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首批8艘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一艘都没有分到!

首批8055大型导弹驱逐舰,截至目前,已有101艘“南昌”舰、102艘“拉萨”舰、103艘“鞍山”舰和105艘“大连”舰加入中国海军现役服役。除105“大连”舰外,其余101舰、102舰、103舰均属于北海舰队战列。

其余4055艘大型导弹驱逐舰,104艘“无锡”、106艘“延安”、107艘“遵义”、108艘“咸阳”,除北海舰队104艘、106艘外, 107艘舰艇和108艘舰艇均属于南海舰队。也就是说,第一批8艘055大型导弹驱逐舰在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之间平分秋色。

如果不看航母、075级两栖攻击舰、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东海舰队的整体实力其实还可以。

目前,东海舰队水面舰队主力有2个驱逐舰分队和4个护卫舰分队,分别是驱逐舰第三支队、驱逐舰第六支队、护卫舰第十三支队、十四支队护卫舰第十五支队护卫舰第十六支队。

更多内容↓↓↓

今天我们来说说三大舰队中的东海舰队。作为面向台海的舰队,很多人早就认为东海舰队是三大舰队之一。实力不是第一,至少不应该是垫底。但实际情况是,如果论实力的话,东海舰队的实力在三大舰队中确实是目前最低的。

实际上,自从南海舰队获得“山东”号航母和“海南”号两栖攻击舰以来,作为三大舰队中唯一没有配备航母的舰队,东方的整体实力中国海舰队是三大舰队之一。已经是最低了。但当时,很多人认为这应该是暂时的。毕竟我们现在只有两艘航母,而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确实需要航母来抵御敌人。

但是055大型导弹驱逐舰呢?首批8艘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中,东海舰队没有一艘。

更多↓↓↓

东海舰队目前拥有15艘导弹驱逐舰,包括7 052D/DL型导弹驱逐舰,分别为131“太原”、132“苏州”、133“包头”、134“绍兴”和154“厦门”舰、155“南京”舰和156“淄博”舰。

4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150艘“长春”、151“郑州”、152“济南”和153“西安”,其中150“长春”为旗舰。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4艘,“杭州”舰136艘,“福州”舰137艘,台州舰138艘,宁波舰139艘。

“长春”号是东海舰队的旗舰

从驱逐舰的构成来看,从1990年代到本世纪头十年,东海舰队在装备方面其实已经得到了照顾。中国6艘“中国宙斯盾”中的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均隶属于东海舰队。

更多↓↓↓

052C的6艘,东海舰队已分配4艘

在护卫舰方面,东海舰队拥有1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分别是533“南通”、599“安阳”、515“滨州”、529“舟山”、530“徐州”和531“湘潭” ”、532“荆州”、548“益阳”、549“常州”、577“皇岗”、578“扬州”。

2艘054型导弹驱逐舰,525“马鞍山”和526“温州”。 13艘056A型导弹护卫舰、608“聊城”、615“小干”、617“景德镇”、611“六安”、610“索州”、644“铜仁”和640“鄂州”、641“义乌”舰, 645“宣城”舰、554“德阳”舰、643“宜春”舰、639“株洲”舰、638“三门峡”舰。

更多内容↓↓↓

其实东海舰队原本有11艘056型导弹护卫舰,但随着22艘056型导弹护卫舰全部开始改装海警舰,东海舰队相当于失去了这11艘056型导弹护卫舰。不过随着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追加订单开始,东海舰队应该可以再接收一批054A型导弹护卫舰作为补充。

对于海军来说,在台海问题彻底解决之前,东海舰队相当于被台湾岛“封锁”在第一岛链。对于东海舰队来说,现在最大的目标是首先解决台海问题,否则东海舰队的发展就会有“上限”。

目前在东海舰队的15艘导弹驱逐舰中,7 052D/DL型导弹驱逐舰和4 052C型导弹驱逐舰,以及岸基航空和远程岸基防空导弹中国的舰队有哪些中国的舰队有哪些,战时基本可以保证他们在台海的存在,支持足够强大的防空网络。

四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经过现代化升级,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大型054A”。除了自身在海域的防空能力,其AK-130双联装舰炮的凶猛火力还可以为登陆部队提供快速反应火力。

更多↓↓↓

目前东海舰队的两艘054型导弹护卫舰已完成大改。它们没有像054A型导弹护卫舰那样配备垂直发射系统,而是将原来的“海红旗7”换成了“红旗10”。考虑到054型导弹护卫舰还具有很强的反潜作战能力,这两艘大改型的054型导弹护卫舰基本可以算是“大056A”了。

大改后的054型导弹护卫舰

1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2艘054型导弹护卫舰、13艘056A型导弹护卫舰可在台海两岸构建反潜网络,为登陆群提供护航任务。以上是东海舰队的大部分作战任务。

显然,台海以外的作战任务已经分别交给了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北海舰队阻拦美日联军南下,南海舰队阻拦美国海军等海军从南海骚扰和骚扰。因此,055大雪等“大舰”不会交给东海舰队,而是由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平分,因为东海舰队目前不使用这么大的船。

更多↓↓↓

比如,前几天北海舰队派出101“南昌”舰进行“海峡封锁”演习,就是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即使东海舰队强行装备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战时为了便于管理指挥,仍将临时分配到组建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这是更麻烦。

但是,与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相比,东海舰队具有很大的“后发优势”。台海问题解决后,东海舰队将成为三大舰队中第一个面向太平洋的舰队。东海舰队将在中国海军进入第二岛链的计划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到时候别说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估计也不会只有一艘航母了。

大改后的第136艘舰

因此,我个人对东海舰队的评价是“目前有限,但潜力巨大”。东海舰队何时能迎来大发展,就看台海问题何时能彻底解决。

图源网络,侵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