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中国055型是一个“重量级选手”(图)

本文为国外某网站发表的投机文章。全文从七个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海军新下水的055型导弹驱逐舰。文章原作者认为,这样的分析可以有效解释为什么055型是“重量级”。以下为译文:(注意,本文发表时,055型首舰尚未准备就绪。以下内容为原文译文,与译者无关,侵删删.如属机密,请管理员立即删除。)

一、大小

现在有很多055型的卫星照片,可以准确估计055的物理尺寸。我们估计这艘船长约180米,宽约20米。武汉的模拟桥还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准确的船体上层建筑形状,我们知道它有一个大型的、一体化的上层建筑。

我们可以将 055 型的大小与其他同类舰船进行比较。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长173米,宽16.8米,全排水量9600吨,而伯克级IIA驱逐舰长155米,宽20米,全排水量9200吨。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长180米,宽24米,满载排水量超过15000吨。因此,055型的满载排水量估计超过12,000吨,甚至可能接近13,000吨。这与至少一位中国军事评论员的说法相符,他在解放军官方新闻媒体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描述了 055 的满载排水量 1.30,000 吨(原文翻译,翻译未证实这一点)。

055 型的尺寸不容小觑。中国海军第二大国产水面舰艇是7000吨级的052D型(译者注,001A在这里可以忽略),长157米,宽17米。此外,我们一方面可以统计目前正在建造或近期计划的万吨级水面战舰,如美国海军的朱姆沃尔特级、韩国海军的世宗级、中国海军的055级等。中国海军。类型。俄罗斯海军的克洛里斯和基洛夫级巡洋舰也符合这一要求,但这两种战舰绝不是最新的或现代的。

不用说,世界上只有少数海军正在部署或计划部署这样雄心勃勃的水面战舰。正如后面的一点所示,船的大小很重要。

二、武器

052D型驱逐舰配备64单元的中国海军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以下可能被VLS取代)。 055 的垂直发丝数量预计在 112 到 128 之间,可能是 052D 的两倍。这种武器将使 055 型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水面舰艇之一。这不仅是因为112-128纵发单元的数量是世界上最大的(一),还因为中国海军的纵发单元规格是0.直径85米,9米长,明显大于其他国家海军同类型竖毛的尺寸。如Mk-41、Mk-57或席尔瓦(SYLVER)。在使用冷启动机构和使用时垂直发射单元的全截面,中国海军的垂直发射系统具有发射比世界其他垂直发射系统所能容纳的更大直径的导弹的潜力。

当然,重要的是要注意许多其他战舰也有大量的 VLS。提康德罗加级有122个VLS和一个专用的8个单元倾斜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而世宗级有128个VLS和一个专用的16个单元倾斜反舰导弹发射器。使其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通用VLS设备。不过,上述问题并未讨论巨大的基洛夫级战列舰(原文如此)改装后可能配备大量现代UKSK VLS(通用垂直发射?)和新型SAM VLS(反舰导弹专用垂直发射)。

但是,055 型拥有 112 或 128 个单元的 VLS,每个通用垂直发射单元都有一个巨大的口径,毫无疑问,在打击能力方面将跻身世界上最高级别的水面战舰之列。

三、传感器和电子产品

055 型预计将配备中国海军最新一代的传感器。其中一些传感器可能是现有版本,或现有系统的变体,或全新的系统。预计 055 型将配备与 052D 型相同的 S 波段有源有源相控阵雷达,或者可能配备更新、更强大的升级。此外,X波段有源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安装在其一体化桅杆上。此外,各种无源传感器,如新的 ESM 套件、红外摄像机和数据链路,预计将包含在 055 型的电子设备中。船尾 VSR 雷达也被认为是 055 型的候选者,但在获得清晰图片之前,这仍有待商榷。

此外,055型预计将配备更现代、更强大的指挥控制和战斗管理系统,履行其作为指挥舰和“舰队伞”的主要防空巡洋舰的角色。由于 055 型的尺寸比之前的 052D 型大得多,这样的前景不仅合乎逻辑,而且几乎是意料之中的。

四、生产速度

2016年初,人们在江南长兴造船厂看到了第一批055型模块,这与2014年底第一批055型已经开始切割钢板的传言一致。然而,鉴于 055 型不仅是全新设计,而且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水面舰艇,人们认为 055 型的生产将缓慢进行,至少是谨慎的。可能只有一个造船厂能在最初几年建造 055 型,建造速度可能只有一年一个。

出乎意料的是,两个不同的造船厂都在生产 055 型,而且每个造船厂同时生产两个。到 2016 年 10 月,JNCX 的第二艘 055 型船体模块已经被发现。到 2016 年 11 月下旬,看到了两个 055 型船体模块,到 2017 年,最新照片证实两个 055 型同时在同一个干船坞组装。

