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潮汕大地奏响强军兴训的时代号角习近平到地处潮汕地区视察

深秋,山水对比的潮汕大地,吹响了强军训练的时代号角。

2020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驻扎在潮汕地区的海军陆战队。面对被誉为“火蓝之刃”的海军陆战队,习主席集中军训作出重要指示——

“要坚持以战引领训练,强化任务牵引,强化针对性和对抗性训练,打好难练兵。要推进作战理论、训练模式、任务编组等创新,提高训练水平水平和实践能力。”

指挥员的号召铿锵有力,再次响彻人民军训练场,指引新时代军事训练方向。

国强必强军,强军必练。十八大以来,从汹涌的南海港到冰封的北国万里;从四方决策指挥中心到军演第一线……我军司令员每次调研时,都围绕着强调军训备战,狠抓军训,下大力气进去;从朱日河阅兵,到南海海上检阅,再到训练动员会上的批示,习主席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大局出发,提出军事训练。一系列重要讨论,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指挥一系列重大行动,带领全军以坚定的步伐走上实战训练之路。

我军司令官兵强,训练前线威武。从指挥员到战斗员,从机关到基层单位,从部队到高校出奇制胜:军事院校详解人民军队实战案例,全军听从指挥,深入推进实战训练、联合作战训练,加强巡视对抗训练。加强应急响应训练,广泛开展以岗位训练排名、综合检查拉动、系统作战演练为主的群众性军事训练竞赛。驰骋,战鹰呼啸,一幅幅新时代军训的壮丽画卷正在华丽展开。

上战舰,乘坐战车,登上战机,亲临训练场——

高瞻远瞩,引领军训发展

“坚定不移地将军事训练战略性地放在中心位置”

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也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2012年12月,十八大后,习主席在军队考察下,首次深入战场,首次视察军训场。

8日上午,习主席登上上海舰,爬上舷梯,进入船舱,登上上层甲板,前往主战阵地。

10日上午,习主席乘车来到某步兵师,观看新装备实弹演练。他踩着809号两栖突击车的车顶,走到炮塔顶部。

从军演场归来,面对广州军师以上领导干部,习主席的话传遍全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是强国梦,也是军队强军梦。”

习主席在这里指出了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打赢战争的能力是强军的关键。即来,能战,战必胜。

三个月后,面对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习主席郑重宣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打胜仗的人民军队,作风好是党的奋斗目标。新形势下强军的奋斗目标。”

“打胜仗是核心!”在我军总司令的带领下,训练场上战鼓齐鸣,军训领域掀起实战训练热潮。

忘记战斗会有危险!思想的生锈比枪的生锈更可怕。谋划军训,首先要抹去思想的锈迹,培养战争基因。

“我想的最多的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军能不能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拔得头筹打赢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 战斗,指挥战斗。”

在我军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的讲话震耳欲聋,他对新时代的军事训练提出了一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我们离打赢战争还有多远?

“国家的力量比士兵更重要。”面对全军大将,习主席认真地说:“最近,我在军队里强调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军队能打能赢、能强能强,确立了战斗力的唯一根本标准。这对军队来说真的很重要。”

2014年,习主席亲自推动的“战斗力标准讨论会”如一场头脑风暴般席卷全军: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如何看,战斗力如何打造这场大讨论让大家明白了我军作战能力建设的顽疾。随后,向全军印发了《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采取硬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的硬化和实现。

全军各单位坚持将战斗力标准讨论融入演练和训练实践。没有预先计划,也没有机动。模式。

今年夏天,在朱日河训练基地,7个“红军”旅与我军第一个专业“蓝军”旅进行了独立比赛。结果是6负1胜,打破红蓝两败。演习定了,全军动摇了。

2016年6月,经习主席批准,召开全军实战军事训练座谈会,深入排查训练场作风顽固问题。

历史上总有经典时刻。

新时代军训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性时刻——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召开了隆重的训练动员大会。习主席身着制服走上主检台,向全军下达训练令:

“我命令,全军各级要加强军事训练和备战的明确定位,坚定不移地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工作中心,抓紧抓好,取得成效……”

全军各级开展“和平积累弊端,清理底线”,全力解决军训备战作风松懈不切实际的问题。各级党委始终围绕训练备战协调各项工作,真想打,真谋战,真抓战备,坚持一心一意打战,一切工作专注于战争。中央军委召开解决实战军事训练问题推进会,以改正弊端为己任,推动训练领域自我革命。

新时代军训永远铭记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2019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特别指出,要树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站起来,举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扛起备战备战的责任。

如果你能战斗,你就能阻止战争。如果你准备好战斗,你可能不必战斗。你越不能战斗,你就越有可能被打败。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也是推进军训面对挑战和变化,走向更深领域、更高规模的动力源泉。

