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现代防空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简史有矛就有盾(组图)

图①:以色列“箭二”地空导弹

图②:“装甲-S”防空系统;

图③:SAM-2导弹;

炽天使二战空骑兵中文版 支持win7吗_二战地空协同_炽天使二战空骑兵配置

图④:响尾蛇防空导弹。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去年12月,也门胡塞武装在马里布省使用“Fate-1”地对空导弹摧毁了一架F-15战斗机。一款先进的战机落到了技术相对陈旧的地空导弹手中,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地空导弹的装备上。

地对空导弹是从地面发射以攻击空中甚至太空目标的导弹。过去主要是防御性航空兵器,用于对付侦察机、轰炸机、战斗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现在为了应对日益先进的空天进攻体系,向空天防御一体化方向发展。与高射炮相比,地对空导弹射程远、射高高、单发命中率高;形成多渠道的防空火力网络。

作为现代防空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空导弹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目前的主要技术特点是什么?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请看解释。

地对空导弹发展简史

哪里有矛,哪里就有盾。从1870年普法战争,普鲁士军队制造“反气球大炮”击落法国联络气球,到一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射炮、探照灯、防空雷达和二战……防空武器随着空袭武器的进化而不断进化。

二战中期,盟军开始轰炸德国本土。为了对抗美英铺天盖地的轰炸机群,德国加紧研制地对空导弹,主要包括“龙胆”、“莱茵女儿”、“蝴蝶”和“瀑布”。这些类型的导弹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没来得及投入实战,纳粹德国就被摧毁了。德国在这一领域的开创性探索成为战后美苏地对空导弹研究的基础。

二战地空协同_炽天使二战空骑兵配置_炽天使二战空骑兵中文版 支持win7吗

第一代地对空导弹是从二战结束到 1950 年代末研制的。主要研发国家是美国和苏联。他们在德国获得的技术基础上,研究、模拟和试验了多枚导弹二战地空协同,同时开始自行设计和制造第一代地对空导弹。

为了应对战略轰炸机、战略侦察机等高空高速目标,美苏重点发展中高空和中长射程导弹。苏联SAM-1、SAM-2导弹等

第一代地空导弹射程一般50公里,最大140公里,射高30公里左右二战地空协同,对高空飞行器构成一定威胁。

1959 年 10 月,我们的地对空导弹部队用苏制 Sam-2 导弹击落了一架美制 RB-57D 高空侦察机,这是第一枚击落导弹的地对空导弹。敌机。

第二代地对空导弹是在 1950 年代末至 1960 年代末研制的。在中高空和中远程导弹的威胁下,战斗机开始采用低空和超低空突防战术。相应地,能够攻击低空、中远程、低空、近程目标的新一代地空导弹相继问世。 Sam-3、Sam-6、Sam-7 等

此外,还研制了中高空和中远程地空导弹。苏联成功研制了两种SAM-4、Sam-5导弹,其中SAM-5射程250公里,已广泛装备华约和中东国家。

第二代地空导弹的特点是:机动发射能力强、反应速度快、导弹自动化程度高、制导系统多样化,基本形成高、中、低空域全空域火力覆盖高度,以及长、中、短距离。

炽天使二战空骑兵中文版 支持win7吗_炽天使二战空骑兵配置_二战地空协同

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的低空短程突防战术迫使埃及部署了62个地对空导弹营和200枚Sam-7导弹和3000多门高射炮。在这场战斗中,以色列损失了数百架飞机,其中 70% 被地面防空武器击落。

第三代地对空导弹是从 1960 年代末期到 1970 年代末期研制的。由于防空武器初步形成了整体空域防御态势,空袭武器仍以低空和超低空突防为主。除了苏联的Sam-11中程导弹,这一代地空导弹都是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更多国家开始研制地对空导弹,单兵防空导弹发展迅速。

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的代表型号有:美国的“毒刺”、苏联的山姆-8、山姆-9、英国的“山猫”、“光剑”和“吹管”,法国的“响尾蛇”、法德联合研制的“罗兰德”、瑞典的RBS-70等等。

第四代地对空导弹出现在 1970 年代后期之后。此时战机大量采用隐身技术,航速提高到2马赫左右,机动性和低空突防能力强;战术弹道导弹目标小,速度快,构成新威胁。

在防空反导方面,第四代地空导弹在兼顾低空的基础上,着眼于全方位发展。其代表机型包括:美国“毒刺”系列、“爱国者”系列、“凯霍克”等俄罗斯的“针”系列、Sam-19和Sam-22、自行地对空导弹系统 Sam-15 和 Sam-11 以及战略级地对空导弹系统 S-30 0、S-350、S-400、S-500 等.、法国“西北风”系列、英国“星光”、以色列“Arrow-2”、日本91型“Keco”、意大利“防空”等。由于采用了相控阵雷达和先进的微电子技术,这一代地空导弹可以跟踪和攻击多个目标,同时也提高了命中精度和战斗力。

