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台湾地区空军F-16V型战斗机消失在水溪靶场附近

据环球网等媒体报道,1月11日下午3点左右,台空军第四联队一架F-16V战斗机从嘉义空军基地起飞,执行训练任务。但仅仅20分钟后,飞机的雷达点就在水西靶场附近消失了。与此同时,台湾当地居民目睹了一架战斗机在澳古湿地附近坠海,表明F-16V战斗机坠海。

截至目前,据称驾驶这架飞机的飞行员陈毅仍然下落不明。台空军已成立应急小组,赶赴事发地,看能否打捞战机,救出坠海飞行员。同时,台湾空军已下令暂停所有F-16V战机。

如何评价这次事故

对于台空军的F-16战机坠毁事件,我想用两句话来形容:一是“这一刻,就像那一刻”,二是“太英寸了”:

早些时候坠毁的6672战斗机和飞行员蒋正志

说“这一刻就是那一刻”很简单。毕竟,台空军五联队二十六中队机长蒋正志上校的飞行事故,仿佛就在昨天。 2020年11月17日晚,蒋正志上校驾驶6672中队F-16A战斗机执行仪表夜航任务。结果,起飞后仅两分钟,它就在花莲基地以北约8海里的空域坠毁。飞机坠入一千米深的海中,飞机和人都没有找到。

结果那边的“政治”上校还在海里,仅仅一年后,又添了一个倒霉的飞行员陈毅。同样是海上飞行任务,同样是起飞没多久就掉进海里,同样是没有人死活,只能希望这个陈毅的运气稍微好一点更好,而且可以迅速将他捡起并交给他。家庭帐户。

“蒋志尚”、“蒋正尚”、“呃……蒋正志”……蔡英文回应称战机失联,不断念错飞行员姓名……

疯狂战斗防卫战_地球防卫军战斗机_美男高校地球防卫部love漫画

而且说“太寸”了,这次坠毁的台军战机不是别的,正是11月18日台军嘉义第四联队,刚刚成军,连“小才”都在加油 F-16V Block20战机据说是6650号的。记得刚服役的时候,台军对F-16V Block20非常重视,认为该型飞机“航电优化,集成攻防兼备”,可以发现并摧毁我方的“隐形战斗机”。结果只服役了不到两个月,一架“二手”飞机就被扔掉了。只能说台湾空军的运气真的很差。

对事故原因的猜测

那么,与2020年11月蒋正志上校的事故相比,台空军F-16V Block20战斗机事故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大伊凡认为,除了这次没有多少人会说的不靠谱的“飞行员起义”,我们先来看看飞行员陈毅这次实施的科目地球防卫军战斗机,以及飞行空域的空域和天气情况. .

F-16V起飞

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信息,驾驶这架F-16V战机的陈毅进行了所谓的“地面轰炸”,也就是俗称的“机枪/飞机”。在台湾南部嘉义县著名的临海风景区澳古湿地实施“火/空弹地面目标”。

傲古湿地(来源:谷歌地球)

美男高校地球防卫部love漫画_地球防卫军战斗机_疯狂战斗防卫战

这片湿地从台湾岛延伸到台湾海峡,形成一个“U”形结构。距离台军嘉义空军基地直线距离只有30多公里。由于沿海地区居民点过多,台湾这一空域的空军常采取“打击海上目标”的方式,即把目标设在海上或湿地、滩涂上。飞机从嘉义空军基地起飞后,只需270度大转弯,飞行几分钟后即可进入攻击航线,组织训练非常方便。

天气?

从当地气象情况来看,嘉义市11日天气相对较好。早上是晴天,下午是阴天。风只有2到3级,温度比较合适。没有可能影响飞行的异常天气系统,应该更适合飞行。

从这次F-16V战机实施的对地攻击训练科目来看,这个科目其实并不太难。如果使用的武器是相对常规的航空大炮或失控的导航航空炸弹,战机进入空域后,首先与靶场的空中指挥官建立联系,确认周围的净空和射击的危险区域范围被清除,并向地面报告战斗机的进入方向。 ,高度速度等。

F-16V可以携带的武器种类

地面指挥官下达攻击指令后,战机沿预定航线俯冲,并采用CCIP/CCRP模式投弹。投弹后,拉动操纵杆,推油门,退出攻击,进入待命高度。如果使用的武器是激光制导炸弹或空对地导弹,训练程序会比较复杂,但预计这些武器不会在离台湾本岛那么近的地方使用。

美男高校地球防卫部love漫画_地球防卫军战斗机_疯狂战斗防卫战

通过以上分析,大伊凡认为我们可以首先排除战机因气象因素坠毁。毕竟,这只是一个普通的下午,没有积雨云,没有雷暴,没有大的侧风,也没有致命的低空风切变或气穴的机会。在这种天气下,如果飞机能坠毁,那飞行员这辈子就倒霉了。

机械故障?