“没有改革,我们就打不赢。” “没有军事组织的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面对军训领域积累的弊端,习主席亲自决策、亲自部署。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将坚定不移打赢打仗着力,深化军队组织现代化,改革领导指挥体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队。权力体制将促进人民军队战斗力的转变,促进军事训练的全面转变。

“总的来说,现代战争确实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看似耀眼,但有规律可循,根本在于战争的制胜机制发生了变化。”面对飞速发展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和战争形式的变化,在习主席的带领下,全军从军委机关到战区机关,从作战部队到军事院校,研究大兴战风,作战问题、作战机制、战术训练方法研究已成为常态。军事训练不断创新内容和方法,向未来战争迈进——

从被动适应战争到主动设计战争。深入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规律​​指导,加强作战理论创新,不断创新作战方式和兵力使用方式,实现从研究战争、设计战争、实践战争、实践战争的闭环战争测试,以战争领导训练,以训练训练。推进战争和战争训练是一致的。

从面对面赢得对手转变为制衡对手。跟踪研究对手的技术装备、战斗应用、战略策略,密切关注对手的弱点,坚持“你打你,我打我”,创新灵活的战略战术,练习查杀战术平衡胜利。 .

从合同培训转向联合培训。牢固树立系统制胜理念,把对抗测试作为推进系统训练的关键举措,全面提升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能力和全球作战能力。

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发展。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大力开展信息化、前瞻性、智能化军事训练。

面对世界空前的变化,时代的变迁,战争的变迁,对手的变迁,科技的变迁,改革的变迁,新时代的军事训练正在迎来一个深刻的变化。

去朱日河调兵,登长沙舰检阅海军,下达动员令开始训练——

为军训转型谋划蓝图

“全面加强实战军事训练,全面提升制胜能力”

今年元旦刚过,习主席就签署了中央军委令,下达开训动员令,再次号召全军“加强实战训练”。

p>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习主席最重视部队的实战能力,最重视军事训练。早在2013年底,在军委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就明确提出:“军事训练要重点抓什么?我认为是实战”,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新时代军训应该怎么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入演练第一线,着力推进实战军事训练查实、查实、务实成就、亲自决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和行动,着力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朝着提高部队打赢战争能力的目标不断推进。

2014年3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改进军事训练实现的意见》。

各军兵种陆续拉开实战军事训练大幕:陆军大力开展跨地域对抗训练,海军持续加强海上实战训练,空军大胆创新自由空战训练,火箭军不断深化导弹部队随时可用的能力。实战训练、战略保障部队探索与制衡训练、联合后勤保障部队狠抓保障与体系融合的保障保障训练、武警部队广泛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全部官兵普遍认为,军训难度越来越大。 ,离战场越来越近了。

创新思路和方法化解军训领域深层次矛盾,将军训改革融入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场高瞻远瞩、坚定指挥的大改革,为解决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顽症提供了历史机遇。

2014年3月,几乎在军委出台军事训练务实措施的同时,习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主持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拉开了重塑进程的序幕。能打胜仗的新系统拉开帷幕——

参加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中央军委规模结构力量构成改革工作会议、中央军委政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军旗并发表讲话。军旗、讲话、军旗、对武警部队的讲话……

总司令制定战略,建立军委管将军、战区为主、军种为主的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划定战区,提高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立和平与战争一体化。重塑和重塑实战化军事训练结构和路径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新体制开辟以联盟为纲的联战联训新局面:中央军委着力解决战区建设理论法规等实际问题,确立“四梁八战区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的支柱”;各战区发挥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枢纽作用 联合训练的作用是用实际任务影响联合训练,用作战计划引领联合训练,用检查评估发挥联合作用训练。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军实战军事训练不断从顶层设计到基础条件,从法制到训练模式:全军陆续发军培训规章和培训监督规章,协调修订。训练保障条例和各军兵种训练条例确立了新时期军事训练的基本规范;配套教学大纲教材,组织培训教学大纲和教材编辑比赛,批量发行教学大纲2000多个,滚动更新教学大纲760多个,推出教材7500多个,打造实用、联合、科学、规范的培训内容。

丁佑盛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外观。

面对受检士兵,习主席呼吁: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唯一根本标准,着力备战,打造蓄势待发、能战能干的精锐部队,并且一定会赢。

9个月后,在南海海域,习主席登上长沙舰检阅海上编队时出奇制胜:军事院校详解人民军队实战案例,再次强调:要注重实战训练。

“全面加强实战军事训练,全面提升制胜能力”。我军总司令的检阅,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开展实战军事训练。铁甲滚滚、战舰纵横、银鹰翱翔、利剑直指天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战斗意志,全军掀起了实战军事训练的热潮。

习主席强调,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备战军事斗争,最重要的是人才。按照能打能打的要求,要把联合作战指挥员和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紧紧抓住,不断取得成效。

