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海军舰队中攻击力较强的中型军舰的发展历程(组图)

一.定义

驱逐舰是一种多用途军舰,构成海军防御力量的重要舰艇之一。自1890年代诞生至今已近130年。它已演变为进攻性突击任务,同时可以承担战斗编队的防空和反潜护航任务。侦察、海上拦截和海上救援任务。作为海军舰队中攻击力强的中型战舰之一,主要职责以护航为核心,同时承担侦察巡逻、地雷、攻击岸上目标等作战任务。通常驱逐舰的排水量从2000吨到12000吨不等,而且还在逐渐发展。速度一般在 28 至 33 节左右。目前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海军驱逐舰有: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055型驱逐舰

[align=center] [align=center]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图片来自百度[/align]

二.开发过程

1870年代左右,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的“鱼雷艇”出现在欧洲列强的海军中,负责攻击大型敌舰。为了对抗这艘强大的小船,1893年英国建造了一艘名为“Havok”的战列舰,它被定义为“鱼雷艇驱逐舰”战舰,配备一门76毫米炮和3门47毫米炮,设计航速26节的航速,可以轻松捕捉敌方鱼雷艇。此外,该舰还设计有三联装450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攻击大型敌舰。除了英国海军,法国海军和德国海军也设计了类似的战舰,只是名称上存在一些差异。英国海军称其为“驱逐舰”,德国海军称其为“大型鱼雷艇”,是早期驱逐舰的原型。 [/对齐]

随着各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壮大,更多的驱逐舰进入海军,重炮和更大口径的鱼雷发射管成为趋势,以蒸汽轮机为动力的驱逐舰也出现了。到20世纪初,驱逐舰已经发展成为只承担攻击任务的舰艇。以英国河级驱逐舰为例,该舰发展成为舰队型驱逐舰和护卫舰,以陪伴主力舰队远洋作战。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英国部落级驱逐舰开始使用燃油作为燃料,航速提高到30节。由驱逐舰组成的鱼雷战舰艇部队已成为海军舰队的主力,不仅肩负着攻击敌舰的任务,还担负着布雷、巡逻等任务。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其基本特点可以概括为:标准排量1000-1300吨,航速30-37节,蒸汽涡轮发动机多使用燃料,装备88-102毫米舰炮和2-3 450-533 毫米鱼雷发射器。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美洲虎级驱逐舰以及后续的想象级驱逐舰标准排水量都在2000吨以上,甚至2500吨。它们曾被称为“反驱逐舰”,即猎杀驱逐舰的驱逐舰。事实上,驱逐舰本身就相当于一艘大型鱼雷艇。通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演变,驱逐舰逐渐取代鱼雷艇成为各国海军鱼雷攻击的主力。自1960年代以来,驱逐舰的吨位不断增加,从基林级的2500多吨增加到斯普鲁恩斯级的6000多吨,几乎可以与二战中的轻巡洋舰媲美。 1990 年代,美国建造了简化的伯克利级驱逐舰,配备了提康·罗德加级。

[align=center] 战舰“冲击波”

三.类别

驱逐舰一般分为防空驱逐舰和反潜驱逐舰。防空驱逐舰排水量一般在6000-10000吨,主要特点是具备区域防空能力。这种舰艇可以为舰队提供大范围的防空保障,因此成为各国海军不可缺少的选择,但由于其技术含量高、维护成本高,价格也极为昂贵。其中有美国的伯克级、欧洲的地平线级和中国的052C和052D型。反潜驱逐舰的吨位通常比防空驱逐舰小,一般为3000-7000吨。它们以反潜和反舰为主要任务,同时协助防空作战,但不适合争夺制空权的激战。该型船的代表有美国云杉级、日本旗风级、村上级、中国052b型[/align]

[align=center]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四.我国现有的驱逐舰类型

►052B型驱逐舰,又称广州级驱逐舰,由2艘舰建造一战德国150炮驱逐舰,一舰广州(船号168),二舰武汉(船号169)@ >)。“武汉”号于2004年7月开始服役。“武汉”号于2004年底服役。全部装备中国海军南海舰队。

►051C型驱逐舰又称泸州级驱逐舰一战德国150炮驱逐舰,装备俄制S-300F舰载防空导弹系统。首艘115“沉阳”于2004年下水,2005年底完成系统安装,2006年底加入北海舰队。第二艘116“石家庄”于2006年初下水,年底加入北海舰队2008 年。

►052C型驱逐舰,又称兰州级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新一代防空驱逐舰。首舰170“兰州”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装备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和舰载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军舰。被外界称为“中国神盾”。相比之下,美国宙斯盾系统使用无源相控阵雷达。还有另一艘同级舰,171“海口”。此外,第二批052C舰下水,长春舰150艘、郑州舰151艘试航,济南舰152艘、舾装153艘。

►052D型驱逐舰,又称鲁阳III级导弹驱逐舰,已服役10艘舰艇,如:昆明172号、长沙173号、合肥174号、银川175号、等等

►055型驱逐舰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舰艇。它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制造。中国第一艘101号055型导弹驱逐舰于2018年8月24日进行了首次海试。相比之下,号称中国历史上最昂贵、最先进、最隐蔽、最自动化的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USS Zumwalt)美国海军,于2016年10月15日正式服役,并入美国海军作战舰队。这艘船的造价为44亿美元。它以 1970 年代海军作战部长朱姆沃尔特的名字命名。它有一个科幻版本。船长182米,排水量15000吨。它是美军“阿利伯克”号的主力驱逐舰。 >5倍,堪称美军最大最先进的驱逐舰。

[/对齐]

本文内容为本人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