三多说。

三朵知道陷入泥潭的恐怖。他的内心其实和五阶老兵一样不甘,但是老兵选择了放弃,而三多却选择了坚持。

这个由马长老随机分配的任务,成为了草原上第五班蜕变的起点。经过一番挣扎,老兵们最终选择走出舒适区,和许三多一起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道路修好了,草原五班的士兵们对着飞行的直升机欢呼呐喊,充分释放了积压的不适和重生的喜悦。

这条路,迎来了徐三多从五班到七连队的华丽转身。不仅通往荒凉的草原士兵突击许三多参加老a,也通往徐三多军旅生活的精彩另一面。

七钢公司,不放弃也不放弃

“雷霆一剑,一群凶猛的猛虎钢铁七连,钢铁的钢铁意志,铁血保卫祖国,杀戮之声震慑敌人,声名远扬是传奇。踩着敌人的骨头,唱出胜利的歌声。”

在加入仪式上,石进班长和吴六义副班长告诉徐三多,这不仅是七钢的历史和传承,也是七钢作为信仰的精神力量.

在一次打靶训练中,白铁军带着许三多躲在地道里标记目标。听到外面战车轰隆隆的轰隆声,感受着从头顶掠过的子弹,徐三多站起身来,一次又一次地抬头,被白铁军一次次推回座位。

白铁军问三多:“你知道这为什么叫无情坑吗?无情就是你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与你无关,这叫无情。”

老沫儿和坑主成为徐三多在七钢公司的第一个称号。许三多不理解这种无情,他只是渴望在一个被遗忘的角落里看看外面的世界。

突击小队1 士兵皮肤_士兵突击许三多参加老a_突击士兵1

草原五班,许三多希望去能摸枪的军队。现在他来了,却只能和刚启公司分开。他想爬出来,但实力不足,只能让他一次滑到坑底。徐三朵在这个新环境里很迷茫。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充满了委屈。

成长需要时间,也伴随着痛苦。

“你要一次吃一口,一件一件的事情要做,只要昨天比今天好,这不就是希望吗?”时进安慰三朵。

监听器时金软。他是班上唯一愿意和许三多说话的人。他无数次的耐心教导和帮助他,哪怕赌上自己的未来和命运,也只是为了心中的一个诺言——不要再让他当“龟儿子”了。

石进教许三多拆车库里的战车履带。他负责演练,让许三多挥动锤子。许三多拿起锤子,却是一惊,将锤子砸在了石进的手里。石进痛苦的在地上打滚,三多连忙丢下锤子抱住战车,眼睛不敢睁开,表情比受伤的班长还要痛苦。

石进的伤势,加上吴六一的怒火,彻底瓦解了许三多剩下的自信。果然,徐三多一件事情都做不好,他还是那个“龟儿子”。石进想要走开,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车库,用没受伤的左手再次对着许三多操刀。

“许三多,你现在已经没有出路了,你在这里做什么?很简单,挥动锤子!”石进看着胆小羞愧的许三多,满脸的愤怒和失望。面对石进的愤怒和吴六一的威胁,三多终于举起了手中的重锤。

挥动锤子,摆脱忧虑和恐惧,摆脱恐惧和焦虑,摆脱命运的桎梏和嘲讽。钢与钢碰撞的声音在车库里响起,吴六一打开了最讨厌许三多的人石进,开始为他工作。

《士兵突击》中对士兵纯真的性格的刻画,总能打动人心。既不夸张也不做作,在剧中为观众呈现出浓浓的情感。

“他做的每一件小事都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到最后你才发现他已经握着一棵参天大树。”

333包腹,许三多不再是“龟儿子”,从身体到灵魂,他终于真正站起来了。

当徐三多成为七钢连4956兵时,他并不了解等待他的痛苦和煎熬。连长的厌恶和战友的鄙视,对于徐三多的危险巅峰来说,都变得难以逾越。

士兵突击许三多参加老a_突击小队1 士兵皮肤_突击士兵1

而生活在这个钢铁般的集体中,落后、虚伪、软弱甚至迟钝都是被孤立的原因,只有实力和血统才是不被淘汰的根本。

“眼前的眩晕和说不出的痛苦,这就是成功的滋味。”

这个成功很沉重,无数次难以企及的绝望,无数次面临困难的选择,都在为这个成长增添了无形的分量。

石进终于走了。他为许三多用尽了力气,终于离开了。不放弃也不放弃,更贴切的形容石进的军旅生涯。当他被招募时,他用自己的命运履行了他的诺言。他输掉了赌注,毁了他本应光荣的军旅生活。他也赢得了赌注。现在,刚绮莲“不放弃,不放弃”的精神已经被徐三多继承了。

徐三多在刚祁连的一步步蜕变应该是最让你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因为我们总能在徐三多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而徐三多不负众望。

