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055型导弹驱逐舰武器系统增加11个发射管水平高

此外,055型导弹驱逐舰还升级了可参与防空的130毫米主炮。其火控系统、精度、射速、可靠性等战术性能指标都有很大提高。作为副炮,密集阵近战防御系统增加到11个发射管。

可以说,055型导弹驱逐舰应运而生,肩负重任。实施“近海防御、远海护航”战略,对中国海军具有重要意义。在公海海域,要面对具有全方位空间作战能力的强大对手,防空、反导、反潜、反舰等高端高强度作战为主内容。防空反导能力突出的055型导弹驱逐舰批量服役后,可为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和水面舰艇战斗群提供更可靠的“防空伞”,更好地保证他们在公海和海洋中的任务。

055型导弹驱逐舰将引领世界水面舰艇发展趋势

“导弹驱逐舰”自问世以来就被称为“海上多面手”,因为它可以执行防空、反导、反潜、反舰和陆地打击等最多样化的任务。 055型导弹驱逐舰武器系统齐全,综合作战能力强,隐身性强,适航性好,续航时间长,自动化程度高。

水面战舰作为携带武器系统的平台,主要通过其携带的武器和无线电电子设备来体现其战斗力。 055型导弹驱逐舰配备大量垂直发射单元,一机多用。除携带防空反导导弹外,还可携带对地攻击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等多种导弹。

055型导弹驱逐舰还配备了先进的水声设施、拖曳声纳和强大的火箭深度导弹装置,进一步提高了其搜索和攻击潜艇的能力。 055型导弹驱逐舰排水量超过万吨,不仅可以实现更大的续航能力和自持能力,还可以满足反潜、对海攻击、多用途甚至预警舰载的要求。直升机,从而进一步扩展它执行任务和使用空间。

在世界同级驱逐舰中,055型导弹驱逐舰的技战术特点和性能参数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最接近。 Arleigh Burke级自1980年代后期开始建造,先后开发了I/IA/II/IIA/III等多种型号,已服役近70艘舰艇。根据“美国海军30年造船计划”,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将持续建造至2045年。相应地,其排水量也从8000吨增加到10000多吨,其战斗性能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水面战舰需要搭载更先进的武器系统和无线电电子设备,需要更大的排水量、内部空间和更强大的动力装置。目前,在全球服役的主要导弹驱逐舰中,阿利伯克III级、英国45型、韩国KDX-III、日本金刚级和爱宕级排水量均超过或接近10,000吨。英国26型、荷兰七省级、德国F124级、F125级等新型导弹护卫舰排水量近8000吨。

与中国海军目前服役的几型导弹驱逐舰相比,055型导弹驱逐舰拥有更大的排水量、内部空间和动力装置功率,这也意味着更大的改进和升级潜力。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决定最终建造055型导弹驱逐舰数量的主要因素。

6月28日上午,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首舰下水仪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该型舰为新型万吨级——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船舶整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它是中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莫晓亮/照片(资料图片)

055型导弹驱逐舰为何被称为“国之重器”

目前,中国海军新一代导弹驱逐舰055型导弹驱逐舰已经下水。作为人民海军第一艘排水量超过万吨的导弹驱逐舰,自铺设龙骨以来,就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055型导弹驱逐舰装备先进的武器和雷达系统,信息化、自动化水平高,在世界同级舰艇中处于领先地位。

水面战舰是海军力量的基础。 055型导弹驱逐舰服役后,凭借其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无论是组建以它为核心的水面舰艇战斗群,还是作为护航舰加入航母战斗群,都能大大提升中国海军整体作战能力。

055型导弹驱逐舰的设计思路凸显防空反导能力

防空是海军作战中最重要的方面。二战太平洋战争中,航空母舰及其舰载机主宰战场,空袭成为水面舰艇的最大威胁。二战结束后,导弹武器发展迅速。早在半个世纪前,海军的主战武器已经导弹化,水面舰艇不得不面对以反舰导弹为代表的各种空天打击武器带来的挑战。严重的威胁。

