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X-51A“驭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想象图

美国X-51A“波浪骑士”高超音速飞行器图片

《香港商报》11月24日报道,香港中新社23日援引中国航天界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南一北两座主要航天发射场分别进行了两同一天的高精度测试任务。重型运载火箭联合训练过渡,一项是最先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

报道称,专家表示,这两项试验任务对我国未来的航天事业发展和国防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试验的技术能力是有信心的。

第六次高超声速测试

报道称,23日上午,在北方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高超音速飞行器比原计划提前几个小时进行了飞行试验。据一直关注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飞和技术进步的外媒统计,这是中国进行的第六次高超音速试验,也是2015年的第三次。此次试验的主角,代号DF-ZF,此前美国军事情报部门曾披露过。这架飞机以前被五角大楼命名为 WU-14。

据推测,WU-14从类似于DF-21中程导弹的弹道导弹平台发射后,加速到达100多公里高度的近地轨道,然后重新进入无动力滑翔飞行的气氛,飞行速度可达10马赫。

美媒曾称,中国的WU-14战机是美国“全球1小时快速打击计划”的“翻版”。与中国进行的几次试验相比,美军秘密进行了一系列高超音速飞机试验。

中国有没有高超声速武器_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热力学设计问题精选_高超声速飞行器

2010年,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次测试了HTV-2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但失败了。2011年试飞再次失败,却以20马赫的极高速度飞行。美国另一家军火商波音公司的X-51A在2013年取得阶段性成果。X-51A一共进行了4次试飞,但由于该项目预算被削减,这是不可持续的。不过,空军后来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计划已经获得批准。

报道认为,虽然众所周知,美国空军的HTV-2高超音速飞行器因技术难度高而被放弃,而陆军2014年8月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也以失败告终,但在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进展中似乎落后于中国。

美国X-51A“波浪骑士”高超音速飞行器图片

增强的二次核反击能力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美军在高超音速技术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更接近实战。但是,中国的稳定性试验大大提高了美国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海基中段防御系统以及萨德等陆基末端高级防御系统的突防能力,增强了二次核反击能力。

中国有没有高超声速武器_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热力学设计问题精选_高超声速飞行器

中国官方学者认为,一旦中国研制的高超音速飞机成为实战,意味着美国试图包围中国的反导系统将成为多余的展示,迫使美国重新定义绝对国家安全的概念.

此外,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发力中国有没有高超声速武器,推出了一系列新型军用航天器,“天军”实力紧跟美俄等航天强国。未来,制空权将是大国谋取战争胜利的关键,而中国打造“高边疆”超强战力的计划将大大提升自身竞争力。

一些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密集的测试计划意味着他们可能接近部署这种备受推崇的武器。

大推力火箭过渡试验

报道称,除了万众瞩目的高超音速试验,当天同一时间,在我国新建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海南岛,新研制的新一代大推力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长征五号”23日上午发射场训练的过渡试验,为其计划的2016年文昌首飞任务奠定重要基础。

来自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消息称,虽然22日广东湛江沿岸发生低级有感地震,据说文昌也有震感,但不影响“长征五号”联合训练和23日的过渡任务。

中国有没有高超声速武器_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热力学设计问题精选_高超声速飞行器

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

2015 年 11 月 23 日

香港中新社援引中国航天界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试验。这是中国进行的第六次高超音速试验,也是今年的第三次。

2015 年 8 月 20 日

美媒《华盛顿自由灯塔》披露,中国已经进行了第五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这架飞机在山西五寨发射,测试成功。

2015 年 6 月 12 日

《华盛顿自由灯塔》称,中国已经进行了新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中国军方公开回应称,此次试验是正常的例行安排,不针对任何国家或特定目标。

2014 年 12 月 2 日

《华盛顿自由灯塔》称,中国已在其境内测试了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意在打造全球打击系统。中国国防部表示,科研实验是正常的,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目标。

2014 年 8 月 7 日

《华盛顿自由灯塔》称中国有没有高超声速武器,中国已经测试了一种高超音速飞行器。中国军方随后表示,此次试验是正常的例行安排,没有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目标。

2014 年 1 月 9 日

有美军背景的“华盛顿自由灯塔”高调宣称中国进行了首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

相关信息

高超音速武器一般是指速度超过音速5倍的武器。5倍音速也称为5马赫,相当于海平面时速6200公里的超高速。基于高超音速飞行技术,飞行速度超过音速5倍。这种武器射程远、速度快、性能优良。它们被军事专家称为继螺旋桨和喷气推进之后航空史上的第三项革命性成就,将对未来的战争产生巨大影响。同样击中10000公里外的目标,弹道导弹的抛物线顶点在1000多公里,而高超音速机动滑翔机在100到150公里,因此这种飞行器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不同于弹道导弹弹头和传统的大气层内飞行器。.

与传统巡航导弹相比,高超音速导弹具有很多优势:反应速度快,亚音速巡航导弹需要1小时才能击中1000公里外的目标,而美国空军X-51A高超音速导弹只需不到10分钟;防御能力强。现有的巡航导弹主要依靠超低空飞行和隐身技术突破敌方防御。由于速度慢,曝光后很容易被拦截。对于高空飞行的X-51A,现有的防空武器效果不佳。基本上是无奈;它具有强大的破坏力,X-51A拥有惊人的动能。面对钢筋混凝土目标,也能钻进10多米,

超燃冲压发动机是高超音速飞机中使用的关键动力系统。不同于一般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和喷气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并不要求进入燃烧室的气流必须是亚音速的,而是由于该领域的技术难度。高,以前只有美国取得了一些进展。

在中国航空协会官网公布的第三届丰如航空科技精英奖获得者名单及事迹中,披露了中国高超音速飞机的研究情况,公开印证了中国超燃冲压发动机和高超音速飞机研制成功。第一次。飞机已完成自主飞行测试的消息。这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现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自主飞行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