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055型导弹驱逐舰在大连造船厂码头下水(图)

7月3日上午,两艘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在大连造船厂码头下水。

大型军舰的设计建造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综合实力和工业制造能力水平。055型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它是海军实现海防和远海护航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具有强大的单舰作战能力和系统协同作战能力。装备架构和建设世界一流海军意义重大。

2017年6月28日,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长兴造船基地地下水中。首舰下水一年后,又有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同时在大连造船厂下水,反映出海军“大驱动”建设正在加快,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正在加快。

排水量首次突破万吨

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主要成员之一,是海上作战的重要“全能型”。055型导弹驱逐舰排水量超过10000吨。它采用综合隐身、综合射频系统、综合隐身桅杆等先进技术。注重防空、反舰、反潜、对地攻击等作战能力的均衡发展。整体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打破中国海军驱逐舰排水量记录。

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的发展经历了国外引进-自主设计-升级改造等主要阶段。早期从苏联引进四艘老骄傲级驱逐舰——鞍山、抚顺、长春和太原,于1954年10月交付,成为海军主力大型水面战舰,被称为“四王” .

中国设计建造的051型导弹驱逐舰,首舰于1971年12月服役。1980年代后期,引进10多个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舰载系统,设计建造了052型导弹驱逐舰开始,但在哈尔滨和青岛舰建造完成后被迫停止。

1990年代,中国造船工业设计建造了051B型导弹驱逐舰深圳舰。深圳舰一度成为海军出访的“明星舰”,同时也担任了新一代主力舰艇的“样板舰”。在此期间,中国海军还分两批从俄罗斯引进了4艘956型导弹驱逐舰,并在引进部分舰载武器和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的基础上,以深圳舰的整体技术为基础,引进了2艘052B型导弹驱逐舰。驱逐舰被设计和建造。广州和武汉舰于2004年服役。

2005年10月和2005年12月,首批装备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兰州、海口两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交付海军,形成了中国舰艇编队。海军。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后来在052C的基础上升级建造了052D导弹驱逐舰。

055型导弹驱逐舰迎来了中国海军“大驾光临”的新时代。该型舰船体长180米,宽22米,满载排水量约1.2万吨,达到传统巡洋舰的体积,甚至比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还要大和俄罗斯海军的荣耀级导弹。巡洋舰更大。

中国火箭军24个旅导弹数量_长春号导弹驱逐舰艇_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

055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驱逐舰家族的“老大”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是仅次于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满载排水量1.5万吨)的世界第二大驱逐舰。相比之下,韩国海军的KDX-3世宗大王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1.10000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爱宕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刚刚超过10,000吨。万吨级排水量为055型导弹驱逐舰形成强大的远洋航行能力、武器携带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奠定了重要基础。

导弹垂直发射单元首次超过100

驱逐舰使用各种舰载导弹武器和电子系统作为主要攻击手段。导弹武器的质量水平和携带量直接反映了其作战能力。

现代驱逐舰一般采用通用化、标准化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将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反舰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等不同类型的导弹混用,实现协同发射。各类舰载导弹武器只要采用标准化设计,就可以装载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中。采用垂直发射方式,全方位攻击、快速反应和维护能力得到显着提升。因此,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能力水平和单元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驱逐舰的综合作战能力。

052D型导弹驱逐舰采用技术升级的新型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实现了舰空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的冷热协同发射。型反舰导弹发射器,作战能力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055型导弹驱逐舰采用与052D型相同的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拥有110多个发射单元,综合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_中国火箭军24个旅导弹数量_长春号导弹驱逐舰艇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使用两个 64 单元 Mk41 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混合装载 122 枚导弹。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使用两套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共96个发射单元,最多96枚导弹,通常与“标准”舰空导弹、“华擎”反潜导弹混用和“问”导弹。战斧巡航导弹等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和爱宕级驱逐舰是阿利伯克级的“复制版”。它们也是两个 Mk41 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有 96 个发射单元。

相比之下,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导弹数量略多于阿利伯克级和两艘日本驱逐舰,略低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韩国世宗大王级驱逐舰。

