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旗舰”究竟应怎样配置?(图)

中国Navr航母Batte集团旗舰配置

过去,中国海军的主要任务很简单,就是保卫海防。近代中国150年的悲惨历史始于没有海防,中国不能重蹈覆辙。现在,中国海军的主要任务已经从“海上拒止”发展到追求制海能力。“海上拒止”只需要动态的、部分的海上主导权,而海上控制力求持久和全面的海上主导权,重点是确保一方通过海上实现其战略目标。因此,中国海军转向以航母为中心的架构是必然的。但是,航母是以编队的形式实现战斗力的,也就是所谓的航母战斗群。与传统的水面舰艇编队相比,航母战斗群的作战形式要复杂得多,这使得整个编队的指挥控制问题更加突出。作为编队指挥中心,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旗舰”应该如何配置?

随着新一代大吨位弹射航母的建造,我国航母工程的发展已从解决问题阶段进入强调“用”的阶段,这对我国海上战略打击的谋划至关重要系统。海战制胜的关键在于对海域的持续可靠控制。海上决战的胜利中国能造出像蓝岭号那样的指挥舰,只是制海道路上的一大步,而不是全部。因此,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和航母各司其职,高效协同,形成有机整体。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是“动手”研制的 将敌方航空母舰从中国海岸赶走的武器。这也是削弱并重创敌方航母的第一波火力。中国航母是第二波增援。任务是消灭剩余的敌人,清除战场上的次要方向,实现连续可靠的海空霸权。时代变了,初级和次要的敌人仍然很锋利,隐身和先进的武器系统仍然是必要的。实现连续可靠的制海权和制空权。时代变了,初级和次要的敌人仍然很锋利,隐身和先进的武器系统仍然是必要的。实现连续可靠的制海权和制空权。时代变了,初级和次要的敌人仍然很锋利,隐身和先进的武器系统仍然是必要的。

航母是一种移动式近海平台,其远程舰载机的ISR能力是岸基和天基无法替代的。战场普查、详细调查和准确识别是舰载机的优势,也是深思熟虑的战争决策的关键。较少的。在“海对陆”作战中也是如此。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巡航导弹形成第一波打击火力,清除对手的C4ISR节点,压制其关键的空军和防空基地,然后由舰载机维持。扩大战争成果,在岸基远程飞机的支持下实现制空权和制空权,实现国家战略目标。明显地,航母力量是中国国家军事战略的必然要求。然而,如何有效、高效地发挥航母力量在战略打击体系中的作用,是一个涉及诸多因素的非常复杂的课题。其中,航母编队的指挥与控制非常关键。

航母编队作战指挥控制的特殊性

航空母舰一直以编队的形式活跃在海上。通过部署和使用空军、巡洋舰/大型驱逐舰、驱逐舰、护卫舰、攻击核潜艇等海空力量,在陆地、水面、水下和空中进行联合公海机动作战。按照一般的理解,这样的阵型只要组织出动,就是一个立体的、全面的、庞大的战斗系统。为了指挥和动员这样的编队,需要一个高效、有能力的指控中心。说到这里,总是提到旗舰、指挥舰和海上指挥所这三个名词。

旗舰是一个古老的概念。根据海军传统,载有指挥官或指挥官的舰艇,会在主干脆杆上悬挂代表指挥官或指挥官的旗帜,旗舰的名称由此而来。大约在十六世纪中叶,旗舰在海战中被用来指挥舰队。换句话说,旗舰是由指挥官的位置决定的,这是海上编队指挥官指挥下属部队的舰船。它可以是任何一种船本身,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海上特遣部队中,旗舰往往是火力最强、吨位最大的舰艇,而指挥舰则是指挥舰编队指挥官所在的舰艇。该船具有强大的信息采集、数据处理、通信能力和显示能力。功能。这种舰艇既有全职指挥舰,也有兼职指挥舰。海上指挥所是指挥员指挥海上力量实施作战的组织。从发展来看,旗舰是指挥舰的雏形,旗舰也可以兼任指挥舰。指挥舰是海上指挥所的载体。这就是三者的内涵和外延关系。不过对于航母战斗群来说,

航母编队与普通水面舰艇编队在兵力构成和作战形式上有所不同。作战指挥也有其独特的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指挥部队类型多、数量多。比如,中国海军的新一代航母是大吨位弹射航母,其编队直接指挥的兵种将比目前的“辽宁”、“山东”舰队更多。水面舰艇包括万吨级驱逐舰、驱逐舰、护卫舰,甚至还有伴随补给的快速综合补给舰(战斗支援舰);战斗机类型包括预警机、战斗机、战斗机攻击机、电子战机、反潜飞机、加油机和直升机。此外,中国海军新一代航母编队还指挥核动力潜艇。

综合来看,中国海军新一代航母战斗群的组建基本上是与美国海军“对标”。航母编队指挥的部队数量比较多。编队一般有10艘左右护航水面舰艇和1-3艘潜艇。大约有50-70架飞机。二是指挥协调复杂。航母编队具备执行多种作战的能力,即面临对空、对海、对潜、对岸的多种作战方式。许多。编队是多臂复合编队。同一兵种的兵种有很多种,每种兵种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任务。要使这些部队在战斗中紧密配合,在作战中配合,形成作战整体,发挥整体力量,指挥协调。这是相当困难的。三是指挥空间大。航母编队可以到达的地方,必须覆盖编队的指挥范围。从作为中国新一代航母发展目标的美国航母编队来看,第一层外防区以航母为中心,半径为185-400的空间范围内1公里范围内中国能造出像蓝岭号那样的指挥舰,编队舰载机主要承担防御任务,185公里范围内配置水面舰艇承担防御任务。在进攻性防空部署中,编队舰载机应配置为在距航母300公里左右的扇形平面上巡航,以敌军进攻方向为轴心,随时打击进攻敌军。编队中的潜艇一般部署在距航母数百海里的地方执行反潜任务,而航母的指挥范围必须覆盖这些部队执行任务的区域。因此,中美航母编队的指挥范围包括从空中、水面到水下的三维空间区域,距离范围需要覆盖以中心为中心的数百海里区域。在航空母舰上。第四,指挥节奏快。快节奏指挥的本质是作战节奏快,快速高效的指挥是适应快速作战行动所必须满足的要求。中国航母编队与美国航母编队相同。主要火力输出平台为舰载机,其主要作战行动基本由舰载机完成。舰载机作战的特点决定了航母作战的速度和灵活性,这就要求航母编队的指挥必须快速高效……待续 中国航母编队与美国航母编队相同。主要火力输出平台为舰载机,其主要作战行动基本由舰载机完成。舰载机作战的特点决定了航母作战的速度和灵活性,这就要求航母编队的指挥必须快速高效……待续 中国航母编队与美国航母编队相同。主要火力输出平台为舰载机,其主要作战行动基本由舰载机完成。舰载机作战的特点决定了航母作战的速度和灵活性,这就要求航母编队的指挥必须快速高效……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