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欧盟普通法院裁决谷歌利用安卓系统“非法设限”应被罚41.25亿欧元

欧盟司法机构欧盟普通法院14日驳回谷歌上诉,裁决谷歌利用安卓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对手机生产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非法设限”,应被处以41.25亿欧元罚款。

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盟普通法院当日公布这一裁决。2018年,身为监管机构的欧盟委员会认定谷歌自2011年起,利用安卓系统在欧盟市场的主导地位,为谷歌搜索引擎谋求不正当竞争优势,决定重罚谷歌43.43亿欧元。

谷歌对此表示不满,将“官司”打到欧盟普通法院。14日的裁决称,欧盟普通法院广泛确认,为巩固搜索引擎的主导地位,谷歌对手机生产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非法设限”,不过考虑到谷歌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和期限,对谷歌处以41.25亿欧元罚款为宜。

具体而言,裁决支持欧盟委员会对谷歌的关键指控,如谷歌通过提供补贴要求手机生产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只预装谷歌搜索应用程序,手机生产商只有预装谷歌搜索及浏览器应用程序才能使用谷歌应用程序商店等,借助这些“预装”,谷歌强化了其搜索引擎主导地位,却以不正当手段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

14日裁决公布后,谷歌继续表示不满,批评欧盟普通法院的裁决与现实“脱节”;根据欧盟法律,谷歌可向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提起诉讼。

近年欧盟援引反垄断规定,将矛头对准谷歌等互联网巨头。2017年,欧盟认定谷歌利用其搜索引擎主导地位,操控网上购物比价搜索结果,进而把网民引向自家购物服务,对谷歌处以24.2亿欧元罚款;2021年,欧盟普通法院同样驳回谷歌上诉,且24.2亿欧元罚金维持不变。

此外,2019年欧盟认定谷歌利用其搜索引擎主导地位,通过限制第三方网站显示竞争对手的搜索广告打压对手,对谷歌处以14.9亿欧元罚款;事后谷歌向欧盟普通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法院尚未做出裁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