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2年“的里雅斯特”号将交付给意大利海军使用舰

近日,意大利下水了一艘耗资12亿欧元的大型军舰“的里雅斯特”号。这艘排水量高达3万吨的军舰负责芬坎蒂尼集团Castellammare di Stabia造船厂。它的特点是兼备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未来将能够搭载F-35B短距起降战斗机。预计2022年,“的里雅斯特”号将交付给意大利海军,作为“加里波第”号航母的继任者。同时,意大利还计划建造更多同型舰艇,以取代满载排水量不足8000吨的“圣乔治”级两栖攻击舰。

与浩瀚的大西洋相比,地中海显然只是一个“小浴缸”,但意大利确实发展出了一支专注于“浴缸战”的大型海军。意大利海军舰艇总排水量已达45万吨以上,其中不乏航母等作战力量。因此,这支海军的作战能力不容忽视。

意大利发展航母的战略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做法。这个有能力发展航母的国家,并不像英法那样追求核电或大排水量等指标。意大利前面研制的两艘航母都是轻型航母。只有这一代“的里雅斯特”,排量才增加到3万吨级。这可能与意大利的海军发展战略有关。毕竟在地中海的活动不需要大型航母。而且,意大利作为曾经的战败国,发展大型航母也不能太张扬。

二战后意大利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朱塞佩·加里波第号,它也是由芬坎蒂尼造船公司建造的。 “加里波第”号航母的出现,意味着意大利海军发展战略出现了重要转折。二战期间,意大利海军在航母的研制上没有取得进展。意大利空军保持对海军的优势并控制了所有固定翼飞机。 冷战期间,意大利海军仍然未能实现拥有固定翼舰载机的梦想,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冷战结束。

“加里波第”号航母于1985年正式服役。这是一艘轻型航母,船体长180米,宽33.4米。设计标准排水量10100吨,满载排水量10100吨。约13370吨。 “加里波第”号航母有一个长170多米、宽30多米的飞行甲板,但刚服役时的“加里波第”号航母还没有配备固定翼舰载机飞机,让意大利海军感受到了绝望的滋味。

事实上,早期的“加里波第”号航母与法国和美国的航母有着本质的区别。这艘航空母舰与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有些相似,后者是作为航空巡洋舰开发的。这可能确实与意大利在二战中的战败国地位有关。如果大张旗鼓地研制航母,就会招致批评和反对。所以早期的“加里波第”号航母只配备直升机,配合英国海鹞战机登陆舰。

然而,1987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意大利决定不让该国空军控制所有的固定翼飞机,而是让意大利海军也有资格控制固定翼飞机,于是大名鼎鼎的AV-8B鹞战斗机开始登上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的甲板。参考“加里波第”号航母的数据,意大利选择AV-8B等STOVL型号应该是基于现实的选择,因为“加里波第”号航母的甲板不是很长,而且一般固定-机翼航母 飞机不能展开,AV-8B是短距起降战斗机,适合在舰艇甲板上起飞。

意大利海军于1989年解体,此后意大利海军开始为“加里波第”号航母采购AV-8B战机。在此之前,意大利已经以名义与英国鹞式战斗机合作。 ,“加里波第”号航母经过改装,所以在购买了AV-8B战斗机后,“加里波第”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轻型STOVL航母。

虽然到加里波第真正成为航母的时候冷战已经基本结束,但意大利仍然尝到了拥有航母的好处。意大利海军因为拥有航母,已经成为称霸地中海的大型海军。

为了进一步扩大海军实力,1990年代,意大利迫不及待地继续建造更大的新型航母。当时提出“168计划”,随后排水量相当于“加里波第”号航母两倍左右的“卡沃尔”号航母诞生。

作为“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的工程承包商,芬坎蒂尼仍然接手“卡沃尔”号航空母舰的生产。 “卡沃尔”号航母的船体长度比“加里波第”号航母长50米,其设计标准排水量也提高到2.2万吨,满载排水量提高到2.71万吨。从规模上看,“卡富尔”号航空母舰和“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都是轻型航空​​母舰,但前者确实比后者强很多。这种实力不仅体现在排量和体积上,还体现在技术和航母配置等方面。

