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北欧沿岸航线途经北海、挪威海、巴伦支海

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因苏芬战争而互相猜疑的英苏决定不顾此前的猜疑,共同打击法西斯德国。为了弥补战争初期苏军惨败造成的物资短缺,英国开辟了一条从北大西洋到北冰洋的物资运输路线,为苏联提供关键物资其中,北欧沿岸航线是最危险的航线,虽然运输效率高。

北欧沿海航线途经北海、挪威海和巴伦支海,终点在摩尔曼斯克

英国宣传当时支持苏联的海报

自 1940 年挪威沦陷以来,德国军队利用其港口和机场等沿海设施控制了北大西洋的英苏航线。受过专门训练以攻击舰艇的德国空军轰炸机在侦察机的引导下等待机会。而在海上,隐藏在峡湾中的德国海军舰艇也在夜间,随时准备攻击盟军的海军目标。

驻扎在挪威的德国海上攻击部队拥有配备容克斯 JU88 的 KG.30 轰炸机联队。这支联队是一支受过海上攻击训练的部队,并损坏了美国军舰罗德尼号。

还有配备汉高 HE111 的 KG.26 轰炸机联队。它的飞机经过改装可以携带鱼雷。下图是联队驻扎地中海战区时的涂装。

fw200 巡逻/轰炸机,机头装有 FuG200 海上搜索雷达

法德签署停战协议后,为了防止德军利用剩余的法国海军舰艇威胁大陆,英国皇家海军不得不同时向多个方向分散兵力,这使得英国海军护航北大西洋。出动的船只更加捉襟见肘。为了保证航线的畅通,规模有限的苏联红海军北方舰队也被迫全家上阵。

盟军舰队前往苏联的鸟瞰图

根据英苏协定,北方舰队将主要负责为巴伦支海的商船队护航。与舰艇种类齐全的英国海军相比,北方舰队的规模可谓寒碜。希特勒发动巴巴罗萨行动时,北方舰队最大的主力舰只有七艘新建的 7 型驱逐舰

7型驱逐舰“愤怒”级是战争初期红海军的主要现代舰艇,仍可用于战争

一战德国150炮驱逐舰_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_德国一战海军50mm炮

尽管条件有限,北方舰队在二战期间支持了 76 支盟军舰队一战德国150炮驱逐舰,有 1,463 艘护航运输舰。在这次漫长而沉重的护航任务中,北方舰队所属的“咆哮”号驱逐舰表现最为耀眼。

驱逐舰咆哮,涂有独特的北方制服

咆哮号是1936年在列宁格勒190造船厂建造的7型驱逐舰之一。作为意大利西北风级驱逐舰的远亲,该级驱逐舰最高航速可达38节,配备了相当先进的武器.

意大利西北风级驱逐舰,苏方在苏意军事交流中获得其技术细节

苏德战争爆发时,咆哮号正在波罗的海基地进行日常维护。由于德军陆地攻势进展迅速,她和波罗的海舰队的其他舰只不得不被转移到北方舰队基地一战德国150炮驱逐舰,在那里她并入北方舰队。由于咆哮的战舰处于完美状态,她被指派在战争初期协助盟军的一些行动。 1941 年 11 月 24 日,HMS Roar 进行了一次小型测试,并与皇家海军斐济级巡洋舰肯尼亚组成联合炮兵编队,攻击位于挪威的德国鱼雷艇基地。

斐济级巡洋舰肯尼亚

1942年护航协议生效后,咆哮号是第一批加入残酷北极航线护航的护航舰艇,因为她之前有与英国海军合作的经验,给对方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中间。咆哮号的第一个任务是从摩尔曼斯克港护送 QP-9 舰队。虽然这次德国人没有对这些空荡荡的商船采取行动,但北大西洋恶劣的气候却带来了这些“地中海”级驱逐舰。很棒的测试。在这次任务中,咆哮者经历了 8 级风暴的凶猛。严寒巨浪让她整个上层建筑都被厚厚的冰雪覆盖。风暴过去后,船员们煞费苦心地清理它们。

暴风雨过后的船体表面

熟悉巴伦支海的作战环境,日渐精通的咆哮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战斗力。 3 月,她在护送 PQ-13 护航时击沉了德国潜艇 U-585,随后跟随 QP-10 护航,击落了一架来袭的 JU-88 轰炸机。

展出的U995同U585属于IIC型远洋攻击潜艇

然而,咆哮号最具传奇色彩的战役是1942年9月18日的PQ-18护航。当时,商船队在航行中遭到了德国空军一反常态的高强度袭击。负责攻击的德国KG26和KG30联队采用了一种名为“金梳子”的新型反舰战术。它的具体操作是派出十多艘携带两枚鱼雷的海攻击汉高111和容克斯88在天际线上列队飞向海面。防空火力。在成功分散护航舰队的注意力后,德军飞机带着鱼雷接近约1000米的距离并一起投掷炸弹,雷击使盟军舰队饱和。 (比如它就像船长们非常熟悉的“刷地雷”)

德国一战海军50mm炮_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_一战德国150炮驱逐舰

HE111空投鱼雷

这种策略对于护航舰艇有限的商船队来说是致命的,而且多艘运输船在第一次攻击中受损。皇家海军的护航舰与敌人进行了艰苦的战斗,打伤并击落了大量德国飞机,在保持舰队规模和编队的同时,驶向苏联舰队负责的护航海域。 9月18日,咆哮号带着另一艘苏联驱逐舰抵达,德国空军元帅戈林也装备了他最后一波攻击中短期内无法补给的最后20架海上攻击轰炸机。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军飞机,“咆哮”号千方百计为商船释放烟幕,同时指挥所有防空火力向来袭的德军轰炸机投掷炮弹。在咆哮与翼舰的交战下,共有3架容克88被击落,将德军的攻击编队撕裂了一个大窟窿,其余的德军飞机也因防空的干扰投下鱼雷逃跑火。德国轰炸机投下的40枚鱼雷均未命中目标,PQ-18舰队安全抵达摩尔曼斯克。

PQ18护航行动拉烟干扰德机视线轰鸣

因为这场战役,杰出的咆哮号被北方舰队提名为“卫舰”称号,并于1943年3月1日成为红海军为数不多的近卫舰之一。

1943 年 3 月 1 日,授予轰鸣舰警卫称号的仪式

咆哮的英雄事迹也被广泛报道为典范,二战结束后出版了题为《我们来自咆哮》的报告文学作品。与此同时,苏联也发行了关于她的纪念邮票,甚至近年来俄罗斯还生产了以咆哮为主题的纪念金币。

关于咆哮的船《我们来自“咆哮”》的纪实文学报道

雷舰纪念金币

时至今日,咆哮的近卫军旗仍陈列在北方舰队博物馆,向来宾诉说那些光辉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