也就是说,在首艘舰下水之前,四艘055型在不同状态下同时组装建造,所有这些采用全新紧凑型设计的水面作战舰艇的满载排水量几乎是其两倍。以前的中国制造的类似船。翻了一番。

这种建造大型战舰的新步伐始于本世纪头十年中国能造出像蓝岭号那样的指挥舰,在大规模部署之前(暂定)分两批或小批量建造新战舰,许多型号甚至是现有型号的衍生品(如052b) , 052c, 052d, 或 054、054a, 或 051b, 051c)。 055型的建造步伐可能反映了中国海军对国内相关产业的信心,不仅体现了对舰艇设计制造的信心中国能造出像蓝岭号那样的指挥舰,也体现了其对055型能否满足海军需求的评估和该型舰艇与世界其他水面战舰综合竞争力的认可度之间的关系。

五、数量

少数世界上最强大的战舰对提高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几乎没有帮助。鉴于海军(设备)维护和布置的现实,任何时候实际部署的特定类型舰艇的数量只是其服役总数的一小部分(通常是 1/3)。因此,如果只有建造了三艘某级的船,也就是说任何时候只能部署其中一艘,不管这艘船是目前最先进的还是最有能力的,如果只有几艘就可以了服役,这意味着任何时候只能部署三分之一的战舰。(这可能或多或少是一个厚颜无耻的说法,指的是最近由一个大国海军委托的超级战舰,原作者留给读者判断为自己。)

对于 055 型,在 2017 年 6 月下旬撰写本文时,我们可以确认 4 型已经在建造中。中国海军未来采购计划的具体信息当然无法获得,但过去一些相当可靠的消息表明,“第一批”055型将至少拥有八艘舰艇。当然,这其中的自然含义是,在前八艘之后,未来几年可能会有不同批次的055型。考虑到目前该型舰的快速生产,到2020年20年代中期,055型的数量可能会达到两位数。到时候这个数字是10+还是20+已经无所谓了,全世界的海军分析家大概都会紧张的琢磨,但现阶段我们有理由判断Type的最终数字055s肯定会不止三个。

外媒称中国批量造056舰_美国海军蓝岭号_中国能造出像蓝岭号那样的指挥舰

六、未来发展

055 型是一种全新的极简舰船设计,也非常大。考虑到中国海军水面战发展的模式,055型很可能成为未来衍生型号的基础,055A、055B等型号未来很可能出现。

055 型的改进途径尚不确定,但中国海军以其在集成电力推进、轨道炮和激光武器方面的强劲发展而闻名,他们可能会追求未来需要大量能源和较大的设备安装空间。 055型船体的较大尺寸为未来新系统和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空间,正如原来的052型船体演变成052B、052C和052D一样。船体为未来增长提供空间的重要性在美国海军中是显而易见的,对伯克级 Flight III 的空间和功率输出的担忧使人们对该船安装计划中的高功率防空雷达的能力产生怀疑,更别说它是否有能力最终安装非常耗电的轨道炮和激光武器。

055 型的大尺寸和发展潜力使得未来的改进可能不会受到与伯克级相同的限制。虽然以下假设在现阶段可能不合理,但它们实际上是合乎逻辑的:未来对 055 型的改进可能会配备电力推进系统、轨道炮和/或激光武器。 052 型平台的发展为 055 型平台在未来改进中可能发展到何种程度提供了有用的视觉指南。

七种心理学(原始心理学)

本节是上述六个部分的摘要。在过去的几年里,许多国防评论家一直对中国海军有可能开发和最终确定满载排水量超过 10,000 吨的现代水面战舰的想法持怀疑态度。

然而,2017年,中国海军不仅研制出满载排水量明显超过万吨的现代化全副武装水面战舰,而且建造速度相当快,最终产量为可能达到两位数。这艘大型舰艇为其未来的改装提供了平台,可以配备独特的动力和武器系统。一旦 055 型驱逐舰在三年内服役,十年内对中国海军力量的看法可能会发生范式转变。

无论数量多少,很少有国家正在建造或预计建造超过 10,000 吨的现代水面战舰。事实上,目前只有一个国家这样做。当然,没有人能保证未来会怎样,形势的变化可能会导致中国海军减少055型的产量,或者改变他们的海军战略。

然而,大型水面舰艇对其本国海军在公众和媒体中的地位的主要影响是毋庸置疑的。虽然海军实力的比较不应该退化为简单的大小和数量的比较,但055型的作用不仅仅是因为它比世界海军几乎所有的水面舰艇都要大,而且它的大型数量规模化服役,将引发对中国海军性质和发展方向的心理重新评估。

(以上为原作者在055舰下水前清晰照片出来前的分析,不当之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