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五常”身份既然如此重要,中国为何就当上了呢?

近日,美国提交了一份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由于俄罗斯的否决权未能通过。一票否决权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一项特殊权利。即使其他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都投赞成票,只要有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就不会这样做。这就是常任理事国的力量!

目前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也是联合国众多会员国中最重要的力量。我们都知道隔壁的印度很努力,甚至没有进组。

既然“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如此重要,那么当时的中国为什么会变得贫穷弱小?

顾伟军签署联合国宪章

一、亚洲第一

就二战后的国力而言二战中各国战力对比,中国无疑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弱的。但纵观当时的亚洲,中国无疑是最强的。除了幅员辽阔,人口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英国(英国的人口主要来源于殖民地印度的贡献)。二战前综合国力排名依次为美国、苏联、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中国。二战后,德国和日本的工业体系遭到破坏,军事和经济都遭受重创。此时,中国超越日本和意大利,成为继法国之后的第五个国家。其实单从军事上来说,法国人不一定比我们强。

1942年,蒋介石被联合国选举为中国战区最高司令官,中国战区包括中国、泰国、越南和缅甸。蒋有权指挥这个战区的所有联合国部队。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当时在亚洲的地位也被撬动了。

二、大国博弈

当时,苏联并不支持中国成为“五个常任理事国”。他的计算非常清楚。亲美的中国一旦得逞,必然会威胁到其在远东地区的利益。最重要的是,中苏之间存在诸多领土争端,如大连港、外蒙古等。当你不是五个常任理事国时,它可以明目张胆地欺负你。

二战中各国战力对比_二战各国航母数量排名_二战战力排名

第二个是英国二战中各国战力对比,丘吉尔一直看不起蒋介石。当盟军考虑反击法西斯主义时,丘吉尔和老江在面临“欧洲优先”或“亚洲优先”的战略选择时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最终丘吉尔获胜,盟军登陆诺曼底。从中也可以看出,当时弱小的中国只是美国的一颗棋子,而老美国在关键时刻还是偏爱她的盎格鲁-撒克逊兄弟。

其实,国家利益之争并没有错。更重要的原因是蒋介石在中英关系的威胁下坚持访问印度。最终,江如愿遇见了甘地。虽然两人见面交谈,但英国人误以为江是支持印度的民族解放的。

再看美国,美国希望二战后世界打破旧秩序,建立以美国为首的新秩序。新秩序,除了英法等欧洲老牌国家,还需要新鲜血液,尤其是亲美国家的加入。二战蹂躏后,世界急需复苏,亚洲需要中国肩负起复苏的重任。美国支持在亚洲建立亲美政权,以更好地实现其全球利益。

英国和苏联反对,老挝和美国支持。 2:1,我们会冷吗?不用担心,既然是大国博弈,筹码可以互换,谁的手臂粗谁就有话语权。

英国支持法国成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原因不言而喻。二战后,英国的国力和全球影响力急剧下降。曾经遍布全球的殖民地逐渐瓦解。日不落帝国,终于要倒塌了。但丘吉尔还是想为拉拢法国做最后的努力,而是要与日益强大的美国和苏联作斗争。最终,美国以支持法国加入换取英国同意中国成为五国常任理事国。

二战战力排名_二战各国航母数量排名_二战中各国战力对比

三、抗战,成绩斐然

中国率先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它独自作战并牵制了2/3的日本军队,遏制了进攻苏联北进的计划,并袭击了南阳的南进。为美国、苏联、英国等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备战时间。尤其是在盟军选择先欧后亚的大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队伤亡约400万,战死平民约900万,另有800万平民死于其他因素。包括抗战直接造成的人口损失,军民伤亡最低人数为3480万人。共歼灭日军40万至50万,消耗日军160万余人,歼敌伪军100万余人,制约了日军绝大多数。此外,中国已派出40万人赴东南亚战场作战。此外,中国还向交战盟国提供了大量物资,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大国博弈确实是中国成为永久五国的驱动因素。但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中国不仅是主要的战胜国,也是牺牲最多的战胜国。中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是全中国人民的血脉,是无数英雄的血脉!比起一战法国的崩溃和国家的投降,中国的独立斗争更值得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