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将消化近千架用俄罗斯智慧制造的新型宽体飞机

这是9月29日在上海商飞举行的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命名仪式现场。同日,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RAIC)宣布,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新华社记者丁婷 摄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俄罗斯媒体称,波音和空客的俄中竞争对手被命名为CR929。中国在名义上的分量更重,也有合理的解释。中国市场将消化俄罗斯智慧制造的近千架新型宽体飞机。双方将从此次合作中获得双赢。

俄罗斯这么猛刚开场就_俄罗斯航空飞机_俄罗斯航空到底有多猛

俄罗斯《视点》9月2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商飞上海总部举行中俄长途干线宽体客机命名仪式。该系列飞机正式命名为CR929。字母 C 和 R 分别代表中国和俄罗斯。 929这个数字也有象征意义:9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永久的意义,2则表示这架飞机是两国公司共同研制的。中国自己的第一架窄体客机代号为C919。

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UAC)和中国商飞公司也发布了合资企业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RAIC)的LOGO。

俄罗斯航空飞机_俄罗斯航空到底有多猛_俄罗斯这么猛刚开场就

文章说,俄罗斯和中国决定共同发展。中国选择俄罗斯作为合作伙伴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地缘政治友谊很重要,但北京更认可俄罗斯在航空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俄罗斯航空到底有多猛,相信在中国资金的帮助下,两国可以联手打破波音和空客在该市场的双头垄断。

中国商飞董事长何东风表示:“未来20年将是全球民用飞机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努力把CR929打造成中俄合作的成功典范。”

文章认为,俄罗斯理论上可以自行研制这种飞机,但成本和风险太高。研发成本估计为 130 亿美元,另外还需要 70 亿美元用于营销和建立备件供应系统。按当前汇率计算,这相当于 1.2 万亿卢布。与合作伙伴分担财务风险是类似项目的一贯做法。此外,中国将确保巨大的销售市场。俄罗斯也需要这种飞机,但数量相对较少。所以即使西方出于内部和政治原因抵制俄罗斯飞机,CR929也并非没有出路。中国肯定会买俄罗斯和中国制造的飞机,不会买欧美飞机。

因此,在飞机代号中更突出中国,并将原产地设置在中国是合理的。俄罗斯将作为飞机设计的工程中心并承担主要技术任务,即主要供应商为俄罗斯公司。他们将在俄罗斯组装零件,这对俄罗斯航空业有很大帮助。

俄罗斯航空飞机_俄罗斯航空到底有多猛_俄罗斯这么猛刚开场就

除总装外,中国还将获授权组装机身。俄方将制造机翼并拥有技术资格证书。 COMAC 负责销售。

俄罗斯工程师联盟第一副主席伊万·安德烈耶夫斯基说:“事实上,俄罗斯和中国不能没有彼此。我们资金薄弱,但工程技术过硬。中国想要我们的想法。中国有对自己的长途干线飞机的需求很大——它拥有巨大的运输市场,并且像俄罗斯一样不想购买美国飞机。”

最后,两国可以共同开发新飞机的35吨推力重型发动机。

CR929 目前仅提供 1:10 比例。但根据最新消息,它将在2025年完成首飞。当然,那个时间被一再推迟,最初是2022年,然后是2024年。但是,没有必要急于如此雄心勃勃的项目俄罗斯航空到底有多猛,而且对于波音和空客,新飞机的推出延迟太正常了。

到 2045 年(从开始销售​​大约 19-20 年)的销售计划是 800-1000 台。此次销售将证明 CR929 的商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