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官方首次证实歼10是否正式列装部队?(图)

我国研制的最先进的战斗机是歼10

《中国航空报》的一篇文章介绍了成飞研制中国新一代先进战斗机歼10的过程。飞、程飞、陕飞向世界披露了中国先进战机的发展,确实让广大军迷为之欢欣鼓舞,也验证了北北的预测:歼10连同飞豹的新改型,五指10、预警机即将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时间如此短暂,对贝贝来说是始料未及的。

⒈歼10正式部署了吗?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我国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战机已经设计并正式装备部队!新型战机研制成功书写了一个时代——谱写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新篇章。这是中国官方首次确认歼10正式挂载,解开了困扰军迷多年的谜团。

⒉歼10项目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开发背景是什么?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20年前,当国外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开始装备并应用于实战时,中国航空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当时,我国航空业面临的现状是水平低、基础差、人才缺口明显。正是在这样的起点上,新型战机研制的先行者们开始了一项伟大的创举——研制适应跨世纪作战环境的第三代战机。 1980年代初,新型战斗机的研制采用了当今国际先进技术。技术新,要求高。新材料、新产品的数量完全突破了研制新飞机的国际惯例。 1986年春,北京。简陋的办公室里,科委领导宣布新气动布局方案是我国新一代战斗机的总体规划。随后,56岁的宋文从被国防科委任命为新型战机的总设计师。

据外媒报道,歼10项目验证研究始于1980年代,当时中止的歼9战斗机(使用带鸭翼的三角翼)由成都飞机公司和第811飞机设计。气动布局,速度达到2.5马赫,是典型的防空战斗机,作战对象是在前苏联的MiG-29和Su-27)的基础上设计的。这是后来发生的。大变之后(北碚判断应该是中美“蜜月期”的结束),1988年(这次错了,应该是1986年——北碚引文)这款新战机的设计是重新定位在一个地方。一种采用新技术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以取代中国空军庞大的歼7和强5机队,有效应对当时的西方同类型战斗机。

⒊J-10什么时候首飞成功,什么时候装备部队的?

据《中国航空报》报道:某年3月23日下午2点40分。成都某机场,轰鸣声中,01新型战机如利箭般冲天而起,冲天而起。当天,天气状况并不理想,但国家功勋飞行员雷强在预定高度飞了三圈后主动请战,又飞了一圈。精彩的飞行令人振奋,漂亮的传球让全场观众欢呼雀跃。轻轻摆动的翅膀,表达了雷强内心的激动和自豪,也展现了他娴熟高超的飞行技巧。当雷强驾驶飞机轻轻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顺利降落在跑道上时,机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国战斗飞机型号,人们激动地握手拥抱,欣喜若狂。下飞机的雷强激动地说:这才是真正的斗士!

这里的“某年3月23日”经核实为“1998年3月23日”,是中国指定歼10首飞成功的日期。据外媒报道:事实上,歼10的第一架原型机在1996年年中首次试飞成功。 1998年3月23日,经过重大改进的03号样机试车。为了让歼10尽快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成飞共生产了5架原型机,编号1003-1007;两个地面测试平台,编号 1008-1009;两架预生产的 J-10 中的第一架 首飞也在 2002 年 6 月 28 日成功。从 2003 年 2 月开始,至少有七架预生产的 J-10(编号 1010-1016,未配备雷达)先后提供给中国空军进行作战试验和评估,其余留在陕西严良的中国空军飞行试验训练中心,用于后续项目研发;年底,歼10全面完成试飞,获得“出生证”——生产许可证,详见《中国航空报》公开报道。两段文字:“2003年12月25日,随着试飞员徐永玲精准命中目标无人机,新机的定型试飞,乃至整个重点项目,圆满落幕。这真是定型试飞,辛苦了,一颗子弹就能安定世界。为了这一天中国战斗飞机型号,中国航空人等了20年!20年过去了,新飞机终于磨成了蓝天剑! " “2003年底,当国产全新概念新机顺利完成节点定型试飞时,多少人喜极而泣!新战机翱翔的英姿,遨游蓝天的潇洒,抓到目标的警觉,爆发怒火的力量,我们每一位当代中国航空人,怎能不激动、自豪、激动!”据外媒报道:量产型歼10于2004年8月在中国空军正式挂载,第一架装备的歼10在中国空军挂载。歼-10战机团(第44航空师,可能进驻西南,与印度对峙)将在2005年底前形成初步作战能力,相当可信。

⒋歼10采用了哪些关键技术?

