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方正向中国提议在中俄合作制造伊尔96系列飞机

照片:Il 96 客机

据俄罗斯伊留申航空集团(Il-76运输机是该集团的产品)披露,俄罗斯正在向中国提出中俄联合研制宽体远程大飞机的计划,伊尔96系列飞机将联合制造,中方正在认真研究这个方案。

1:俄罗斯提议联合制造的伊尔96是哪种飞机?

Il 96 是俄罗斯在 1980 年代研制的远程客机。它采用4台高涵道比的涡扇发动机,座位数达到300~400个,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50-265吨(不同型号不同)。简单来说,一般可以对应美国波音公司的波音777;在空客的机型列表中,它位于A330和340之间。

图片:Il-76MD-90A,最大起飞重量和航程性能显着增强。请注意,它的新引擎变得又短又粗;就是移植的PS-90A发动机

根据俄方发布的消息,俄方建议中国生产Il-96-300或Il-96M。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300 型是带有 PS-90A 涡扇发动机的原始 Il-96 型号——是的,与俄罗斯几天前在中国销售的最新改进型 Il-76 运输机中使用的型号相同的发动机。 Il-96-300的最大起飞重量可达250吨。

M型的改进是在俄罗斯基本型号的基础上与美国合作的第一架300M,加长机身,替代美国的机电产品和航电,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并改进了驾驶舱,并用美国普拉的 PW2337 发动机取而代之,该发动机来自 T. Whitney(为 F22 战斗机制造 F119 发动机的公司)。 M型的性能提升非常明显,但由于俄罗斯没有资金继续投资,于2001年底终止开发。

图:PS-90A发动机,性能明显优于伊尔76的D30K发动机,但还是远远落后于西方产品

后来,俄罗斯在300M的基础上又改回了自己的航电系统、发动机和驾驶舱,只保留了原来加长的机身和相关的结构增强。这个缩小版叫做400M,也就是现阶段俄罗斯已经拿出了伊尔96-M型号与中国合作。它有一个名为 Il-96-400T 的双货模型。这两款机型的最大起飞重量可达265吨。

伊尔96系列客机的整体设计水平,肯定比不上波音、空客的同时代同类机型。一方面,苏联时代大飞机的气动研究水平不如西方,伊尔96是1980年代设计的。空气动力效率现已高于波音和空客。

图片:伊尔96的驾驶舱除了与美国合作的机型外,还保留了苏联式的三人设计,后排座椅提供给随机飞行工程师监控和应对各种问题可能会出现在飞机上

中国机伊尔-78_伊尔96 中国_中国有多少伊尔78运输机

图片:波音777只需要两台发动机,经济优势很大

另外它的材质和结构都比较保守,整机以铝合金为主,空重偏大。特别是由于PS-90A推力严重不足,比其竞争对手波音和空客还要多安装两台发动机;单是采购和油耗方面的成本劣势,就足以打消大部分航空公司的采购欲望。虽然伊尔96也有双引擎方案(伊尔98),完全依赖西方引擎,国产NK-93引擎其实已经死了。

由于市场竞争中缺乏产品力中国有多少伊尔78运输机,伊尔96的总产量相当有限。截至 2008 年 12 月,仅生产了 26 架飞机。 Il-96销量低迷不能归咎于西方市场的封锁和打压。它不能在中国民航市场上销售。如果一个人不喜欢苏联和俄罗斯的汽车,他也不会喜欢苏联和俄罗斯的汽车。俄罗斯客机,仅此而已。

二:伊尔96的优缺点是什么?

伊尔96系列的主要缺点是整体安全性基本没有问题,但小故障太多,该机可靠性不好。为此,伊留申集团不得不与航空运营公司签订特别协议。可靠性保证协议,并在后期为提高飞机的可靠性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即使是后来的伊尔96,可靠性仍然不能说是非常令人满意——即使是保养和检验最好的普京专机(伊尔96PU,编号RA-96016),那里也有无法在芬兰起飞的案例。

伊尔96 中国_中国机伊尔-78_中国有多少伊尔78运输机

图片: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基于伊尔76改装

从优势来看——中国的优势在于俄罗斯可以实现伊尔96的全国产化。由于不涉及限制使用西方设备,中国可以非常自由地改装伊尔96并将其用于军事目的,如改装各种加油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等。这一优势对于一些声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客机,包括仍在研发中的客机,是不具备的。

