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将建造12艘新型有源雷达与长剑-10巡航导弹

出品: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中国科普

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_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_中国首次公布导弹数量

大连造船厂建造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

日前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大连造船厂建造的第二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正式下水,这标志着我国在建或服役的052D级已达11艘,堪称“丢饺子”的速度。预计中国至少将建造12艘052D型驱逐舰,除了执行日常作战任务外,还将充当国产航母的“护航舰”,在中国海军的作战序列中占据重要位置。

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_中国首次公布导弹数量_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

作为我国最新的导弹驱逐舰,首舰052D于2012年下水,立即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据介绍,052D是在052C型驱逐舰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长157米,宽18米,排水量约7000吨。052D采用柴油-燃料组合动力设计,配备2台柴油发动机和2台国产QC-280燃气轮机,最高航速达到30节。外观方面,052D最抢眼的就是四面大相控阵雷达天线,包括舰炮在内的装备设计也更加注重隐身性能。

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_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_中国首次公布导弹数量

在武器装备方面,052D可以算是中国除了航母之外最强的水面战舰。首先,052C的100毫米舰炮换成了130毫米舰炮。它具有射速快、精度高的特点。增程弹的射程预计将超过100公里,性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此外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052D在前甲板桥上装备了AK730近防系统,机库上方装备了FL-3000N工艺防空导弹系统,形成多批次防空拦截系统。

据介绍,052D还采用了国产新型垂直发射系统,采用冷热共享、通用发射设计,可发射YJ-18反舰导弹、红旗9防空导弹、长剑10巡航导弹以及反潜导弹等多种弹药,其中前后甲板布置了32个发射系统单元,共64个发射单元,大大提高了舰艇空间的利用效率

中国首次公布导弹数量_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_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

作为主打区域防空能力的战舰,052D搭载了国产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与052C相比,它的雷达发射/接收单元更多,散热方式由风冷改为液冷。大大提高了传输功率和工作时间。据外媒测算,052D相控阵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可达400公里,可同时跟踪锁定数百个目标,性能堪称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我国周边海域形势日趋紧张,我国海上维权任务更加艰巨。在这种情况下,052D驱逐舰的持续服役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海军的现实压力,但052D的战斗力与美国相差甚远。与DDG-1000等最新型驱逐舰还有很大差距。中国海军未来是否需要吨位更大、火力更强的驱逐舰或巡洋舰?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_中国首次公布导弹数量_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