作为能够适应21世纪空战环境的先进战斗机,歼10采用了许多新技术。贝贝根据公开报道只能列出一两个:

⑴数字电传飞控技术。据《中国航空报》报道:“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术要求,被列为国家重大项目的新型战斗机,不仅要选择一套切实可行的总体方案,而且必须突破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数字电传操纵设计在国内是一项全新的技术,作为四大关键技术之一,其成败直接关系到总体规划的成败. 一旦发生事故,飞机就会被摧毁。类似的悲剧也发生在采用数字电传操纵技术的飞机上。” “1996年3月的一天,“铁鸟”试验厅内,雄伟的“铁鸟”平台正躺下,蓄势待发。杨卫健跨步进入“铁鸟”试验驾驶舱,机舱外,数十架一双双眼睛紧张地看着他。通电!打开液压!显示:系统运行正常!电传飞控系统测试成功!这是我国在没有任何开发经验的情况下取得的成功!... 正是这套先进的飞控系统,保证了新战机之后的首飞成功,在让极具风险、技术难度、最令人担忧的数字电传操纵系统成为最让试飞员放心的系统。”

外媒综合消息:歼10专为“放松静态稳定性”而设计,采用四度线控飞控系统。这是中国战斗机首次采用这种最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此前,中国空军用一架特别改装的歼8II技术验证机对重新设计的电传操纵系统进行了测试,这表明歼10的电传操纵系统应该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产品。可见,歼10与中国其他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发一样,也是集体合作的成果,而沉飞也为这项关键技术做出了贡献。

2。航电系统。这是新型战斗机的另一项关键技术。据《中国航空报》报道:1996年5月,我国规模最大、最复杂的第三代航电综合试验成功!不仅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而且在我国航电系统研制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填补了我国航电技术领域的空白。

⒌歼10型号发展如何?

《中国航空报》的报道中多次提到“机型研制”和“机型试飞”等名词,并未引起很多军迷的注意。 “型号研制”标志着歼10的研制工作进入改进改造阶段; “模型试飞”成功,说明相应机型研制成功。

根据所有来源的信息,贝贝判断歼10至少有3个型号已经研制成功或正在研制中。

⑴J-10A。这也是 J-10 的基本单座版本。据介绍,首批投产的歼10A为50架,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歼10的产能为每月两架。

(2) J-10B。这是 J-10 的两座改型。作为基本单座 J-10A 的补充,它于 2003 年 12 月首次成功试飞。主要改进:加长机身以容纳后座舱并增加载油能力。外媒推测:从改装机的外观来看,歼10B不是教练机,而是战斗轰炸机,或者说是电子战/防空压制型。

⑶J-10C。这是计划中的海军型号,应该是双引擎舰载战斗机,需要对歼10进行重新设计。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贝贝稍后再讨论。 《中国航空报》报道中提到了两点:一是新机前起落架采用了超高强度材料,加工难度很大,明显超过了普通陆基的需求。战斗机;二、歼10某型号成功进行弹射试飞。陆基战斗机起飞需要弹射吗?

⒍歼10“弹射试飞成功”说明了什么?

在《中国航空报》的报道中,多次提到“弹射试飞”,贝贝最初以为自己看错了,或者原文中的字错了,但仔细研究后,他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重要:“……这是新飞机的第一次弹射试飞。由于责任重大,光电经纬仪的操作人员非常紧张,生怕赶不上目标没有得到弹射数据,所以弹射命令没有下达。转瞬之间,首席试飞员周子全在机场抓起手机,下令弹射:“问题由我负责! 激动的声音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弹射成功,周总长了一口气,这句‘我对问题负责’,蕴含着很大的压力和选择。”

我们前面已经说过,陆基战斗机不需要进行“弹射试飞”。这是否解释了以下两点?首先,歼10的海军版确实存在,贝贝认为这次“弹射试飞”极有可能是对歼10后续海军型的技术验证;我司航母弹射器研制成功;三是中国的航母计划已经在实施中,这个推论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⒎歼10有空中加油能力吗?

这是毫无疑问的。请看《中国航空报》报道:“为了完成新机空中加油试飞,试飞组提前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团长张敬亭进行了‘腋下加油’。“训练,飞机靠得很近,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他飞机的铆钉和标志。” “最后,张敬亭和试飞员通过仔细分析、研究和观看视频数据,结合国内外加油的成功经验,最终确定了问题所在。在实际试飞中,试飞员采用了试飞用眼角看锥套的方法,逐渐靠近,终于成功完成了新机的‘战略对接’。”通过!

⒏歼10的“心脏”是什么?

