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英军蒙哥马利将军亲自制定一个名为“市场花园”行动的作战计划

1944 年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后,欧洲的整体战局开始迅速向盟军倾斜。然而,德军的抵抗远比预期的要大,以至于盟军在前进的过程中损失惨重。为了减少伤亡,英军统帅蒙哥马利将军亲自制定了一个名为“市场花园”的作战计划,希望利用空中和地面的配合,夺取德军控制的桥梁,从而渡过莱茵河,并在 1944 年圣诞节前结束战争。

该计划分为“市场”和“花园”两部分。市场行动是指在德军防线后方大规模空投空降兵;园林行动是指地面装甲部队从正面进攻的协同行动。为了让这个冒险计划取得成功,英国人可以说是愚弄了他们的盟友,把他们的钱都拿出来了。 1944年9月17日,盟军共出动5500架运输机、8000多架战斗机和轰炸机、5万人的空降兵、568门火炮和近2000辆军车,开始了最大规模的发射在人类历史上。空降作战。

但是,由于对计划的过度自信,盟军指挥官并不知道情报已经泄露(也有人说盟军内部有“内鬼”)。 9月17日13时45分,当第一批空降兵在预定地点降落时,党卫军第2装甲军的两个德军装甲师正在那里等候。德军利用空降兵无法携带重型武器的致命缺点,继续用高射炮开火。美军习惯跳伞,高度一般在366米到457米之间(二战时的标准跳伞高度是244米)。因此,许多空降兵在半空中丧生。面对德军的重武器,他们甚至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波兰空降部队的情况更糟。 1500名波兰空降兵中有一半以上在空降过程中丧生。地面上的德军士兵打在空中的波兰伞兵,犹如霰弹枪打鸟,无数士兵倒地。摔死后。

更糟糕的是,战争开始后不久,德国人从一架被击落的盟军战斗机那里得到了对方的作战指令。根据这一命令,德军指挥官莫德尔元帅制定了详细的防御计划,其核心是试图阻止盟军地面和空中力量的汇合。虽然在战斗初期,第101空降师攻占了费赫兰德附近的南威廉斯运河大桥,第82空降师也攻占了格雷夫地区的马斯河大桥和瓦尔河运河大桥二战地空协同,但两个师都伤亡惨重。重。

英方又被拖了回来。英国第1降落伞师因为运输机的坠落损失了吉普车等重型装备。当他们降落在阿纳姆桥附近时,他们发现这里有近万人。德国士兵在这里休息。英国人多次袭击这座桥,但没有成功,反而被自己包围了。直到9月17日14时35分,担负“花园”行动的主力部队英军第30军才勉强突破德军防线,以不超过8公里的推进距离换来大量伤亡,这也使得“市场”和“花园”两部分无法按原计划相遇。

9月18日中午,埃因霍温以北的英军第30集团军加入美军第101空降师。工兵随后架设了一座浮桥,以确保顺利进入埃因霍温,但比计划的要晚得多。接下来,在奈梅亨夺取瓦尔桥的过程中,英军面临德军的强烈抵抗,以致未能夺取这座桥。前去救援的第101空降师也被德军困住,战局一度陷入胶着。雪上加霜的是,大部分盟军的空中补给丢失或落入德军之手,盟军的补给日趋紧张。

在随后的激战中二战地空协同,盟军各师损失惨重。 9月24日,蒙哥马利将军被迫放弃攻势,开始在奈梅亨建立防线以掩护部队撤退。截至 9 月 26 日,在战场上投入的 10,600 名英军中只有 2,398 人最终返回。

9月29日,英军向下莱茵河南岸移动,开始转为守势,放弃在北岸登陆的尝试。战斗一开始就负责配合的加拿大第1集团军直到此时才艰难地到达斯海尔特河口,但此时整个计划已经宣告失败。在为期 9 天的进攻中,盟军向莱茵河方向推进了 45 至 90 公里,但未能完全控制莱茵河。德军以8000多人伤亡为代价换取了近20000名盟军士兵的损失。

为了阻止德军发动反击,美军轰炸机炸毁了阿纳姆大桥,莱茵河线直到1945年3月才彻底断掉。作为地空协同作战失败的典型案例, “市场花园”行动曾对盟军士兵的士​​气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不仅如此,二战盟军发动大规模空降作战的时代也成为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