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爱国者导弹多次拦截伊拉克飞毛腿导弹,开创了地空导弹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先河。 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南斯拉夫联盟地空导弹部队击落了美制F-117A隐形飞机,打破了其无敌神话。进入21世纪,地空导弹已成为国土防空、重点区域防空、野战防空不可或缺的防御和威慑力量。

地对空导弹为什么起作用

炽天使二战空骑兵中文版 支持win7吗_炽天使二战空骑兵配置_二战地空协同

目前,世界领先的地对空导弹系统采用先进的整体设计技术。所使用的导弹大多采用通用化和模块化设计制导。基于其成熟的气动外形,利用增加的推力实现快速迭代和弹丸开发;以拦截更高、更远的目标为发展方向,通过气动外形和动力系统不断优化,提高导弹末速和平均速度,降低制导系统设计压力,扩大作战边界地对空导弹。美国的“爱国者”系列通过升级炸弹上的装备实现作战能力的提升,具有防空反导一体化功能。

导弹的气动布局主要包括弹体的外形设计、翼型(包括机翼、尾翼、舵面等)的形状及其在弹体周向和纵向的布置先进地对空导弹的空气动力学布局各不相同。俄罗斯的S-300、S-400、S-500等地空导弹通过无翼尾舵气动布局实现了更好的升阻比和高速飞行性能,并使用大迎角飞行技术增强了导弹的可用过载能力。以色列“箭二”导弹在弹体上配备了4个活动尾翼,充分利用气动技术,增强了对低空目标的机动拦截能力。

很多第四代地空导弹采用直接力技术来提高导弹的响应速度,但是直接力发动机的高温高压射流与高速来流的相互作用会形成复杂的流场,产生额外的气动力和气动力扭矩,影响导弹的高精度制导。直接力/气动复合控制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导弹控制系统的反应能力和稳定性,实现导弹的快速机动,提高命中率。

现代空袭武器的隐身性越来越好。高性能、高精度的探测技术是应对隐身目标威胁的基础。隐身目标的雷达截面积(RCS)一般为0.01~0.1m2。为了实现远距离高精度探测,先进的地空导弹系统往往采用大功率相控阵导引头技术。炸弹上的相控阵雷达导引头通过增加功率来增加目标的探测范围。同时,相控阵导引头与引信的一体化设计也可以实现设备的小型化。几乎爱国者系列的每一次升级都伴随着导引头精度和探测性能的提升。

地对空导弹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对隐身飞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目标的有效破坏。传统的地空导弹多为爆炸弹或破片弹头,杀伤效率低。近年来,以多点定向破片弹头、含能自适应引爆弹头、多模复合弹头、动能毁伤技术为代表的高效毁伤弹头和技术逐渐成为主流,地空导弹弹头变得更加“智能”,杀伤效率更高。

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地对空导弹的研发具有高风险、高投入、技术复杂的特点。军事强国往往采取家族化、系列化发展的发展道路。美国中远程地空导弹装备仅研制出“爱国者”系列,主要是通过导弹装备的更新换代和气动外形的优化,快速形成新型拦截能力。威胁目标。

俄罗斯的S-400、S-500,包括正在研制的S-550,都是在以前的地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在研制过程中,这些地空导弹系统始终坚持一弹多用、功能模块通用的原则。通过系统平台升级和导弹性能提升,实现了作战空域的高、低、中、长覆盖,提高了防空反导一体化能力。

未来地空导弹研发中,大概率仍会加强顶层规划设计,集中力量进行集约化研制,适度简化频谱系列。发展。

俄罗斯从第四代防空武器开始,其中很多都是按照陆海空军总原则研制的,不仅包括远程、中程的S-30和中程系列0、S-350、S-400、S-500,还包括近程端的“铠甲”系列和中端的“梦神”超短程末端。三军将领不仅降低了研制成本,而且更容易实现从单一军种作战能力向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的转变。

目前,防空作战正在从传统的多火力平台一体化作战向陆海空天一体化的网络作战发展。为有效提高陆基、海基、空基、天基分布式预警探测和火力打击资源的利用效率,全面提升综合战斗力,未来防空导弹系统建设可能以多域作战理念为引领,朝着构建三军通用空天防空装备体系的方向发展。

未来,空天一体可能成为空袭的新形式,空天防御一体化也将成为新的战略制高点。防空反导一体化是应对日益先进的空天攻击系统的有效途径。下一代中程和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必然向防空反导一体化方向发展。可采用类似于俄罗斯S-500系统一体化目标分配与指令、多武器协同作战的方式,实现传感器与拦截器的“随机组网、即插即用”,集成传感器系统、拦截器武器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等,构建防空反导一体化的空天防空装备体系。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在空中打击与防空打击的对抗中,也必须考虑智能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智能化技术和手段应对复杂的战场环境,必然成为未来地空导弹发展的显着特点。通过智能目标探测与干扰对抗技术、自主规划自主决策技术、协同探测与协同制导技术、智能毁伤技术等的研发和改进,使单枚导弹具备“高智商”自主感知能力和决策能力,多导弹导弹具有高度自主协同作战能力,有效提升了整个地空导弹系统的智能化作战水平。 (张辉、李卫健供图: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