“心脏病”是中国武器装备中的通病,无论是在天上飞,在地上跑,还是在水里游泳。人们自然很关心歼10的情况。中国航空报的报道中没有提到这一点。

据说俄罗斯在2001年一次向中国提供了至少54台AL-31FN航空发动机。毫无疑问,歼10最初的生产型号使用的是俄罗斯制造的发动机。然而,俄罗斯拒绝向中国颁发该型发动机的生产许可证。为了不被别人控制,后续车型必须使用新研发的国产发动机。据报道:中国更先进的矢量发动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可以大大提高歼10的机动性。

⒐歼10性能如何?

歼10的座舱设计基本摆脱了中国军工熟悉的原苏联战斗机的设计风格,航电设备采用了更符合人体工学和人体工学的设计组合:大屏幕平视显示器、三个 LCD 多功能 HUD、油门和推杆控制系统、数据存储系统、先进的自动驾驶仪和天气数据计算机和头盔瞄准具。这让歼10具备了现代战斗机的风格,开始展现出王者风范。

根据国内的一次电子技术展,歼10可能会使用国产的JL-10A雷达,这是一种先进的多模机载雷达。其性能可以参考相关资料。

J-10 拥有强大的武器系统:配备半潜式双管 23 毫米加农炮;机身下方共有11个挂架,其中6个在机翼下方,1个在机腹中轴下方,其余4个在机腹下侧。可以推断该武器的外载荷应该在5吨以上,这为武器配置提供了更大的选择性。歼10执行空战任务时,可挂载PL-8近程战斗弹、国产PL-12中程拦截弹,并具备发射俄制R-73近程战斗弹和R-77中程射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可携带多种国产或俄制空对地精确制导/非制导武器。

⒑歼10与西方同类型战机相比性能水平如何?

歼10是属于第三代级别的中型战斗机,其作战性能应该不亚于F-16C和幻影2000-5。

自1970年代和198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研制歼-8等战斗机,在自主研发方面迈出了第一步,缩小了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但因应世界形势和国家发展的需要,目前的战机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必须研制出符合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在将航空工业纳入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的背景下,我国航空工业承担了研制新型飞机的重任,这就是被广泛讨论的歼10新型战斗机。

西方按照战机的分类方法,将歼10归类为典型的第三代战机,相信它会是中国的首发

部队装备的国产第三代战机,第一款真正具备空中优势/地面双重作战能力的国产战机,预计2010年前服役。

当今世界,空军战机先进合理的国家都采用高低匹配方式,比如法国的“阵风”和“幻影”,瑞典的“雷霆”和“鹰狮”,俄罗斯的苏27和米Grid-29等。其中美国F-15加F-16的高低配置方案也为中国所接受,而歼10扮演低级角色,当然或多或少有针对性在 F-16 的设计中。在设计开发过程中,需要解决三代战机的主要技术特点,即电传三轴静不稳定控制、翼身融合、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工作很艰巨。相信此时中国从国外得到了一些更重要的援助,以色列向中国提供了由F-16A改进而来的“幼崽”轻型战斗机的原型和技术资料。 J-10是以色列的战斗机。中文版《小熊队》。

先进气动,性能卓越

根据数据和假设,外界判断推测歼10是一款10吨级的单发、垂尾的轻型空中优势多用途战机。机翼与三角翼前翼的紧耦合鸭式气动布局,不仅可以利用三角翼飞机的高速高速优势,而且通过前翼增加升力,保证中低空亚音速作战的机动性,大大缩短起降距离。这些推测反映出歼10的作战任务与“幼崽”不同:“幼崽”采用较低的单翼和固定进气口,主要是拦截战场,辅以夺取制空权;而歼10则是中翼、双可调进气口,带有中央震锥,强调低空作战性能和高空高速机动性,以及对地攻击性能。而且由于进气口前移,进气口略呈S形(涡轮叶片不通畅,可以减少发动机的雷达反射回波),翼体融合体更加饱满,所以J-10的隐身性能和内部油箱容量也比较好。据推测,歼10的前起落架是两轮的,考虑到粗略着陆的需要。主起落架位于机身下方,腾出机翼下方宝贵空间,方便携带更多外挂武器。预计外部硬化点数可达11个。

