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残军指挥所日、外、北路残军

05-07:残军指挥所日外

【北路的遗迹出现在一片丛林中。先锋营进入中国沧源县永和。

【李国辉在边境山口设立总部。

[李密和两名美国顾问(主管)骑马抵达。

李国辉:先生,离沧源县城不远。你和你的顾问休息一下。

李密:前线指挥部离县城很远!

李国辉:按照计划,我们北路小队先攻占沧源以北的耿马县,再南下攻占沧源边城。前线总部设在这里是合适的。万一发生意外,也方便撤离到国外。

李密:好!您已部署的北路。当南路占领了孟连和西盟,北路立即出手!

李国辉:对!院长一路累了,放心吧。我还收集了一些从大陆逃出来的零星武装力量。我重新组织了他们,并请他们带路。同时分道攻占耿马、镇康、双江等县城,然后返回沧源。

美国顾问:(英语)你们的枪响了,美军空投的武器弹药食物掉在地上!

【李国辉陪同李密进入丛林深处,视察待命的隐藏小队。

【突然有一名参谋前来报告。

参与媒体:先生,南路吕布电报。

李密:读!

参谋:(读)卢国明部属部队已于(1951年)5月19日下午3时攻占孟连县,无人员伤亡。大本营设在孟连宣府部,经过一番修葺补充后,将攻占西孟、南郊、澜沧,扩大战果。不料,共军主力13军39师115团、117团、第二重点团等数千人突然迂回包围我军。我军击退了共军的多次进攻,但最后因为寡不敌众,打不退。

【李密不等参谋读完电报,单手抓起报纸,揉成一团,扔到荆棘丛中,气得说不出话来。

[(画面))残余的军队放弃了武器逃跑了。人马尸体、枪炮弹药被扔在路上。

【李国辉上前去接报团,被李密挡住。

李国辉问工作人员:还有什么?

参谋:卢国明损失尸体40余人,受伤70余人,俘虏59人。各种枪械、电台、弹药几乎都丢失了。指挥部和分队共500余人马撤退到中缅无界安全区待命。

李密:陆国明陪了我这么多年,怎么还毫发无损?什么是老朋友?

余军过滇边境路线图

【李密和李国辉回到总部,两个美国人睡在行军床上。李密不理他们。

李密:改变!先取沧源,你为统帅。

李国辉:对!

李密:右起李远哲、彭兆墨,詹孟东、严帅指挥;中部由韩玉清、张国柱率领,出击双江:左部由罗绍文、李文焕、李泰兴指挥,攻占镇康。

各界人士欢呼雀跃:谁敢挡我的道?

李密:上述目标,共军的防御是空的。共军无论从哪个方向来,最快也要五天。三天之内,大家一定要抓住各自的目标,防患于未然,补充粮食补给!

05-08:西花堂日外

【周恩来刚走出西花殿大门,雷英夫就冲了过来。

雷应福:总理,数千名李密残部逃到云南孟连、沧源等地……

周恩来:雷英夫同志,我一定要去毛主席那里报告朝鲜停战谈判的情况。这件事,果然不用打扰主席,让军队来处理。

雷应福:据报道,也有美国顾问,也有美军飞机入侵领土,投掷枪支弹药和补给品。

周恩来:你告诉聂总参谋长,军队和地方工作队要特别注意保护边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要注意减少损失。

05-09:边陲镇日,外面

【李国辉率领残军一路畅行无阻,一早就攻下了沧源县边陲镇。

【城里什么都看不到,没有鞭炮声,没有欢呼声。

【街上空无一人,家家户户都关门了。

李国辉:今天,兄弟们,记住这一天,我们回来了!

一副:共军没有抵抗力,没有血腥,还击不好玩。

李国辉:我们的信息是准确的。只有一个公安连和数百名新组建的佤族民兵。

官:李司令的指挥所可以推进到县城。

李国辉:抓紧整顿县城,欢迎李局长和美国盟友进城,准备接收空投扩大队伍。一口气攻下四五个边陲县,回击昆明指日可​​待!

【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响声,声音越来越近。

【李密和两个美国人站在总部外面,抬头望天。

【两架飞机在天上飞,没有国界,也没有标志,从山顶掠过,低空盘旋。

美国人:李将军,我们是美国最值得信赖的人。刚回国五天,空投就来了!

李密:朋友,我们的军队也很重要。英军和日军都无法从阿波山进入中国。我们回到家停了下来。你们美国对红色中国的围困和封锁也奏效了。

美国人:我们的美国运输机丢下武器弹药!还有一大笔人民币供你使用。

李密:你散布假人民币,我军不敢用!