二是F-16V战机机械故障,或者是飞行员不熟悉战机的操控失误。大伊凡觉得有可能,但也不算太大。毕竟第四联队的F-16V战机,我们之前已经普及过了,它不是新机,而是用之前的F-16A/B Block20弹膛技术改进的。主要改进集中在航电系统、火控系统、新型空空导弹、电子干扰吊舱、牵引诱饵吊舱等方面。

但是,飞机的整体气动布局没有改变,飞控系统也没有改变,包括飞控电脑和电传系统。在质量和飞控系统响应方面,与之前的 F-16A/B 相比没有任何区别。可靠性有保障,不存在因技术不成熟或技术跨度过大导致飞行员难以适应新的操控习惯而导致的失误。因此,总的来说,飞机坠毁机械故障的可能性确实是有可能的,但概率并没有那么高。大。

人为错误

在排除了这两种主要可能性后,大伊凡认为,最有可能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在蒋政志上校事故中猜测的飞行员空间定向障碍。毕竟,据台湾当地媒体在现场采访吃瓜群众的报道称,不止一名吃瓜群众表示,他们看到一架F-16V战斗机头朝下,头朝下,一头扎进海里。 -on,没有看到飞行员弹射。走出机舱。

台媒:这张照片是岛内一名军迷拍的,称战机飞行姿势“怪异”。目前,这张照片已成为关键线索。

美男高校地球防卫部love漫画_地球防卫军战斗机_疯狂战斗防卫战

从飞行姿态来看,战机在对地攻击时基本保持“平飞入、平飞出、机动规避”。执行对地攻击时,没有飞机在反向飞行。 ,头球进攻;即使是由于战斗机的机械故障,比如舵机卡死导致的姿态畸变,飞行员也往往有足够的时间弹射逃生。

完全没有参考,视觉感知因素很难发挥

而这种“颠倒”的态度,有一点要说,太像一个空间定向障碍的飞行员,分不清哪个是蓝天,哪个是大海。毕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才能不自觉地处于“用棍子”的状态。结果飞机越调越低头,最后一头扎进海里;而当时嘉义地区的天气,天上有些云,这种情况,比纯蓝天白云更容易让飞行员迷失方向。一旦迷失方向,当飞行员发现情况不对时,跳伞已经来不及了。

人的大脑非常强大。如果你在空中水平飞行时感觉到一定的负荷,往往会低着头充满。这时候,任何人的冲动都会让他不由自主地左右压摇杆,改变倒飞飞行,同时将摇杆往回拉,感受1G过载,得到抬头的感觉。这时,如果没有明确的外部参考供飞行员作为参考,飞行员会认为自己是在平飞,其实他是在快速冲刺。朝向地面。

因此,大伊凡认为,F-16V战斗机的“第一次坠落”可能不是飞机性能的问题,问题出在飞行员身上。当然,从目前台空军公布的情况来看,据说飞行员陈毅和蒋正志没有跳伞地球防卫军战斗机,甚至还把飞机带进了海里,这意味着这位不幸的飞行员很可能会束手无策。 .

为什么事故如此频繁发生?

如果最终证实飞行员陈毅真的是因为前所未有的迷失方向坠海,那么,包括蒋正志在内,2020年台空军的F-16战机似乎已经发生过两次由于飞行员的空间迷失方向,导致飞机出海是一场意外。如果只有蒋正直一个人的话,事情还是有一定的偶然性的,可以不用太在意。但一年内发生了两起事故,都是空间定向障碍,两架F-16战机全丢。这在台湾F-16战斗机的装备和使用历史上从未发生过。 .

地球防卫军战斗机_疯狂战斗防卫战_美男高校地球防卫部love漫画

台湾空军官员承认 F-16V 目前没有配备防撞系统

纵观台军此前的F-16战机事故,真正被认定为疑似太空定向障碍物的只有两起,而且都是在夜间复杂天气条件下发生的事故。它们发生在 1999 年 6 月 1 日。日期和 2008 年 3 月 4 日,相差 9 年。而现在,短短一年时间,F-16“两次坠落”,因为空间定向障碍,而且都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白天单纯的天气条件下发生的意外,已经很了不起了。

如果人体长时间匀速运动,那么这个匀速运动会作为参考,消除这个角速度后,就认为是反向运动(想想突然停止旋转到位后的感觉)。

从空间迷失的发生机制来看,如果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训练不足或过于疲劳,则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这意味着台空军F-16战机机队要么面临飞行员基础训练时数下降,要么面临海上飞行基本技能和要领掌握不彻底;不错,日常训练任务很难安全飞行。

这两大问题,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台湾飞行员没有足够的时间训练,或者飞行时精力严重不足。大伊凡认为,如果我们的猜测是正确的,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继续保持在台湾周边空域的高频率活动,那么未来的太空迷失方向飞行事故将会越来越多。台湾空军。让我们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台军坠毁的序列号6650的F-16V也是我们的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