歼10的预估性能参数为:机长14.57m,翼展8.78m,机高:5.3m,后掠角50-52度,机翼面积40平方米,垂尾面积8.4平方米,推力122 kN,高空最大速度:2.0马赫,低空最大速度:1.2马赫(1473公里/小时),最大升限18000米,作战半径1100公里,最大射程25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19277公斤,载弹量7000公斤,并且推重比大于 1.1。外部附件11个(机身下方5个,每个机翼下方3个),最大外部辅助油箱为4100升(1500×2、1100×1)这些数据表明,除了保持正常水平飞行),歼10,有足够的推力满足进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使水平加速、爬升、悬停等性能大幅度提升,甚至垂直爬升也能毫不费力空战状态。

内功深厚,蓄势待发

J-10 很可能使用与其他第四代战斗机相同的四数字电传操纵系统。使用四联系统而不是三联系统的优点是它允许战斗机在任务期间失败两次。如果出现第二次故障,对于三联系统来说,就会出现好坏参半的局面。如果好的系统想左转,坏的系统想右飞,飞机就会手足无措。但是,如果是四联数字电传操纵系统,好坏系统的比例仍然是2比1。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飞机仍然可以正常飞行。如果歼10的多个独立翼型由四重数字电传飞控系统控制,那么当这些操纵面协调动作完成机身转向时,飞机就可以无俯仰和倾斜。改变方向。

由于需要控制的机翼数量众多,不再可能使用人力和机械传动系统来控制它们。 J-10也可以相应地采用先进的四度电传控制。压力被转换成电信号并发送到控制计算机。计算机根据飞行器的实时情况计算出最优控制量,并将控制信号发送给舵面控制系统,进而调整飞行器姿态。这样既减轻了飞行员的负担,又充分发挥了鸭子机的机动性,也保证了控制系统的冗余性和生存性。

雷达方面,预计采用国产脉冲多普勒JL-10雷达,搜索范围100公里至130公里,攻击距离80公里至90公里。可同时跟踪6个目标,同时选择4个目标。一个将被锁定并销毁;从长远来看,将使用国产相控阵雷达或俄罗斯“甲壳虫”和“珍珠”雷达。据悉,歼10采用俄制AL-31F涡扇喷气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12260kN,自身推重比约为8,其优越的性能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可以说是中国军机使用的。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动机,为歼10超越同类机型的机动性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还可能从俄罗斯引进AL-37推力矢量控制发动机,进一步加强歼10。

在火控系统和武器方面,加农炮可以是国产6管23毫米加特林机炮,也可以是23-3双管加农炮;空对空武器包括导弹,例如 Thunderbolt-8、 Thunderbolt-11;常见的离轴发射角120度的瞄准头盔也应使用;我国机载光电探测吊舱基本成熟,歼10近期可以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如R-73、R-77等俄罗斯空空导弹和C-801、Kh-41反舰导弹等。歼10研制成功,将成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进入21世纪的主力装备,也将成为中国航空工业的里程碑。 J-10应该比J-7、J-8具有更好的作战性能,可以与J-8II、FC-1、Su-27SMK、Su-30和防空相匹配导弹系统形成大密度、大纵深、高、中、低空重叠的立体防空网络,满足21世纪空战要求,为国防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01 16:07:20)歼10战机是近年来在军迷中流传的“坚不可摧的传奇”。近日,有消息称歼10战机将于11月4日在第四届珠海航展亮相,但主办方尚未确认歼10战机何时亮相仍是个问号。

坚持不懈,努力追赶

自1970年代和198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研制歼-8等战斗机,在自主研发方面迈出了第一步,缩小了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但因应世界形势和国家发展的需要,目前的战机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必须研制出符合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在将航空工业纳入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的背景下,我国航空工业承担了研制新型飞机的重任,这就是被广泛讨论的歼10新型战斗机。

西方根据其对战机的分类方法,将歼10分为典型的第三代战机。具有地面双重作战能力的国产战机有望在2010年前投入现役。

当今世界,空军战机先进合理的国家都采用高低匹配方式,比如法国的“阵风”和“幻影”,瑞典的“雷霆”和“鹰狮”,俄罗斯的苏27和米Grid-29等。其中美国F-15加F-16的高低配置方案也为中国所接受,而歼10扮演低级角色,当然或多或少有针对性在 F-16 的设计中。在设计开发过程中,需要解决三代战机的主要技术特点,即电传三轴静不稳定控制、翼身融合、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工作很艰巨。相信此时中国从国外得到了一些更重要的援助,以色列向中国提供了由F-16A改进而来的“幼崽”轻型战斗机的原型和技术资料。 J-10是以色列的战斗机。中文版《小熊队》。

