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飞机遇险的6种答案飞机被迫硬着陆在茫茫雪原身亡

解放军进行救护车演习

中新网3月3日电。作为军事院校的教学,向来神秘莫测,常人不为人知,似乎增加了人们的好奇心。

《中国青年报》昨天发表文章,揭秘解放军军事院校的教学现状。

——飞机风险六大答案

□案例教学没有标准答案,更别说如何打仗了。

□正确答案是解决实际问题的答案。

某天上午8时02分,一架本地航线双引擎飞机,载有12名乘客出奇制胜:军事院校详解人民军队实战案例,从省机场起飞,目的地是中俄边境的一座城市。飞行34分钟后遇到恶劣天气,又飞行27分钟后出现故障,飞机被迫在广袤的雪原上硬着陆,飞行员和副驾驶当场死亡。 12名乘客幸存。大家发现,雪下到膝盖,温度高达-25摄氏度,夜间最低为-40摄氏度。 12名乘客下机时,每人可选择携带一件物品,分别是:粗毛、手枪、导航地图、打火机、报纸、内衣盒、斧头、指南针、巧克力、猪油罐头、烧酒、厚帆布。

在空军指挥学院的演播厅里,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教学会议。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张丽华面对的不是普通学生,而是空军各单位选拔的专业以上军官。

先生。张老师将学生分成6组,让他们做出以下选择:“12个人下飞机时,每人带了一件物品:厚羊毛、手枪、导航地图、打火机、报纸、盒子内衣、斧头、指南针、巧克力、猪油罐头、烧酒、厚帆布。每组拿了 6 件物品,按照他们认为重要的顺序排列。”

学生必须在 15 分钟内通过小组讨论完成选择,然后由代表发言和推理。

讨论的激烈程度超出了老师的预期。

“我认为剩下的第一件事应该是食物,而生存才是最重要的。”第一组的一个学生最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不同意。我认为地图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正确的出去的路线,即使剩下所有的食物,也对我们几个人来说是不够的。”另一个学生立即站了起来。

“我认为地图很重要,但打火机和报纸也很重要。如果我们等待救援,我们必须保持温暖,以免冻死。”

“我们必须首先明确我们的目的!”组长站了起来。

热烈的讨论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学生们虽然都三十多岁了,但在课堂上却像小学生一样红着脸吵架,不肯让步。

最后,第一组的选择如下:指南针是第一,因为没有正确的方向是无法生存的;地图其次,有了地图,就可以确定你的确切位置;手枪是第三,为了自己的安全;巧克力第四,补充能量也很重要;打火机第五,可用于在寒冷天气生火取暖;报纸第六,可以用来生火。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生存,所以我们的装备就是围绕这个目的。考虑到民航事故后可能会有救援队,我们觉得应该待在一边,维护好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轻举妄动。寻找出路是非常冒险的,一旦找不到出路,食物吃光了,就只有一个死胡同。”

“我们不同意第一组。”第二组也有充分的理由。他们选择的顺序是:指南针、地图、斧头、手枪、烧酒和巧克力。 “我们不认为等待是解决办法。如果没有救援,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肯定会把大家冻死。我们建议去寻找出路。按照时间计算,有距离天黑还有6个小时左右。如果方向对了,应该可以找到附近的村庄。所以需要指南针和地图,用斧头清理道路,用手枪保持道路安全,烧酒和巧克力给了我们继续前进的能量。”

6 个小组提供了 6 个不同的项目,每个参与者讨论了另一个小组的项目。

下课的时候,一个学生站了起来,礼貌地问:“张老师,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应该是什么?”

一句话让张老师笑了:“你觉得一定有正确答案吗?案例教学就是让大家积极讨论,正确答案总会由你自己得到。只要有意义,就是正确,只要可行就是正确的。正确的答案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答案。就像打仗一样,没有标准答案,胜负才是硬道理。因此,正确的答案也必须在实战中检验。如果一个队员饿死了,你还坚持用指南针代替巧克力吗?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心智得到了扩展,这就是你最大的收获。你不觉得吗? 6组的答案都是有意义的?至少你们又见面了。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们有6种思考和答案!”

