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乌克兰发布安全保障协议草案,梅德韦杰夫: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序幕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琳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地区反攻的同时,又开始展开外交攻势。乌克兰总统办公室13日发布了一份由西方专家帮助拟定的乌克兰安全保障协议草案,按照乌方设想,该草案将使一个核心盟国集团与乌克兰团结在一起,并希望得到包括军事、财政等的一系列保证。对此,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警告称,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序幕。

据俄罗斯《观点报》14日报道,由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带领的西方专家参与了乌克兰安全保障协议草案的编写工作。根据乌方的设想,应当签署“基辅安全条约”,美国、英国、加拿大、波兰、意大利、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波罗的海国家等可以作为保障国参与其中。乌方希望一揽子保证包括:军事、财政、基础设施、技术和信息方面的“预防措施”;在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新的侵犯时立即采取的措施;对入侵方的全面制裁方案;向乌克兰提供现代防空系统的协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安全保障将要求在24小时内采取行动,并由乌克兰提出请求而触发,而不是依赖联合国等第三方的确认。

该草案建议上述国家投资乌克兰的军事工业基地,大规模提供武器和情报,并在欧盟和北约的主导下进行密集的军事训练和联合演习。草案还提出,要在外国教官和顾问的帮助下,在乌克兰境内按照北约的标准训练军队。乌总统泽连斯基13日晚表示:“这将是21世纪的第一个此类协议,它可以为欧洲新的安全秩序奠定基础。它将给乌克兰人带来和平,并能够保证防止对乌的任何战争。”

据俄新社14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就乌方提出的安全保障协议草案表示:“从这一文件中可以看出,乌克兰仍专注于加入北约。因此,对我国的主要威胁仍然存在,这是进行特别军事行动迫切性和必要性的原因之一。”梅德韦杰夫13日称,关于乌克兰和保障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议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序幕”,相关国家对乌进行安全保障几乎相当于《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也适用于乌克兰,“这就是它可怕的原因”。梅德韦杰夫称,没有人会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任何“保障”,如果北约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俄乌之间的“军事行动迟早会发展到另一层次”,对立双方将采取不可预测的行动。

乌军近期在乌克兰东北部发动了大规模反击。乌总统官方账号14日发布消息称,泽连斯基当天前往“被收复”的哈尔科夫州伊久姆视察。报道称,伊久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枢纽,自俄乌冲突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它就是整个战争的焦点,俄军在此集结大批兵力和物资,并多次试图从这里发起对顿涅茨克地区的进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3日援引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的话称,乌方当前的军事目标是保护关键的基础设施,并试图夺取顿巴斯地区。

据俄《消息报》14日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天表示,过去一天俄火力打击共消灭620名乌军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称,13日晚,乌军试图在炮火掩护下进入红利曼,但遭到失败。俄军阻止了乌军越过并在北顿涅茨河东岸站稳脚跟。俄军事专家博尔坚科夫称,红利曼是哈尔科夫地区和卢甘斯克前线稳定的关键地区。通过攻击红利曼,乌军正试图对俄新战线构成威胁。当地俄军已得到增援,因此,击退了乌军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