三军听令而动。军队考试中的陆军司令员、火箭军导弹旅司令员组织比赛、武警部队考试总队司令员……他们一个接一个地盯着“关键少数”,破解了“五不”考核比武,通过了领兵训练的考验。承担责任,比加强指挥战争的能力和质量。

今年9月,我军提出人才培养重大部署: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决定》,明确了建设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力度。制度办学、育人全过程,不断为实战军事训练注入新鲜血液。

回复“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走进轰炸机空军某团训练馆,与“王杰班”深入探讨—— ——

上下同心,汇聚军训强大力量

“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要有这样的力量和精神”

2020年元旦刚过,习主席给第74集团军某旅“第六旅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继承红色基因,苦练中取胜,发扬“硬骨头”精神。让公司变得更强大。

为什么一个连会引起我军指挥官的注意?这是一支以强硬的政治思想、强硬的军训、强悍的战斗风格闻名全军的英雄连——

战争期间,六连以勇猛冲刺和刺刀震敌,铸就了“压倒一切,顽强坚韧,坚韧不拔”的战斗风格和精神。几十年来,连队继承了这种战斗风格和精神,不断增强官兵的英勇精神和血腥勇气,弘扬不畏生死、敢于拼搏的精神。

斗志是军队的精神,是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培养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习主席对此高度重视,特此朗诵——

在军委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不怕吃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都不能丢。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军队要有这样的力量和精神。

在第71集团军某“王杰班”上,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军队要打,要打仗,必须像打仗一样,不能怕苦难和死亡。

在轰炸空军某团,习主席走进该团飞行训练中心体能训练馆,勉励飞行员要坚强战斗作风,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不怕死,敢冲锋,敢于强敌。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之际,习主席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必须铸就牺牲生命、走向生命的民族血脉。死亡。

“在和平时期,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士兵变得娇气。一个强大的师必须强大,一个士兵必须是血腥的。”习主席以身作则,亲自领会。不怕血腥胆量,练武将和官员是家常便饭。

除掉军训领域的“和平痼疾”,铸就虎狼之气、血腥气魄——从“战斗效能标准讨论”到“和平与指责舞弊清白——上”,全军各单位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战斗精神修养的意见》,严厉打击“和平积弊”,向“和平兵”、“和平官”观念宣战,为造作负责“练就看,行就看”的假问责,积极探索多渠道建设作为培养斗志的长效机制,越来越多官兵意识到,战斗力始终是铁杆支撑的- 敢于展示他们的剑和牺牲的血腥精神。

大力推进军事训练督导,以督促训练,以督促建设,以督促战——2019年2月3日,习主席签署令发布《军事训练督导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试行)”。这是我军军训监督领域的首部条例,是我军军训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军军训监督工作进入了新阶段。的发展。 2016年以来,组织监测了1000多个旅级以上单位、150多所高校、近100场重大演练。 180多个单位、730多人被问责,受到党纪军纪处分375人。 ,推动训练从形式到内容进一步聚焦实战,训练风格和表现都有明显提升。

经过战斗力标准讨论的思想洗礼,重大训练活动的血与火锤炼,训练作风、表演作风、考试作风的彻底整顿,全军凝聚了强大的合力,练兵备战,全军官兵平时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强,一个不怕吃苦,一个不怕死,敢打敢拼的血气进一步激发胜利,进一步提高打赢战争的核心能力。

在什么条件下打仗,在什么条件下训练士兵。 “十三五”期间,全军组织36万人次接近高原、岛屿、丛林进行训练演习;海军利用战备巡逻、跟踪和监视、支援和掩护等机会组织了 300 多次海上攻击、反潜、两栖和潜艇救援。和其他作战行动;空军数十个航空旅1300余名飞行员赴高原、远海训练;火箭军数十个导弹旅在高温高湿战区全防护条件下完成连续发射训练;战略保障部队数万人接受了机动保障训练,熟悉战场、测试装备、验证战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三年多来,先后与驻吉布提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军队开展联演联训,组织了7次为吉布提方面进行了近400人的阶段性军事技能培训。军事交流与合作中的“前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与10多个国家的军队形成了稳定的联训机制,与30多个国家的军队进行了80多次联演训练,与15个国家举办了68场军事比赛。双边到多边,从周边到远海,从“走出去”到“请进来”,拓展了两军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支持.

多型战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航母编队第一岛链,远洋训练喜讯;各战区应急响应训练越来越好,聚焦现实安全威胁,深入军训一线训练;大军训练稳步推进,推动军训不断延伸,不断练练苦练,逼迫对手“杀手锏”……新时代的军训呈现出精彩纷呈的精彩场面。

金秋时节,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将对党和国家事业进行全面部署,也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要求——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军事训练备战,提高战略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2027年实现2018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聚焦百年蓝图,再次扬帆起航。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军事训练正在为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Xinhua News Agency, Beijing, November 24, reporters Li Xueyong, Li Xuanliang, Mei Shixiong, Feishi Ting, Qian Zong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