[一架飞机飞回来,向西飞去。

05-10:中国驻缅甸大使馆

【宫大飞拿了几份报纸,大步走进姚仲明的办公室。

宫大飞:大使,好热闹!

【武官李岱也拿着一份报纸进来了。宫大飞率先报道。

龚大飞:一大群残部赶回我云南边境,成为缅甸的热点新闻。看这些报纸,缅文、中文、英文、官方的、私人的、大大小小的,统统报道。而且曲子几乎一样。据说,残余的军队正在回击中国。若是进入无人的领地,就已经占据了四五个边境城市,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推进了四百多公里的纵深!

李岱:水太多了!哪怕最远到达双江县城,距离边境也不过四百公里!这些报道也过于选择性和倾向性。卢国明部队南线被解放军赶出孟连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其余500人逃回缅甸。没有一家报纸提到一个字。

姚忠明:缅甸民意很高兴看到军队残部回到云南江山解放军接管美军是哪几,这与官方的态度是一致的。我们可以理解。

宫大飞:残军这次闹得很大,会产生国际影响。我们的边疆,尤其是1941年线一带,确实是一片空白,而且是一片无界的地带,这让残部有机会利用……

李岱:一书记,这明明是我军诱敌深入,要关门打狗!

龚大飞:上校先生,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抗美援朝,经济困难,兵力稀少,边防空荡荡。边境交通落后,沟通不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残军逃窜。

姚忠明:(笑)我们继续密切关注缅甸官方和私下的反应。

李岱:中国对此非常重视。5月下旬以来,中央各大报刊纷纷报道残军侵入耿马、双江、沧源、孟连、孟东等地,谴责残军背后的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建议大使召开记者会,主动说明真相,维护国家和军队威望。在朝鲜战场上,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侵略军惨败,被迫坐下来进行和谈。残军之犯,如鸡蛋撞石,飞蛾扑火。

姚忠明:中国有句古话,跳蚤不能抱被子。李岱同志建议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真相,这是必要的,但不要急于求成。让我们保持沉默,以便更好地观察舆论。

05-11:板红村日,户外

【海洋是白色的,山峦被淹没,只露出几座山峰,就像海中的一座岛屿。

【半红村在雾中隐隐可见。

【方兴国和赵永璋躲在村外的工事里。

方兴国:副班长,残部已经占领了沧源县城。我们班洪离县城只有一天的路程,处境危险。从现在开始,全班就位。战斗到最后一人,不能让残军靠近村门!

赵永璋:最后一个是我!大炮、机关枪和炸药无法摧毁我们的防御工事。

班长,你只需要统一指挥自卫队和工作组。

方兴国:就算我们保安队牺牲一切,只要守住寨子,我们就赢了!

05-12:中国驻缅甸大使馆

【使馆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姚忠明主持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会议。

姚忠明:今天大部分员工都到了。我们的会议室怎么样?今天是第一次激活。为什么你们都来?为什么第一次启用这个会议室?

【姚仲明笑着等人回答。

李平:老领导,大家都懂的,你快说吧。

姚忠明:那请我们的武官李岱上校报告。

李岱:对!长官,我来报道了(笑)。(1951年)7月5日,我军第14军第41师、第42师主力,由司令员李成芳指挥。他们从保山方向出发,分三路进攻驻扎在沧源等四县的部队。残部完成了围攻。第十三军部分部队从澜沧方向南北进攻,第十四军一个团从蒙顶直接插进板红、板老前线,切断残军的退路,将彻底消灭境内剩余的军队……

【李黛特意喝了一口水,环视众人。

李岱:李密是著名的越狱大将,这次他闻讯而逃。(继续看简报) 残军侵占的地域辽阔,山高林密。获悉,李元哲、李政武、罗文端、史炳麟、张国柱等部委被我军围剿,夺走了根马、双江、澜沧等县城,有的刚进城就逃跑了他们可以“接管”。李密下令:回缅甸!这一次江山解放军接管美军是哪几,有700多人被残军歼灭。逃出楚雄的国民党隐秘特工头目丁锡公被枪杀,尸横遍野……

李平:李密和李国辉又跑了,可惜了!

姚忠明:我军想引敌深入,俘虏李密。但李密真的很狡猾,他的前线指挥部和两名美国顾问从未进入过该国。我军截断残部退路的部队尚未到位,李密和美军顾问单脚跨出1941年防线,追不上。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