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毛主席南巡讲话,严格保密,此人却在第一时间(图)

毛主席南巡讲话严格保密,但此人第一时间举报了林彪集团

感受到林彪集团的变化后,1971年8月15日,毛主席乘坐专列南下广州空军参谋长事件,先后在武昌、长沙、南昌、杭州、上海等地,召见有关党、政府和军官们议论纷纷,命林彪也点名了黄武和李秋的名字,严厉批评他们搞阴谋诡计。毛主席说现在他要抓军队。

毛主席关于林彪集团南巡的言论,包括林彪的老手下广州军区司令员丁胜、政委刘兴元等,都没有向林彪集团透露。毛主席不坐飞机,但是来见毛主席的党政军要员却要坐飞机。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只知道飞机接了谁,却查不出谈话的内容。林彪集团最关心的是他们在说什么。夜群和林​​立果焦急如火锅上的蚂蚁。他们知道毛主席讲话的内容和林彪有关,但他们查不出来。知情人士似乎在回避它。

如何做到这一点?有些人要“敬业”,林彪一定知道。广州军区是四场南下的最后一个基地。林彪是四域的统帅,在四域中威望最高。不可能让他所有的老手下都“封锁”林彪。毛泽东请王东兴转告丁胜、刘兴元,将他南巡谈话的主要内容转达给广州军区师级以上干部。

9月5日,丁胜和刘兴元从长沙返回广州。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广州空军参谋长事件,他们在广州军区召开了2000多名干部会议。刘兴元转达了毛主席讲话的主要内容。里面什么都没有。会议沟通了一个下午,还没结束,晚上就沟通了。会议规定了三项纪律,即不得记录、不得交流、不得向北京报告交流的内容。

会议发出三令五呼吁不给北京发消息,发消息的人必须和林彪在一个群里。果不其然,广州军区空军参谋长顾同洲出动。会议不让录音,他就偷偷在烟盒上写了几张纸条,回到家也顾不上吃饭了,就先给林立果的闺蜜周宇驰打了电话。因为晚上还要继续沟通,等协议沟通好了再打电话。 23时35分,林立国的另一位好友余新野打来电话,听了顾同舟一个多小时的谈话。 9月6日一大早,周宇驰给林立国打电话报到,15时00分,他带着15页电话记录的直升机和余新野飞到了林彪在北戴河的住所。之后,顾同舟按照林立国的要求,整理了50页资料,将妻子送飞机回北京。

9月6日,李作鹏陪同朝鲜军事代表团访问武汉。武汉军区政委刘锋向李作鹏讲述了毛主席在南方的谈话内容。当天李作鹏回京后,将听到的事情告诉了黄永生。当晚,黄永生在北戴河给叶群打了电话。

7日,林立国向“联合舰队”下达“一级战备”命令。当晚,于心夜抵达杭州。向陈立云转达了在杭州、上海和南京谋杀毛主席的计划。就这样,接下来的日子越来越惊险了。 1971年9月12日,毛主席专列安全抵达北京丰台站时,林彪一家人坐不住了,仓皇逃窜。

1971年9月17日,顾同洲被隔离检查。 1980年7月被捕。1982年3月,军事法庭判处他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唯一的罪行是与敌人勾结的罪行。毛主席南巡讲话的内容被泄露给林彪集团,促使他们下定决心要谋杀毛主席,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