根据数据和假设,外界判断推测歼10是一款10吨级的单发、垂尾的轻型空中优势多用途战机。机翼与三角翼前翼的紧耦合鸭式气动布局,不仅可以利用三角翼飞机的高速高速优势,而且通过前翼增加升力,保证中低空亚音速作战的机动性,大大缩短起降距离。这些推测反映出歼10的作战任务与“幼崽”不同:“幼崽”采用较低的单翼和固定进气口,主要是拦截战场,辅以夺取制空权;而歼10则是中翼、双可调进气口,带有中央震锥,强调低空作战性能和高空高速机动性,以及对地攻击性能。而且由于进气口前移,进气口略呈S形(涡轮叶片不通畅,可以减少发动机的雷达反射回波),翼体融合体更加饱满,所以J-10的隐身性能和内部油箱容量也比较好。据推测,歼10的前起落架是两轮的,考虑到粗略着陆的需要。主起落架位于机身下方,腾出机翼下方宝贵空间,方便携带更多外挂武器。预计外部硬化点数可达11个。

J-10的估计性能参数为:机长14.57m,翼展8.78m,推力122kN,最大速度2.0马赫,最大升空18000米,a作战半径1100公里,最大射程25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19277公斤,载弹量7000公斤,推重比大于1.1。这些数据表明,歼10除了保持正常的水平飞行外,还有足够的推力来满足进行各种机动的需要,大大提高了水平加速、爬升、悬停等性能,甚至可以在空中作战。毫不费力地垂直向上攀爬。

内功深厚,蓄势待发

J-10 很可能使用与其他第四代战斗机相同的四数字电传操纵系统。 The advantage of using a quadruple system instead of a triplet system is that it allows the fighter to fail twice during the mission. If there is a second failure, for the triple system, there will be a situation of good and bad. If the good system wants to turn left and the bad system wants to fly to the right, the aircraft will be at a loss. However, if it is a quadruple digital fly-by-wire system, the ratio of good and bad systems is still 2 to 1.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that the minority obeys the majority, the aircraft can still fly normally. If the multiple independent airfoils of the J-10 are controlled by the quadruple digital fly-by-wire flight control system, then when these control surfaces coordinate actions to complete the fuselage steering, the aircraft can go up, down, left and right without pitching and tilting. Change direction.

Due to the large number of airfoils that need to be controlled, it is no longer possible to use human and mechanical transmission systems to control them. The J-10 may also adopt advanced four-degree telex control accordingly. The pressure is converted into an electrical signal and sent to the control computer. The computer calculates the optimal control amount according to the real-time situation of the aircraft, and sends the control signal to the rudder surface control system, and then adjusts the aircraft attitude. This not only reduces the burden on the pilot, but also gives full play to the maneuverability of the duck aircraft, and also ensures the redundancy and survivability of the control system.

In terms of radar, it is expected that the domestic pulse Doppler JL-10 radar will be used, with a search range of 100 kilometers to 130 kilometers and an attack distance of 80 kilometers to 90 kilometers. It can track 6 targets at the same time, and select 4 targets at the same time. One will be locked and destroyed; in the long run, domestic phased array radar or Russian "Beetle" and "Pearl" radars will be used. It is reported that the J-10 uses a Russian-made AL-31F turbofan jet engine with a maximum afterburner thrust of 12,260 kN and its own thrust-to-weight ratio of about 8. Its superior performance has a good reputation in the world, and it can be said that it is used by Chinese military aircraft. The best engine ever, which provides a strong guarantee for the maneuverability of the J-10 to surpass similar models. China may also introduce AL-37 thrust vector control engines from Russia to further strengthen the J-10.

In terms of fire control system and weapons, the cannon may be a domestic 6-barrel 23mm Gatling gun or a 23-3 double-barreled cannon; air-to-air weapons include missiles such as Thunderbolt-8、 Thunderbolt-11; The sighting helmet with an off-axis launch angle of 120 degrees, which is frequently seen, should also be applied; China's airborne photoelectric detection pod is basically mature, so the J-10 can use laser-guided bombs in the near future. A variety of precision-guided weapons, such as R-73、R-77 and other Russian air-to-air missiles and C-801、Kh-41 anti-ship missiles, etc. If the J-10 is successfully developed, it will become the main equipment of the Chinese Air Force and Naval Air Force entering the 21st century, and it will also become a milestone in the Chinese aviation industry. The J-10 should have better combat performance than the J-7、J-8, and can be matched with the J-8II, FC-1、Su-27SMK, Su-30 and anti-aircraft missile systems to form a large The three-dimensional air defense network with density, large depth, and overlapping high, medium and low altitudes meets the requirements of air combat in the 21st century and makes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national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