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军航母轨迹被曝光:俄罗斯士兵手机拍照泄密(组图)

上周,我国第三艘航母正式下水,命名仪式于6月17日上午在中船集团江南造船厂举行。我国第一艘航母是辽宁舰,9月下水2014年,第二艘航母山东舰于2017年4月下水。随着第三艘航母首次下水,我国航母迎来“三娃”。

此前,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辽宁舰和歼20的照片和视频。放眼全球,因手机使用不当造成军用泄密的案例不在少数。

#1

案例回顾

案例1 俄罗斯航母轨迹曝光

2016年,两名俄罗斯士兵手机照片泄露的消息,让俄方非常“大头”。首先,俄罗斯海军士兵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拍摄的照片泄露了机库的诸多细节。

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军事·武器_新浪军事 武器秘密_中国军事秘密武器

紧接着,在前往叙利亚的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上,一名水手多次在社交网站上传自拍照片,让美国很容易获得编队的位置信息。

案例2:侵入禁区拍摄航母,落入间谍陷阱

近年来,一些间谍将目光投向了我国的军事设施和武器。 2014年4月,青岛国安局查获一起非法向台湾间谍提供军事设施情报案。

当事人曹在青岛工作时,被台湾间谍李某盯上了,李某自称是一家军事杂志的主编。李主动联系曹,请他拍一些周边海港的照片。 2013年10月以来,曹在李的指使下,多次潜入附近军港暗杀,以获取高额回报。经军方有关部门鉴定评估,涉案情报材料包括4件机密材料。曹某因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案例3:为报酬泄露军事机密

2020年2月中旬,陈某某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海外人士“韩”。

2020年3月至2020年7月,陈某某明知“汉”为海外人士,多次按照“汉”的要求前往军港等军事基地,以获取报酬观察和观察。收集信息。 ,拍摄军事装备、部队位置等信息,通过微信等软件发送给“汉”。陈某某先后领取了共计1万余元的报酬,以及钓鱼竿、手表等财物。

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军事·武器_中国军事秘密武器_新浪军事 武器秘密

经过机密鉴定,陈某某发给“汉”的图片涉及1个军事机密、2个军事机密和2个内部事务。最终,陈某某以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中国军事秘密武器,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万元。

#2

小安说保密

在信息时代,随着智能终端的不断升级和普及,信息产品不仅方便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给我们的保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保守军事机密关系到战争的胜负,关系到国家安全,甚至关系到政治稳定。

尤其是在今天,军队面临着越来越复杂和危险的保密环境。使用智能手机时,一定要严格谨慎,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注意以下几点:

中国军事秘密武器_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军事·武器_新浪军事 武器秘密

(一)在作战、战备、训练、演习、执勤时,严禁携带、使用手机。

(二)严禁将手机带入机密场所。

(三)严禁使用手机讨论、传输、处理和存储机密信息。

(四)严禁将手机连接到机密电脑。

(五)严禁在秘密活动中使用手机进行录音、录音、拍照和开启定位功能。

中国军事秘密武器_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军事·武器_新浪军事 武器秘密

(六)军用手机只能在加密状态下谈论机密级别以下的信息。

(七)不要存储部队编号、军号、人事职务等信息。

(八)请勿使用单位号、代号、军人身份等信息注册微信账号或创建微信群。

“军人,诡计多端,军未放出,不厌其秘。”这是古人给我们的智慧。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原因。有人认为,信息时代,窃取机密的方法多种多样,技术含量高,不能保证任何秘密;我在做什么?众所周知,“保密是为了保障战斗力”中国军事秘密武器,国防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国亡则家亡。

在和平时期,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在安全时保持警惕。对于可能危害和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们既不能做也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嘲笑他人的爱国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