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高三上学期,想参加招飞的学生现在已经在准备高考了

高三上学期,想参加招飞的学生现在已经在准备高考了。如果还在高一、高二的学生要密切关注各招飞信息。这篇文章从多维度帮你对比空军、海军和民航招飞:

一.共同点:

1. 报考流程:

1)报名(9-10月)

2)初选(10-11月)

3)复选(12月到次年5月)

4)定选(6-7月)

2. 政治条件

1)本人条件:思想进步,历史清白,作风正派,忠诚老实中国空军招飞宣传片你就是传奇,道德品质好,遵纪守法,现实表现好,志愿献身空军飞行事业。

2)家庭条件:家庭成员及联系密切的亲属,拥护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历史清楚,无重大问题。

3)报考态度:学生自愿,家长支持。

3. 心理条件: 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性格开朗、情绪稳定,有敢为精神,形象气质好。

4.录取批次:提前录取专业,考生应根据各省各校要求填报志愿。如本人未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填报的其它院校、专业的正常录取。

二.不同点:

(一)招生单位

[空军] 空军航空大学

[海军] 海军航空大学

[民航] 在民航招飞系统开通账号的招飞院校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滨州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安阳工学院、烟台南山学院、常州工学院、南昌理工学院、山东交通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昆明理工大学、西安航空学院、太原理工大学

(二)报考条件

1. 自然条件

1)年龄

【空军】普通高中应届生、往届生皆可报名,17-20岁;军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年龄≤24岁。

【海军】普通高中应届生、往届生皆可报名,16-19岁。

【民航】普通高中应届生、往届生皆可报名,年龄不限。

2)性别

【空军】男女不限(以各地当年招生简章为准)

【海军】限男性

【民航】男女不限(以各地当年招生简章为准)

2. 身体条件

【空军】

身高在164-185cm之间,

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80%、不高于标准体重的130%,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双眼裸眼视力C字表均在0.8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无色盲、色弱、斜视等。

【海军】

身高165—185厘米之间,体型匀称;

体重在52公斤以上(未满18周岁体重在50公斤以上),身体质量指数符合标准。

静息血压值不超过138/88mmHg,不低于100/60mmHg,脉压差不小于30mmHg,脉搏56—100次/分。

用C字视力表检查,双眼裸眼远视力不低于0.8(相当于E字表1.0),无色盲、色弱、斜视,未做过视力矫正术(如准分子手术、角膜塑形镜矫治等)。

无口吃,无文身,听力、嗅觉正常。

【民航】

身高:男性170-185厘米,女性身高168-180厘米;

体重:符合民航招收飞行员体重指数标准;

视力:双眼没有经过任何手术,任何一只眼睛裸视力(按C字视力表)不低于0.3,无色盲、色弱、斜视,无较重的沙眼或倒睫;

无传染病,本人及家族无精神病史。

3. 体检费用

【空军】公费

【海军】公费

【民航】大部分公费,还有部分是自费或者初检公费、复检自费,不同公司有不同报销制度。

4. 文化条件

【空军】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报名参加招飞,高考成绩达到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招一本线。没有单科要求。

【海军】理科生,不分文理科省份考生须选考物理。高考成绩须达到一本线(“特招线”或“强基线”),外语限英语;内蒙古自治区考生须参加普通(汉授)高考。

【民航】报考飞行技术专业的考生,外语限考英语;录取按照教育部及民航总局划定的录取分数线(一般要求高考成绩总分应达到当年普通文理科本科第二批次录取分数线)以及英语最低控制线确定,按考生高考成绩排序中国空军招飞宣传片你就是传奇,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三)培养模式

【空军】

双学籍: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实行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四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和“3+1”军地联合培养模式。

四年一贯制:飞行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和飞行学院培养4年,主要进行本科基础教育和教练机飞行训练。期间除享受军校学员的待遇外,还享受飞行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定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如因身体或技术原因不适合继续学习飞行的,转入其它军队院校学习航空管制、航空兵参谋等地面本科专业,总学制4年。

3+1:飞行学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

【海军】

海军飞行学员在海军航空大学接受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入校3个月考察期满后取得学籍和军籍,前3年主要进行本科基础教育(“双学籍”飞行学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第4至5学年进行初、高教练机飞行训练。本科学业期满合格,

按规定晋升为副连职军官,授予中尉军衔,继续完成高教机训练取得任职培训合格证书的,

职务等级可按规定提前晋升为正连职。期间,因身体或技术等原因不适合继续飞行的,转入其他本科专业学习。

【民航】

报考民航飞行员的学生入学后所学专业为飞行技术专业,全国有19所院校开设了飞行技术专业(本科)。该专业需要学习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飞行性能与操纵原理等方面的知识,培养的是能在民用航空公司从事民航航线飞行驾驶,并且符合国际民航航线运输机驾驶员执照标准和营运管理的高级飞行技术人才。