“卡沃尔”号航母采用基于LM-2500燃气轮机的动力系统,航速可达29节,以16节的稳定航速连续巡航7000海里。对于一艘经常在地中海巡航的轻型航母来说,这样的巡航性能已经相当不错了。而且,“凯富尔”号还具备一些两栖攻击舰的性能特点。该舰可搭载大量装甲车辆,还可用于运送多达数百人的两栖作战小队。

在舰载机配置方面,“卡沃尔”将不再单纯考虑AV-8B计划。事实上,意大利是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的“次要”伙伴。该国已经为F-35战机项目的研制提供了1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因此也有资格购买F-35战机。除了采购一批F-35A陆基战机外,意大利还计划引进30架F-35B短距起降战机,作为AV-8B的替代品。此前,由于F-35B的研制延迟,意大利甚至考虑在“卡富尔”号上安装弹射器,目的可能是为F-35C弹射器舰载机增加替代品。

如果“卡沃尔”未来成功装备F-35B战斗机编队,那么这艘航母的作战性能将非常强大。 F-35B是一种带有矢量偏转发动机和高度隐身性的战斗机。该战机射程2000多公里,作战半径1000多公里。由于是隐身战机,F-35B战机更难被雷达探测到,提高了F-35B战机的战场生存能力和先发制人能力。对于需要兼顾离岸业务的“Cavour”,它发挥了更加强大的作用。

Cavour 于 2008 年服役,至今仅服役 10 多年。在此期间,她与加里波第号一起组成了意大利的双航母战斗群。现在,意大利继续研制3万吨级的“的里雅斯特”,并试图用它来替代“加里波第”号航母,这表明意大利并不打算扩大航母编队规模。考虑到意大利未来也计划建造同类型的“的里雅斯特”,可以推断意大利海军的航母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像“的里雅斯特”这样的舰艇,在具备航空母舰性能的同时,仍然具有两栖攻击舰的特点。 “的里雅斯特”号还具备一定的舰载机运载能力,如可配备10架F-35B舰载机和10余架各类舰载直升机。而且,该舰还可以搭载大量的两栖装甲装备,甚至可以登陆LCAC等辅助作战力量。如果需要运送士兵,“的里雅斯特”最多可搭载约 1000 人的两栖部队。

意大利在努力满足两栖需求的同时选择发展轻型航母作战部队是有原因的。从预算的角度来看,轻型航母所需的成本更低,这对于意大利这样的国家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而且,“一船多用”的理念可以尽可能体现军舰的使用价值,这样就不需要建造新的舰艇负责不同的性能,可以节省建造成本,减少日常运营费用.

而且,在地中海这样的水域,多用途军舰确实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巨大的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进入地中海水域时将成为一个大目标。而且,这种航母性能单一。如果它需要执行两栖作战任务模拟意大利海军战术行动,就需要派出另一艘两栖攻击舰支援。不过,意大利的多用途航母则没有这样的需求。他们可以随时转换角色。必要时,航母还可作为两栖攻击舰投入战斗,在近海作战中充分发挥高效支援优势。

事实上,地中海沿岸的许多国家都采用了与意大利相同的造船模式。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I级战略投送舰也是多用途战舰,可以部署AV-8B、F-35B等型号,也可以作为两栖攻击舰使用。如果用作两栖攻击舰,胡安卡洛斯I级战略投送舰可搭载40多辆主战坦克,或100辆两栖装甲车。此外,胡安卡洛斯I级战略投送舰还可以搭载两艘LCAC气垫登陆艇,对于海上快速支援具有重要意义。

胡安卡洛斯I级战略投送舰引起了另一个地中海国家土耳其的关注。土耳其目前研制的“阿纳多卢”两栖攻击舰是以胡安卡洛斯I级战略运载舰为蓝图而研制的。这意味着“阿纳多卢”号两栖攻击舰未来也将与胡安卡洛斯I级战略投送舰相同。兼具两栖攻击舰的性能模拟意大利海军战术行动,同时兼顾配置STOVL舰载战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