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惨烈性浩劫,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主要参战国

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惨烈浩劫,二战主要交战国先后动用近70万架飞机、投掷约500万吨炸弹,采用“战场支援”和“战略轰炸”模式进行进程人类战争的结果和结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空中作战与陆地和海上作战的结合改变了人类战争的时空观,将战争从二维平面转变为三维平面,从线性推进到转换。为了纵深机动,引起了现代空军作战方式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战斗机执行的任务只是侦察和炮兵学校,扮演着“指挥官之眼”的角色。后来逐渐发展为双方争夺制空权和对地面目标进行原始轰炸的空战。飞机逐渐分为轰炸、驱逐、侦察等专业机种,同时组建专业部队。战争后期出现了战略轰炸和独立空军组织的初步尝试。由于当时机载武器的速度、射程和杀伤力有限,加上作战方法不完善,航空作战活动在战争的进程和结果中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但其发展前景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人们。注意。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各国军政界对于如何在未来的战争中开发和使用这种新型武器有不同的看法。 1921年,意大利军事理论家朱利奥·杜赫出版了《制空权》一书,第一个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空军在战争中的作用、地位、建设方向和使用方法。他认为,在战争中使用飞机将彻底改变战争的面貌,让战争进入一个新的太空领域,在未来的战争中掌握制空权就是胜利……因此,建立一支独立的空军是绝对必要的。陆军和海军。空军对未来战争结果的决定性力量。

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以杜黑为代表的“空中胜利”理念在当时引起了军政界的热议。在 1930 年代的世界军备竞赛中,空军成为发展的焦点。各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空中力量和作战方式,逐渐形成了不同的空中作战思路,大致可分为两大流派:

——以德、日、苏为代表的“战场支援”学派强调建立战场支援空军,用于战区支援和陆海协同作战。

——以英美为代表的“战略轰炸”学派强调空军战略轰炸的作用二战地空协同,主张以战略轰炸为主,集中摧毁敌后方重要目标,并在物质和精神上破坏其运作。赢得战争的能力。

两大流派中,哪一个能“拔得头筹”,还有待全面战争的考验。

波兰战役是二战欧洲战场的起点,也被称为“闪电战”。纳粹德国在闪电战行动中集中了2000多架Ju87“斯图卡”轰炸机与地面部队合作。其任务是:一是歼敌空军,掌握绝对制空权;与陆军和海军合作;利用战斗间隙攻击敌人的战斗力来源。据此,德国空军首先对波兰的机场、交通枢纽、通讯指挥中心和军营进行了大规模空袭。第一天就歼灭了1/3的波兰空军,扰乱了波兰的指挥、通讯和轰炸机同时,轰炸机开辟了掩护地面部队的道路,迅速深入波兰,迅速分割、包围和歼灭波军主力。在此期间,德军对被围困在维斯瓦河与布格河交汇处以西的波兰军队波兹南进行了猛烈的空袭,使该军丧失了战斗力。 Wave 很容易要求投降。

这场战斗证实了夺取制空权和大量使用飞机与坦克协同作战可以充分发挥飞机和地面机械化部队的作战能力,展现了现代“快、准、狠”的特点。战争。波兰战役后,德军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地空一体作战”的战术模式——抢占制空权,实施“闪电战”陆空协同,并应用于丹麦、挪威、荷兰,在比利时、法国、苏联的行动中,几乎席卷了整个欧洲和北非。

然而,随着战争的进行,德国空军也暴露了许多弱点。德国虽然奉行杜黑的“空军制胜论”,但并未相应研制战略轰炸机并组建战略空军,限制了其空战能力。例如,空军过分强调发展俯冲轰炸机以支持陆军作战,而忽视了远程战斗机、重型轰炸机和运输机的发展。由于兵种比例严重失衡,德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开启诸多重大战略,最终陷入多线作战的被动局面。例如,德国的“海狮”行动,由于海军力量薄弱,没有战略轰炸机,难以完成。轰炸并不能保证登陆行动,导致计划破产。

在二战中,日本的空军思维与德国大致相同。太平洋战争初期二战地空协同,日本空中力量夺取制空权,覆盖陆海作战,战无不胜。但日本的空中力量基本上是战术性的,当战线不断扩大,作战任务要求超出战术范围时,就无能为力了。从德国和日本的战争实践来看,空中力量在战场上有效执行战术任务极为重要。但是,在全面战争中,如果空中力量只能执行战术任务,对战争进程和结果的影响仍然有限,战争的胜利仍然无法保证。

英美两国历来重视空军在二战中的战略作用,对德国和日本进行了大规模战略轰炸。在欧洲战场上,自1940年5月起,英国对德国本土进行战略轰炸。 “斯特林”、“哈利法克斯”和“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在德国纵深地区进行空袭,战损率接近10%; 1942年8月,美国加入了对德国的战略轰炸,但轰炸效果并不明显。 1943年1月,英国和美国虽然加大了轰炸规模,但由于缺乏远程战斗机护航,未能夺取制空权,遭到德国防空部队的阻击。轰炸机损失惨重,德国军工产量仍在上升。从1944年2月起,在远程战斗机的护航下,他们逐渐夺取了德国的制空权,扩大了轰炸效果,对德国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从1944年上半年开始,德国工业生产迅速下滑,经济濒临崩溃。

二战中的战略轰炸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同时也给袭击者造成了重大伤亡。在欧洲战场上,英美空军共出动轰炸机144万架,损失2万架。轰炸机的平均寿命只有160天。超过100,000名机组人员在行动中丧生,伤亡率在所有军种中名列前茅……

