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露众多对当今有深远影响的政治事件内幕(图)

探索对当今中国影响深远的诸多政治事件的内幕

本期介绍:《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石长学,长征出版社

8

作品讲述了刘华清开创性的“海军战略”,带领人民海军冲破岛链,走向深蓝的背景和改革历程;披露了刘华清高层在南海决策和南沙驻军的内幕;再现了刘华清领导中国核潜艇36年研发试验的命运;它记录了刘华清半个世纪以来试图建造中国航母的曲折。

1997年6月上旬,新型国产歼10飞机首次总装交付。这是继歼轰七(“飞豹”)腾飞后,我国航空工业在刘华清直接领导下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喜讯传来,刘华清前往研发基地视察祝贺。 15年前,他直接主持项目发展协调会中国核武器试验成功的内幕,为歼10飞机项目打响了发令枪。剪彩仪式上,81岁高龄的刘华清拉着头戴红绸花的新型战机,缓缓前行,眼里含着泪水,赞叹道:“厉害!厉害!”在场的许多航空人都为之佩服。

1997年8月24日至9月3日,刘华清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这是刘华清自1990年5月以来第四次访问莫斯科,介绍包括“苏27”飞机在内的俄罗斯先进武器装备及相关生产技术。

谈判结束,他即将返回中国。他通过妻子徐红霞对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玉礼说:“‘苏27’项目是首长在他工作生涯结束前组织的最大的项目,你必须协助他做好以下工作。” -up。工作完成了。朱玉礼牢记嘱托,很快实现了中国首架“苏27”战机的首次成功组装和首飞。

为了掌控航母核心技术,突出后发优势,刘华清尝试了多种方案。早在 1980 年代初期,他就试图与英国合作购买或建造配备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轻型航空母舰。但由于英方收取的高昂代价以及复杂的国际政治军事背景,合作谈判以白费告终。

1985年夏天,澳大利亚退役航母“墨尔本”号驶入广东中山港。刘华清得知消息后,责令海军装备部和海军装备示范研究中心调动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调研组,迅速赴现场对“墨尔本”号进行全面检查。航母平台,并进行相关研究实验和模拟训练。

1995 年 5 月。来自乌克兰的消息:前苏联在黑海造船厂建造的一艘未完工的航空母舰准备出售,正在寻找买家。刘华清接到报告后,指示总参、海军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迅速调查论证中国核武器试验成功的内幕,并提出可行性报告。无独有偶,中船集团总经理黄平涛奉命赴乌克兰视察刘华清批准的中乌燃机设备采购合同的执行情况。就在出发前一天,曹刚川副总参谋长和海军副司令何鹏飞来到京西宾馆,转达刘华清的紧急指示:“再增加一项任务,到黑海造船厂检查‘瓦良格’号航母, 看看值不值得买。”

黄平涛完成了他的使命。从乌克兰考察回来后,他立即向曹刚川和何鹏飞汇报了考察情况,并建议购买“瓦良格”号航母。

此后不久,来自中国的大型航母代表团再次来到乌克兰,其成员包括舰载武器技术专家和高级军政官员。海军原副司令员张旭三中将和海军装备部原部长郑明少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均证实,此类代表团已连续多次派出。海军当时的想法是买一个半成品,一个是自己开发。前者更适合入手。

虽然中乌之间关于“瓦良格”号的转售谈判在一些西方列强的粗暴干涉下以失败告终,但中国官方和私人对“瓦良格”号的兴趣并未减弱。

石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