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俄歼-15战机性能不断提升发动机的关键因素

对于现代飞机来说,通过模型内的转换来提高性能已经是一种常规操作。对于当代中国军迷来说,侧卫系列中俄战机都是从经典的AL-31F开始的。俄方螺旋桨在推力增加和矢量推力能力两个方向,经历过FP和99M系列。最终,在117S上实现了两者的统一;中国先是用WS-10实现国产侧卫的动力国产化,然后随着型号的迭代更新,不断提升发动机的推力,实现战机性能的不断提升。.

▲ 除了海军的歼15系列外,“太行”已经全面用于解放军的侧卫系列战机

当然,这种侧卫的变化属于“从胜利到胜利”,更强调的是战斗机性能的不断提升。而其他一些头发变化则属于“相电”状态。例如,在1950年代的美国,由于性能指标优异,一台普惠J40涡喷发动机被选为当时许多新型战斗机的主要动力。结果,由于频繁的故障,该引擎无法实用,最终甚至被完全取消。结果,大量计划使用该机的战机不得不更换推力较小的J57或J71发动机,导致很多纸面性能强的飞机因为推力不足而建造,性能不尽如人意。

▲ 虽然后来有几款没有 J40 的车型服役,但一直受到发动机推力不足的困扰

还有一种发动机更换属于“过桥”性质:即与战斗机研制项目本身相比,航空发动机系统的进度没有跟上,所以选择另一种发动机作为过渡力量。选定的引擎。此类情况更为常见。在当代战斗机中,苏27在T-10原型机阶段使用了AL-21涡喷发动机,后来又使用了大名鼎鼎的AL-31F;法国“阵风”正在验证飞机阶段使用的是美制F404发动机,随后在量产机型中更换了法国研制的M88涡扇发动机;欧洲战斗机台风在EAP验证阶段也使用了龙卷风战斗机的RB.199涡扇发动机。为了简化开发过程,

▲ 在从验证机到原型机的变化中,换头发几乎是一个常见的手势

与这些进入量产时使用目标引擎的产品相比,其他车型“过桥”所需的时间更长。比如在航空发动机工业比较薄弱的中国,1980年代研制的歼10在原型机阶段就计划用涡喷15A“过桥”,然后换成涡扇10作为目标发动机。. 但后来随着AL-31FN作为更适合“过桥”动力的出现,再加上WS-10研制进度的变化和装备要求的变化,AL-31FN系列发动机也从“过桥”转变”到J-10系列被选为未来十年的动力。直到最新一批歼10C,原来的目标发动机“

▲ J-10 使用 AL-31 这么久,更像是用桥梁代替道路的“XXX 超级大桥”

事情到了歼10的状态,与其说是用AL-31FN“过桥”,倒不如说是“骑驴找马”。一是使用性能不错的AL-31FN系列,满足歼10的需要。根据安装需求,选择合理的时间和机型,选择升级后续开发机型的机会。虽然使用俄罗斯头发并不是好的国发,而且已经使用了20多年,这让一些在意本地化比例的人感到不舒服,但从务实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方式比目标引擎上导致模型进退两难的“条”要科学得多。

▲ 对于军队来说,没有什么比它的用途更重要

类似的情况在美国还没有遇到过,F-14“雄猫”舰载战斗机的故事也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该机使用的TF30发动机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后期。对于1970年代研制的第三代舰载重型战斗机,这种早期的涡扇发动机推力不足,容易喘振或停机不合适,因此格鲁曼公司向海军建议,将配备TF30发动机的F-14A作为过渡使用型号,将采用新发动机(当时计划采用普惠F401涡扇发动机,其空军版为F-15使用的F100涡扇发动机)F-14B作为正选,和届时所有A型将升级为B型。

▲本来F-14A的状态应该在几年后就消失了,未来的命运真是出人意料。

最初,美国海军有一个很好的计划,打算只生产 66 架 F-14A,并从第 67 架开始生产配备新发动机的 F-14B。但F401发动机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严重的可靠性问题,导致该发动机未能通过试飞(同时期的F100也因可靠性差将F-15变成了“机库女王”)中国购买狂风战斗机,而F -14B项目也是在1974年启动的,4月份就被废弃了,唯一的F-14B原型机在飞行不到35小时后就被封存了。后者在 1981 年再次尝试测试 F101DFE 发动机,但后者的配合问题导致其再次被密封。面对苏联远程航空兵日益增长的威胁,

▲ F401和F101DFE发动机测试失败,迫使F-14“过渡”TF30十几年

至于我们后来看到的F-14B使用的发动机,是1986年F-14B第三次启用后使用的F110涡扇发动机。由于此时F-14B项目已经停止,美国海军只能以 F-14A FSD 计划或 F-14A+ 的名义,在改进 F-14A 的概念下进行包括更换 F110 在内的改进工作。F-14A+ 最终继承了 F-14B 型号,新生产了 38 架,改进了 48 架 A 型。F-14D 的后期版本(包括 37 架新飞机和 18 架 A 型升级)也使用了 F110 发动机。即便如此,使用 F110 的 F-14B/D 的总数也只有 141 架,远远少于使用推力不足和有喘振甚至停机风险的发动机的 F-14A 的数量。

▲这架经历了4台发动机的F-14B原型机,也是换发行业的老手。

类似的情况也体现在歼20上,虽然我们都知道,以俄制发动机为A国的歼20注定要发展到以涡扇15为目标的歼20B国。不过,当“太行”歼20以A2国的身份出现并开始量产时,不难看出,在迫切的实际需求下,解放军对A国歼20的需求也在增加。毕竟即使性能有限,这样的歼20也是我们能拿到的最先进的实用战机产品。

▲从AL-31到“太行”再到“峨眉”,歼20的换代之路也与F-14类似

当然,这种发动机型号的“连桥跨越”也预示着涡扇15虽然作为一款经过长期试飞的发动机,距离全面量产越来越近,但距离量产也越来越近。 B 状态 J-20 的发射。可能需要比我们预期更长的时间,等待新战机完成相关改进、调整和试飞中国购买狂风战斗机,将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整个改进型飞机改装到可以量产的状态,显然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工作。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