与国内比较熟悉的大飞机伊尔76相比,伊尔76家族的大部分机型最大起飞重量为190吨,更换新发动机后仅为210吨。尤其是里面的最大燃油重量,伊尔76只有84.8吨,伊尔96可以达到122吨。

即使是在伊尔76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伊尔78全时油轮,将内部货舱改成储油设备后,也只会增加28~36吨燃油,依然不如意作为伊尔96系列储存容量的基础燃料。特别是载货型号Il-96-400T,因为不需要大量的乘客座椅等重量,最大载重92吨——也就是说,如果用来改装油轮,可携带近200吨燃料上天。换言之,伊尔96的起飞吨位在改造空中加油机或大型预警机的潜力上,远优于伊尔76和未来的Y-20。

图:预警机改用客机平台,性能会比运输机平台好很多

而且在配置方面,客机改装的专机也占有先天优势,首先阻力小。为了运输飞机,货舱必须又宽又高,以方便装载大高度或大宽度的货物;迎风面积的增加必然带来阻力的增加。对于液体燃料,货舱的细长形状不影响运输;而且阻力降低后,加油机本身可以为长途飞行节省相当多的燃油。

中国机伊尔-78_中国有多少伊尔78运输机_伊尔96 中国

另一方面,客机本身密闭舒适,有利于内部员工长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比如在噪音和振动方面,客机采用较低的单翼布局后,发动机和机舱之间隔开了一层机翼,对机舱内部的影响明显小了很多。这两个标准也适用于预警机改装等用途。西方预警机也多以客机为主。

三:伊尔96如果先在军队服役,可以扬长避短

在客机研发过程中,我国不可能在少数机型、20到30年内赶上西方水平。这是历史债务形成的背景。但另一方面,如果国产客机不支持,而只是投入市场竞争,任其自生自灭,其结果势必过早夭折。

因此,至少在初期,中国需要一个避开波音和空客竞争的市场,作为国内大型客机的温室摇篮。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不断改进具体的设计、材料和技术,不断改变飞机的型号,使之永葆新,深入了解大型客机的制造和设计技术,最终奠定良好的基础。自主研发的新型大型客机。

图片:从中国军队的规模来看,未来的运20只能填补运输机的不足,足以长期消耗其生产能力。尤其是云20的成熟需要时间,从定性到量产也需要几年以上的时间。

而军工市场无疑是最佳选择。目前,中国军队中的大飞机数量极为短缺。据海外统计,空军只有一架伊尔78加油机和五架空警2000;这与中国拥有的世界第二大第三代战机机队完全无法比拟。虽然未来运20量产后,也可以作为预警机和加油机的改装平台,但运输机不如客机适合这些改装,而中国本身就是大型运输机也很短缺。特别是对于现代军队来说,时间紧迫的公务交易和人员快速转移本身对客机的需求很大。

中国有多少伊尔78运输机_中国机伊尔-78_伊尔96 中国

图片:美国新型P8A反潜机外有5个弹匣和6个武器挂载点;它可以携带导弹和鱼雷等武器,以及潜艇磁异常检测等系统。该机型源自波音737,最大起飞重量为85吨。

除伊尔96外,我国规划研制的客机包括已研制成功的ARJ-21客机、正在研制的C919客机和尚未研制成功的C929客机。进入详细设计阶段。其中,ARJ-21最大起飞重量为43吨,C919客机最大起飞重量为72-77吨。

与美国的P8A反潜机相比,ARJ-21的吨位显然是不够用的中国有多少伊尔78运输机,顶多用于遥感探测等一些改装,少之又少。简单的设备。即便是尚未完成首飞的C919客机,也需要改装成反潜机,尺寸和重量的空间都不大;更不用说战略预警机和大型空中加油机的改装。尤其是目前,ARJ-21和C919由于大量使用西方装备和部件而受到严格的授权限制,改装军用平台非常麻烦。

图片:C919公开展示样机,1:1比例

然而,虽然ARJ-21和C919本身吨位不足,但我国在研制过程中积累并获得了现代西方标准下客机的设计经验和能力。这个基础使我国能够在伊尔96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发展,最终研制出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完全符合西方标准的新一代大型客机。尤其是在我国能够自主完成GE90、PW4000级别大型发动机的研制和量产后,完全国产化的双排远程大型客机将使我国真正做到同台竞技。如波音和空客。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