飞行技术专业基本学制四年,飞行学员完成全部课程,经过考核合格,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符合国际标准的商用驾驶执照、仪表等级资格等相关资质证书。

飞行技术专业属提前录取专业,考生应根据各省各校要求填报志愿。如本人未被飞行专业录取,不影响考生填报的其它院校、专业的正常录取。

飞行学生实行公费培养,学生在校理论学习期间只需按照国家教育部标准缴纳学杂费等相应费用,飞行培训费由民航公司承担。如学生在国外航校进行学习训练,民航公司承担在国外航校学习期间食宿等相关费用。学生毕业时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及相应资格证书后,分配至相关航空公司从事民航飞行工作。

国内航空公司招收飞行员的主要方式是委托培训,委托培训的飞行学员分为两种:养成学员和大改驾学员。

养成学员,是指民航公司招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高考录取在相关培训院校(一般为中国民航大学或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完成四年本科学习,并完成初始飞行驾驶技术培训。期间,安排部分学员到国外航校进行飞行技术训练。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进入民航公司。

大改驾学员,是指从大学生转为飞行员,一般又包括“2+2”和“3+1”以及“4+1”三种,“2+2”是指接受两年普通大学课程教育后,再接受两年飞行驾驶专业教育,“3+1”是指接受三年普通大学专科课程教育后,再接受一年飞行驾驶专业教育,“4+1”是指大学本科毕业后,再接受一年飞行驾驶专业教育。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进入民航公司。

(四)待遇

【空军】

学习期间除享受军校学员的待遇外,还享受飞行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定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

飞行学员取得学籍后,从开学之日起计算军龄,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学习期间一切费用由国家提供,同地方院校和部分军队院校相比,家庭可节省经费6-7万;飞行学员在校学习期间的第二学年安排探亲假;飞行学员毕业后任飞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享受优厚的工资待遇,不需要考虑就业问题,解决了后顾之忧;根据个人飞行技能,享受飞行等级补助金和飞行小时补助金;飞行人员的行政职务,根据飞行年限一般均可由连职逐级晋升至师职。

为了保证飞行人员有强健的体魄,国家规定飞行人员有较高的伙食标准,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学员津贴,毕业后按任命的职务、级别、军衔发给相应的工资;每年可享受身体健康疗养一个月;飞行人员结婚后,配偶即可随军,随军后优先安排住房和工作,没有随军的每年安排探亲休假一次;单身的飞行员住飞行员公寓,房间设备齐全;飞行人员的子女参加地方高考、中考,凡符合空军院校招生条件的,优先录入空军院校学习。

【海军】

学习期间:

1.飞行学员自取得学籍之日起计算军龄,家庭享受军属待遇。

2.在校学习期间发学员津贴,着海军学员制服。

3.飞行训练时穿专用飞行服装。

4.在第一学程期间和其他学员一样享受探亲假。

5.为了保证飞行学员有强健的体魄,国家规定有较高的伙食标准,学员在空勤灶集体就餐。

6.学员毕业后即为海军军官,按军衔、职务和军龄补贴等发给薪金。

7.在飞行期间,享受飞行小时补助金。

8.学员出现伤、病后能够及时得到良好的医疗。

毕业后:

飞行学员在飞行学院毕业后,晋升或任命为正连职飞行军官,授予海军中尉军衔。根据需要,大部分学员分配到航空兵飞行部队任职,少量学员留在学院担任教学工作。飞行学员毕业后,享受飞行专业岗位津贴、飞行等级津贴、飞行任务津贴和飞行小时补助金。飞行人员的行政职务可逐级晋升至副师职,有的将成为高级指挥员。飞行人员享受每年1次30天的疗养;婚后配偶即可随军,优先安排工作、分配住房;未办理随军的,每年享受一次探亲假;配偶符合条件的可特招入伍;子女参加地方高考,符合海军院校招生条件的优先录取。

【民航】

飞行员具有丰厚的福利待遇、良好的职业生涯。飞行员的待遇一般包括:基本工资、年功工资、年终绩效工资、飞行出差补贴、津补贴及福利、长期激励。

飞行员职业发展路线: 飞行学员 → 副驾驶 → 机长 → 飞行教员

民航飞行学员毕业后,将被分配到航空公司所属的各分公司当客机驾驶员。在正式执机前,还要参加数月的模拟训练,全部考试合格后,就可以成为一名副驾驶员。飞行员待遇根据其级别和所飞机型不同会有所差别,总体上薪水丰厚,副驾驶月薪超过2万元,如果成为正驾驶,或者飞国际航班,收入会成倍增长。 副驾驶分为第二副驾驶、副驾驶和第一副驾驶。根据飞行经历及技术考核逐步晋升。副驾驶飞行经历时间及飞行技术达到标准,通过相应考核、面试后可聘任为机长。机长经过相应程序选拔和训练,可聘任为飞行教员。另外,还有一些飞行人员进入公司飞行技术管理和企业管理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