在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中,将企业失败或成功的案例引入教学,让学生在学校接触各种市场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教育学对这些空军军官来说并不陌生。然而,他们没想到,这种方法也会被引入“与战场相连”的军校课堂,更没想到自己会成为这场所谓“中国军事教育史无前例的革命”的实践者。

——这样开战还能这样打吗

□军校要培养能带领部队在最动荡的战场上作战的军官,而不是只能记住“标准答案”的好“学生”。

“空军航空兵某团”正在召集党委,研究司令部负责人人选。

两个人选条件相同,一个是代理干部,理由是:文字功底好,代理业务熟练,对领导意图有清晰的认识,可靠的干部;另一位是基层干部,原因是:长期在基层工作,熟悉部队情况,责任心强,敢于干活,在部队中有较高的威信。群众,成绩斐然。作为党委常委,我该推荐谁?

在一个由9人组成的团领导班子中,在军队中只是一个营级干部的许志必担任“政治部主任”。他的想法是向机关干部汇报,因为机关干部对机关工作比较熟悉,可以快速进入岗位,有利于保持机关工作的连续性。此外,机关干部对领导的意图了解得很快,说明他思维敏捷,素质高,具备做一名好参谋、好局长助理的基本条件。

“一开始我以为我的理由很充分,没想到话一说完,马上就有人反对了。”徐直壁说。

原来,班子里的“副政委”满启新认为选基层干部比较合适。 “只有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才能更好地为基层服务,更了解基层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另外,从全面培养干部的角度,如果这两位优秀干部换岗,会在机关和基层,如果在不同的位置打对方,你的能力会更全面。”

对于虚构的首席,这些真正的空军军官完全合拍。不同的理解方式、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选拔标准,“我们这些经常开会、参加会议的人发现,原来的军队党委还能这样开。”

我们军校的目标是面对最动荡的战场,带领部队去战斗,而不是只能记住“标准答案”的“好学生”。许志必和满启鑫对军事案例教学班的记忆犹新。 “作为一名空军中层指挥官,这堂课并没有教会我们如何选择其中一个,而是给了我们一种新的认识和思考方式。”如今,当时的“副政委”和“政治部主任”的记忆已经模糊,但当时“队员”的辩解理由却让他们印象深刻,他们他们一开口就来了。

目前就读于空军指挥学院的满启新说,现在我们上过很多军事案例课程,在课堂上模拟思考过很多部队的实际情况。虽然每个单元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但通过这样的讨论,我们逐渐形成了超越具体事物本身的综合思维方式,了解到很多事情的解决不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本次学习前同样就读于军校的许志必表示,之前在军校学习时,所学的都是书本知识,缺乏实践能力。毕业入伍后,他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书籍方面的问题。一对比,发现书中没有答案。 “我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当前的军事案例教学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且,这种没有一个正确答案的讨论式教学,让我回到部队后一点感觉都没有。 “其实,如果你真的回到部队,可能会用到课堂上被所有人拒绝的意见!因为实际情况总是千变万化的,而案例教学正是教会我们军官如何面对有史以来最- 改变战场。”。

许志必说的没错,不,一个瞬息万变的战场就在某个团的面前。

这是一场跨海登陆战。究竟如何进攻,实施什么样的计划,是先进行空袭,还是派小队先进行突袭?还有其他玩法吗?

“我认为应该先进行空袭,然后地面部队进攻,以减少伤亡。”副政委发表了意见。 “我觉得小队应该先潜入,破坏敌人的能源供应和一些军事设施,然后大举进攻。”一名参谋立即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意见。

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前线指挥部突然提出了十几个进攻方案。哪个是最好的?哪个是“正确答案”?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小组的头上。

此时,我看到接受过军事案例教学的团长在危险面前表现得很冷静。他冷静地组织大家,根据具体情况,一一分析每一个方案,各取所长。战场情况的场景。

演练成功后,团长感慨地说:“在案例教学课上,学员就像是面对真实的战场,而真实的战场就像是案例教学课,需要指挥员”