美国B-29战略轰炸机对日本的轰炸始于1944年4月,“鬼畜”李梅进行了恐怖的“火力突击闪电战”,轰炸日本的工业、交通、中心城市等战略目标。由于美国从一开始就掌握了制空权,轰炸效果显着,共造成554350人伤亡,244万房屋被毁,800万人无家可归,使日本失去了继续战争的基本能力。战争结束时,美国向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造成数万人死亡。随后,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实行无条件投降。

从英美对德国和美国对日本的大规模战略轰炸的结果来看,虽然战略轰炸需要巨大的航空力量,掌握制空权,但也只能是久而久之有效,却可以给敌方开战。具有严重打击潜力,为最终战胜敌人创造了重要条件。

通过二战,各国空军学术思想相互吸收,在新的基础上发展:

一是战略地位,使空军真正成为独立军种

空军是现代武装力量中最新的一支,独立空军的出现对战争的进程和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发展战略空军的国家! 1918年,英国建立了独立于陆军和海军之外的皇家空军,为二战中的英国带来了巨大利益。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英国在国防建设上严重向空军倾斜,投入大量资源研制轰炸机,尤其是兰开斯特四发重型轰炸机,对空军的战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欧洲腹地进行战略轰炸。轰炸机强硬派亚瑟哈里斯于1942年2月执掌轰炸机司令部后,大力推动“千机轰炸”。从此,战略轰炸进入了转折点。

德国于1933年开始建立独立的空军,这是二战初期德国集中使用空军,配合地面部队成功进行闪电战的重要条件。希特勒撕毁《凡尔赛和约》后,古德里安等德军将领总结出一套初步的地空协同支援战术理论,并让Ju87“斯图卡”号成为一战爆发的敲钟者。

法国虽然在1934年建立了独立的空军,但并没有发挥独立空军的作用。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对法国国力的大量消耗,经济基础受到严重破坏,经济复苏和发展缓慢,航空技术进步放缓。该国的军事战略思想已转向防御性。在这种战略思维下,静态防御的堡垒显然比深入敌方进攻的轰炸机更受重视。因此,法国不会也不可能将有限的资源用于发展独立的空军。打造当时世界上最强的马奇诺防线,可谓煞费苦心。

苏联、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受传统军事思想的影响,战前并未建立独立的空军。苏联在德军突袭一周后设立了空军司令员一职,并重组了空军系统。美国陆军空军司令阿诺德从战争初期汲取教训,通过担任国家军事委员会成员,巧妙地将陆军空军作为一支独立的空军。空军的战略地位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空中力量不仅在二战中为陆海军提供了大量支援,而且还进行了多次独立的空中战役。 1946年,苏联空军司令官升格为空军总司令,使空军真正成为独立军种。美国空军于 1947 年正式成为独立军种。

第二个是空中霸权的竞争。空军是一支多功能的军事力量

二战后,各国在空中优势问题上达成了较为一致的看法:空中优势是确保战役、战役乃至整个战争胜利的不可或缺的条件。现代条件下,要夺取制空权,必须灵活运用空袭、空战、地面防空武器等多种战术相结合的战术。例如,被苏联空军摧毁的德国飞机,80%是被空战摧毁的;而被英美空军摧毁的德国飞机,有68%是在地面上被摧毁的。此外,争夺制空权的斗争贯穿战争的全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比如美国和英国用4年时间夺取德国制空权,苏联用2年时间夺取苏德战场制空权!

空军要正确制定作战计划,注意合理配置兵力,及时做好作战、工程、后勤等工作,提高持续作战能力。

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空中力量的功能和使命不断扩大。如:通过持续的空中作战,打击敌方空中力量,夺取和保持空中优势,以保障空中力量本身和全军作战活动的自由和主动性;进行防空作战,保护国家资源,进行各种支援战。活动能够有效开展;对敌人的战争潜力进行战略轰炸;向陆地和海军提供空中支援,包括为陆地和海上行动提供掩护和火力支援,并威慑敌方的陆地和海上交通;进行反潜战,保护海上交通;进行空运和维持空中作战;进行战略和战术空中侦察。此外,空中力量还可以执行各种特殊任务,如战区通信、炮校观察、救援、布雷和敌后空投支援游击行动等。空军既适合进攻,也适合防御作战,可以执行战术、作战和战略防御等多方面的任务。因此,空军建设既要按照军队建设的方针和目标保持适当的比例,又要在空军各部门之间保持适当的比例,使其成为有机的支撑。能够执行各种任务和任务的力量。一支具有灵活任务过渡的有效战斗部队。

三是统一指挥、集中使用、合约操作

二战告诉我们,哪个国家最先将空中力量作为战略力量,实行空中力量统一指挥、集中使用,谁先受益;否则,它将遭受损失。由于空中力量机动性强,比陆地和海军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更小,可以快速集中和转移。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对这一特性缺乏认识,很多人只希望空军能够为陆海作战提供具体的掩护和支援。因此,空中力量经常以分散的方式使用。它不能打击敌人的关键点,因此不能有效地支持陆海作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争一般不是在陆、海、空三方孤立地进行,而是始终在协调、合作、相互支持的情况下进行。在许多重大战役中,胜利者都是契约战和紧密合作的结果。战争初期,德国陆空联合闪电战所展现的巨大威力开创了成功承包作战的先河,各国纷纷效仿。到 1944 年 6 月盟军入侵诺曼底时,合同战已经达到顶峰,成为军事史上的典范。在这场战役中,盟军集结了500多艘舰船,3万架飞机,海陆空运输了大量地面部队和空降部队,完成了迄今为止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战役。登陆行动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盟军空军夺取了制空权。战斗开始前两个月,英美空军对德国战区深处的交通枢纽和空军基地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空中突击。战斗开始后12小时内,盟军空军出动2.5万余架次,以合同作战形式彻底压制了德国空军的活动,有效切断了德军地面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