我们读过、听过、看过太多凤凰涅槃和绝地逆袭的故事,但在一次次的打击和失败之后,我们逐渐怀疑自己,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理想。 “不放弃,不放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很多人总是在军中苦苦寻找生命的意义。崇高的历史使命有些遥远,个人的利弊狭隘。只有日常的训练才是真实的,就连兵王徐三多也曾感叹“不想当顶尖,当顶尖太累”。

在这些不断的磨练和刺痛中,每天实现自我超越才是最直接的意义。在这日益沉重的超越中,个人身心的成长和意志的磨练,以及精神力量,成为士兵自身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个印记将无时无刻地伴随着生活,在某些时刻,会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巨大能量。

老A,面对生死的温柔

老A,拥有最高品质的士兵,最先进的武器,最残酷的训练,最危险的任务,是每个优秀士兵理想的另一面,也是他们的炼狱。

士兵是狡猾的,老A是一种通常隐藏起来并在关键时刻出其不意地获胜的力量。

在《突袭士兵》中,老A的队长元朗对老A的新成员说:“老A什么都没有,连标志性的臂章都是新兵戴的,老兵不戴什么都没穿,老A什么都没有逆境,走出来的就是我想要的人。老A的日子,也是战友的日子,战场上不是生就是死,好好珍惜吧!”

进入旧A的人,将面临生死考验。因为需要面对极端危险,所以对老A的选拔和培养非常残酷,这也是老A坚持自己的原则。而正是因为共同经历生死的需要,老A才非常重视友情。

突击小队1 士兵皮肤_士兵突击许三多参加老a_突击士兵1

元朗队长是老A这群人中最完美的化身,他的军事素质过硬,但并不死板。他很看重训练成绩,但更看重一个人的内心。他狡猾奸诈,善于躲避人心。他既有“杀人不眨眼”的恶,也有坚守正义的善。他是一个“邪恶”的好人。

如果七钢公司对许三多的影响是提升和帮助,那么老A将彻底摧毁和重塑许三多。至此,徐三多已经成为了真正由内而外的优秀军人。

许三多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纯粹的坚韧,成功通过了老A的诸多考验。然而,在一次边境禁毒任务中,他却因为一个失误而陷入自责的泥潭,杀死了一名毒贩。

许三多好心,他从没想过杀人,哪怕对方是敌人。

他从草原五班到钢铁公司七连,再到老A,一直是战争的同志情谊支撑着他前进。他一直活在别人的期待中,活在证明自己的循环中。所以当他杀死敌人的时候,价值观瞬间崩塌,所有的意义都被颠覆了。

许三多无法接受杀戮。他想从军队退伍。元朗给了他一个假期,让他一个人去外面的世界。当他离开军队时,他发现自己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

“自由的味道,很难。”

许三多转了一圈,去了702团,得知吴六义坚持复员,看到高诚士兵突击许三多参加老a,看到脸上的伤疤,去了草原上的五班,看到了五班的变化,看到了天才。

承才第一次参加老A选拔时,在实战模拟阶段被袁朗淘汰。

“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需要你付出你的时间和生命,但你从来不付出你的感情,你总是冷冷地扔掉它们,那么你的努力是为了一个结果,生命就白费了七连只是你路过的地方,如果你有更好的地方,这里只是你路过的地方,我们不敢和这样的战友上战场。”

袁朗对成才的封闭和自私感到失望。这次失败让程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寻找一切的意义。

“我走了,回来找我的树枝。”

突击士兵1_士兵突击许三多参加老a_突击小队1 士兵皮肤

程才把这句话留给了许三多,回到了五班,开始了艰苦而孤独的自我探索。

许三多躲在车里,看着程才在五班的蜕变,想起了老马、吴六义,想起了往事,终于明白了他不断重复的那句话:“同时活得好,活得好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他认识的人,他的树枝和藤蔓,都过的很好。他们每个人都在军队生活中认真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他们不会抛弃他人或自己。他们勇敢而热情,纯洁而炽热。

最终,许三多摆脱心魔,回到老A身边,继续在军营中履行使命,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影片的最后,历尽千辛万苦,袁朗终于向成才伸出了橄榄枝:“你知道你们三个谁最像我年轻的时候吗?是你,成才。”比吴哲细心,比你细心成才更懂他想要什么,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许三多还要长,同时你比他更迷茫,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老阿吗?”程才委屈得说不出话来,只能含泪拼命点头。

太阳升起,一名中校、一名少校、两名士官在皮划艇上缓缓摇晃着往前走。

至此,视频结束。

《士兵突击》告诉我们一个故事和一个方式。这个故事讲的是光荣与艰辛、目标与追求、原则与感悟,这条路通向军人人性的光辉与厚重。

走正路需要充满正义和勇气,承受沧桑和迷茫,坚持和观察,摒弃自私和焦虑。

“凡人可杀,凡人可擒。杀无畏强者,擒贪生怕死者。真正可怕的,或真正有价值的,是那些热爱生活,勇敢前行。”

也许《士兵突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遗忘,但其表达的内涵和意义总是值得我们去欣赏。

最后,我祝愿你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充满爱和希望,你经历的每一次选择都充满勇气和正直。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