——建立中国自己的军事案例库

□ 有理论知识的人不了解军队的实际,了解军队实际的人缺乏理论知识。军案编纂不易。

□建立军事案例库不可能一劳永逸。说不定再过几年,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的案例也会被淘汰。

是的,人们早就习惯了经过激烈的讨论后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甚至在没有讨论之前,人们就渴望知道已经存在的答案。

军事案例教学彻底改变了这一传统。在军事案例教学中,正确答案不是唯一的,老师不再是权威。每个人都必须根据自己的背景和条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观点。答案不计分对错,而是针对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英雄。

在以往的军校教学中,老师们常常喜欢举一些曾经发生过的战争例子来说明问题。这也是军校学员比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式。关于军事案例教学与战斗案例教学的异同,一直在研究军事案例教学的空军指挥学院政治系主任李阳教授认为,战斗案例一般给出了案例教学的背景、过程和结果。事件。在战斗案例教学中,学生是局外人。军事案例教学的基本特点是“说明事实”,而军事案例教学只强调给出事件的背景,甚至不强调过程和结果。学员们正在比赛中。通过自己的主动思考和主动应对,在比较中分辨优劣,在对抗中自主决策,从个人见解中获得深刻启示,提升应用创新能力。 ,它的基本特点是“设置谜题来解决”。总之,军事案例教学是战斗案例教学的继承和发展。

虽然学术界对军事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的看法各不相同,但这种新教学方法的好处对前来学习的军官来说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空军指挥学院也在不遗余力地实践和推广这种方法。

因为是第一个实施这种教学方法的军事院校,所以该校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缺乏好的军事案例。

军事案件根据工作性质可分为多种类型,如研究具体实战的军事类、研究如何把握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政治类、后勤类等。研究如何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的类别。

军事案件比地方案件更具对抗性和高度机密性。课堂案例研究中的想法很可能会在未来的战场上付诸行动。因此,态度必须更加谨慎和认真。

正因为如此,对写军案的人才要求很高。该院院长刘广智表示,“只有理论基础扎实、对现实前沿问题有深入了解、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才能写出好的军事案例。”例如,他说,不懂军队的人是做不到的,即使你有大学的硕士或博士学位,除非你熟悉那里的情况,否则你写不出好的军事案例。基层。相反,如果只知道军队的情况,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是写不出好的军事案例的。

目前,解放军军案编纂“三缺”中的第一个就是资料不足。军案材料主要来自具体的军事活动和战争对抗行动,解放军长期很少打仗;其次,因为刚刚起步,相关人才也非常缺乏,很多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师缺乏军事实践。此外,有军队实践经验的教师理论基础也相对薄弱。此外,由于无法复制当地高校的教学案例,缺乏教学经验也带来不少麻烦。

尽管困难重重,空军指挥学院还是坚定地投入50万元,启动了军事案例库的一期建设。

一位从事军事案例库建设的研究员自信地说:“据了解,当地高校的教学案例很多都是从国外采购的,一年内购买案例要花很多钱。我们努力的目的是建立自己的中国军队案例库,不仅符合中国军队的实际情况,而且军队院校之间可以相互使用,共享资源,节省人力和资源。物质资源。”

这个案例库的建成“就像建立了一个巨大的军事工具仓库,你可以来这里得到你需要的任何工具。”同时,研究人员还表示,这个仓库也需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不断发展和完善。比如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显然不能再用今天的案例来编撰了。因为战争武器和战争理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可能再过几年,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案例也将被淘汰!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西方一些著名的军事院校,军事案例教学已普遍引入课堂,现代战争在课堂上早早上演。在我军高等军事院校,这项研究才刚刚起步。不过,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的“吃螃蟹”之举,显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近日,解放军首届“军事案例研讨会”在医院召开。全军100余名校长和教师参加研讨,军事案例教学将在全军14所军事院校试点。 (李健、马德祖、张启军)

【评论】【推荐】【】【】【】

订阅新闻冲浪,互动点播出奇制胜:军事院校详解人民军队实战案例,赢彩屏手机MP3播放器!

30M免费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