必须承认,在信息化海战条件下,高价值的大中型水面作战平台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存考验。 1967年中东战争中,埃及海军使用“冥河”反舰导弹击沉以色列海军驱逐舰埃拉特号,开创了反舰导弹击沉军舰的先河。 1982年英国阿马战争中,阿根廷空军“飞鱼”反舰导弹击沉并损坏多艘英国舰艇,战果辉煌。

此后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海军发射的“冥河”反舰导弹给多国联军的海上力量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2016年,黎巴嫩真主党部队发射的反舰导弹严重伤害了以色列海军导弹艇。 2017年,也门胡塞武装使用反舰导弹重伤沙特海军麦地那导弹护卫舰,并多次袭击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

反舰导弹的威胁也是“航母无用”的主要论据。对于是否继续研制尼米兹级、福特级这样的超级航母,美国内部一直存在分歧。随着美国的外交战略转向传统的大国对抗,辩论的焦点是对俄罗斯和中国的远程打击。航母是否具备可靠的生存能力,同时又能确保其在有能力的军事强国可能存在的海上冲突中的战斗力。

目前,反舰导弹正向隐身、远程、多样化制导、智能化、高速化方向发展,可通过空中、水面、水下、陆地等多种平台进行携带和发射,并且使用灵活。既方便又难检测和拦截。例如,它是由隐形战斗机和潜艇在空中发射的。更难检测和拦截。在这样的背景下,055型导弹驱逐舰的设计自然将防空反导能力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中国海军已有两艘航母服役或下水,航母战斗群将成为人民海军采用的核心兵力编队形式。提高航母战斗群防空反导作战能力的需求十分迫切。航母主要在公海海域执行任务,其护航舰主要承担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反导任务。人民海军的潜在对手一般装备有高性能反舰导弹。面对敌方可能对航母进行的远程高密度反舰导弹攻击,航母战斗群的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对于提高整体航母作战能力十分重要。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

055型导弹驱逐舰将进一步提高我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

“自从安放龙骨后,船的龙骨就已经过时了。”这种在海军学术界广为流传的观点并非没有道理。当前,以信息革命为主导的新军事革命和新工业革命正在快速发展,相互交织。新军事革命本质上是信息化革命,信息化水平成为衡量武器装备性能的最重要指标。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加快了海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步伐。舰艇技术复杂、武器装备密集、造价高、建造服役周期长,如何跟上信息化革命的步伐,是各国海军面临的难题。

中国海军现役水面作战舰艇以052C/D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为基础。这三型战舰技术成熟,性能先进,可以执行的任务范围非常广泛,但都是本世纪初建造的。而且船上空间有限,升级潜力不大。

052C/D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作为航母战斗群的护航舰,对提高防空和反导能力有要求。 054A型导弹护卫舰搭载的防空导弹的技战术性能决定了它只能承担编队的中近程防空任务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而且由于排水量有限,无法搭载更先进的雷达等无线电电子设备,探测距离有限,跟踪引导目标少。

052C/D型导弹驱逐舰可以承担战区级防空和导弹防御任务,配备先进的相控阵雷达,但其搭载的中远程防空导弹已经服役多年。由于技术进步很快,雷达和防空导弹都需要升级。

另外,052C/D导弹驱逐舰的数量还不够多。航母战斗群装备护航舰后,这两种舰艇用于其他任务的数量已经略显不足,这也说明我们在建造052C/D型导弹驱逐舰时,研制了一种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已被考虑。

从以上来看,与排水量一万吨以上的象征意义相比,055型导弹驱逐舰的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更令人欣慰和鼓舞。 . 055型导弹驱逐舰应用现代信息、网络、无线电和电子技术,配备了更先进的空海雷达,可以在更远的距离搜索和探测来袭的海空目标,响应时间更快,可以跟踪,引导防空导弹打击更多的目标,并拥有更多的垂直发射单元。其搭载的导弹数量已超过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堪比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