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上拥有2艘排水量超过6万吨航母的国家就3个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公布了两艘航母“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一起训练的照片。战斗力大增,似乎又回到了世界前三,因为目前世界上只有3个国家拥有2艘排水量超过6万吨的航母!

两艘大型航母一起训练的时候,英国人还不忘羞辱法国。 P图“女王”和“王子”中间夹着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在两艘6万吨级航母面前,4万吨级的“戴高乐”号显得十分虚弱,可怜又无奈。看来“法国是英国的安慰针”不是谣言。

可以说,英国当年不遗余力地建造了两艘大型航母,这与其“现代海军先驱”的长远思维有着很深的渊源。说起极少数国家,其实英国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很多海外利益还需要强大的皇家海军来维护。 1980年代建造的三艘“无敌”级轻型航母已经不能满足21世纪的作战要求,因为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正在世界范围内扩散,例如:俄罗斯的苏30系列重型-值班战斗机,其中至少有 250 架已在全球销售,其中许多是由第三世界销售的。国家买了,“海鹞”对苏30毫无胜算,而英国是没有大型航母的“海洋国家”,军事实力根本无法体现。因此,在军费开支日益吃紧的情况下建造一艘超级航空母舰战斗群要多少钱,大幅削减似乎服役10年的装备,节省维护成本,建造两艘大型航母,以支持冷战后英国对海外军力投送的需求。

“女王级”航母确实融合了英国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对航母作战的理解。采用双船岛设计。 “指挥”(运行中心)与“飞行指挥调度中心”分离,互不干扰,可以更好地进行作战指挥调度飞机起降,提高了效率(待观察)。

动力方面,改变了常规航母使用的汽轮机,采用了高性能的MT30燃气轮机,大大缩短了航母的启动和加速时间,体现了飞机载体的高快速响应能力,燃气轮机的重量和空间。它也比蒸汽轮机小很多,大大节省了航母内部的空间面积,增加了航母燃料库和武器库的空间,对航母的持久战斗力也有很大帮助。

新航母当然会搭载新的舰载战斗机。由于长期的“工业空心化”以及高性能战斗机的生产链不断扩大,英国航空业也无力研发先进的舰载战斗机。美国采购的F35B战机在性能上超过了大多数其他类型的战机,对地攻击能力也不错。非常适合皇家海军的“精益”要求。与其他系统作战能力薄弱的国家作战,F35B优势巨大,未来20年也不会落伍。

然而,在美国空军宣布“F35系列战斗机是一个失败的项目”之后,英国大大减少了采购数量,从最初的130多架减少到只有48架,每艘航母平均只有20架(另外8个训练架),大大降低了战斗力。

事实上,英国在这方面非常精明。它要做的就是减少F35B,省钱自己研制“第六代战斗机”。虽然说“英美关系特殊”,但毕竟把新一代舰载机交到外人手里是个不用担心,研制六代战机可以激活国内航空业、提高科技水平、创造就业机会……是一件“正经事”!所以英国减少了F35B的采购。

“女王”打击群全貌,两艘23型护卫舰,两艘45型驱逐舰,一艘“维多利亚堡”补给舰,一艘“潮汐”补给舰,以及一艘在北约内部借调的美国“伯克级” ”驱逐舰(DDG68沙利文)和荷兰“七省”护卫舰(F805埃弗森)可能有1或2艘“智能级”或“特拉法”水下。埃尔加级“多用途核潜艇”……连“打击群”的护卫舰都不在一起建造一艘超级航空母舰战斗群要多少钱,这也说明大英帝国确实是“夕阳西下”!

总的来说,“女王级”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还是很强的,具备全球作战能力。如果一艘航母最多搭载30架F35B战斗机,其作战能力将超过世界上大多数海军。在世界大部分海域还是可以炫耀的。

据说“女王”到亚太的路线图最远可达“妻马海峡”。它的目的很明确,但它不敢跨过台湾海峡来炫耀它的威力。途中,它还穿过“博斯布鲁斯海峡”,进入黑海。问题是,这么小的军舰谁能骗到?这种站在美国面前的“假冒伪劣虎”,确实挺可笑的。

100多年过去了,英帝国主义侵略的本质没有改变,加强海军力量才能更好地遏制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