从舰载导弹的种类来看,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与多种导弹混装。凭借灵活多样的导弹组合和装载方式以及携带100多枚导弹的数量,055型导弹驱逐舰最终将成为中国海军出海的“全能型”。水面舰艇成群使用,侧重于空中防护、反潜攻击、反舰攻击、岸上突击等海上作战任务。

首次实现防空反导一体化

在现代海战中,水面舰艇的主要威胁首先来自空中,包括高性能战斗机、轰炸机等空中突击平台,以及从空中、海上、水下、岸基和其他作战平台。最重的。水面战舰为了保证自身生存和完成击毁敌舰等作战任务,必须注重舰艇编队的作战能力和自身的防空能力。

防空反导作战离不开明亮的“眼睛”——空中探测雷达。052D型驱逐舰装备了某款相控阵雷达的升级版,对空探测距离更远,能力更强。055型驱逐舰配备双频相控阵雷达,为组织指挥防空反导作战提供了更清晰的“视野”和更智能的“脑力”。大型驱逐舰安装双频相控阵雷达,055型导弹驱逐舰首发。

055型导弹驱逐舰装备了某型国产舰空导弹,大大扩展了舰艇编队的区域防空作战范围,可以提供更强大的远程空对空掩护能力用于大型水面舰艇编队。从空海攻击平台即战斗机和空舰导弹的发展情况来看,大多数战斗机所携带的空舰导弹射程在150至200公里之间。在055型导弹驱逐舰面前,它们无法在防区外构成远程反舰打击。攻击能力,要发射空舰导弹,几乎要进入055型导弹驱逐舰舰空导弹的有效射程,从而使他们的平台面临更大的威胁。在实际应用中,055型导弹驱逐舰配合航母编队,再加上舰载战斗机的空中掩护,可显着提升综合防空作战能力。

此外,大型战舰在部署和使用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使其在弹道导弹防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军在设计导弹防御系统时,非常重视海基反导作战系统的研发。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进行了技术升级,形成了SPY-1D大型相控阵雷达和Mk41导弹。由垂直发射系统、标准系列导弹和作战指挥控制系统组成的新型舰载防空反导作战系统,可用于拦截作战飞机、反舰导弹等空中目标,可拦截不同方向的战术弹道高度和距离导弹,“标准”-3反导拦截器,

在美国提供的技术支持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四艘金刚级和两艘爱宕级导弹驱逐舰完成了技术升级和改进,并配备了海基反导拦截能力。从美日海基反导拦截试验来看,“标准”-3的拦截成功率比较高。

尽管战术弹道导弹对中国的威胁相对较小,但从实现国家统一的长远目标一、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055型导弹驱逐舰搭载的某型舰空导弹,具备末端拦截低空反导能力,成为中国海军海上反导“第一舰”,并可在需要时执行海基反导拦截任务。

中国火箭军24个旅导弹数量_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_长春号导弹驱逐舰艇

首次具备陆上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大型水面战舰和潜艇是远程巡航导弹的重要发射平台。凭借其海上机动部署的灵活性,它们可以有效发挥海基常规威慑和远程精确打击的双重作战效果。中国海军也非常关注远程精确对地打击能力的发展,但此前因缺乏大型战舰而举步维艰。

055型导弹驱逐舰为中国海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055型导弹驱逐舰的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装备改进版远程巡航导弹,与相关作战平台形成陆基、海基、空基巡航导弹突击作战能力其他服务,从而扩大了海军的远程攻击。更好地支持主动防御军事战略的能力。

一艘现代化的大型水面战舰,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在世界范围内,大型驱逐舰通常使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或燃气轮机-柴油动力装置,最新一代的驱逐舰如英国45型和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都采用了革命性的全电力推进系统。要建造大型驱逐舰,首先要选择发电厂。051系列驱逐舰使用蒸汽轮机,052系列驱逐舰使用燃气轮机。通过十几艘052C、052D型驱逐舰的技术验证,我国基本掌握了大型船用燃气轮机的全部关键技术。055型导弹驱逐舰采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使中国海军驱逐舰与世界同步发展

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海军建设公海“蓝水海军”的目标,从055型导弹驱逐舰入手,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