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立: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增添新兵种(图)

中国军事网综合消息,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授军旗并讲话。他指出,组建火箭军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人民军队史.

从二炮到火箭军,大国长剑,风雨征程。让我们回到二炮的发展足迹,看看火箭军是如何成为我军威慑、制敌的杀手锏。

2012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二炮八大代表。

从组建第一支地对地导弹部队到发射第一枚战略导弹;从第一枚洲际导弹的成功发射到第一批战略核力量的形成;从组建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到常规导弹第二炮兵部队初步形成了核武器与常规武器并举、射程相连、威力和效能显着增强的武器装备体系。它在遏制战争危机、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回顾风雨历程,火箭军战士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触:战略导弹部队的成长进步,点点滴滴都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的殷切关怀军委。

2015年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观二炮某基地军事历史博物馆。

二炮编队:解放军战斗序列再添新兵种

1966年7月1日,第二炮兵成立。此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增设了一个新兵种,实施战略核反击。这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二炮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主要负责制止其他国家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开展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它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和战斗支援部队组成。二炮将按照能干有效的原则,加快推进信息化改造,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火箭军里面有什么兵种,利用成熟技术重点和有选择地改进现有装备,提高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改善具有核能和常规能力的电力系统,

二炮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单位、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二炮建军初期档案图

军事力量建设:完成单核导弹向核常规兼具的转型发展

二炮按照核能与常规并举的战略要求,加快信息化改造,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导弹武器的有效性,并改进具有核和常规能力的电力系统。提高战略威慑和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军事战备保持着不懈的战备状态。二炮平时保持适度警戒状态,按照平战结合、坚守阵地、蓄势待发的原则,构建要素完整、功能齐全、敏捷高效的作战值勤体系随时。

二炮导弹分队夜间实战演习资料图

“东风第一支队”:我军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

第二炮兵洲际战略导弹旅成立于1959年7月,前身为第一地对地导弹营。在新中国起步步履蹒跚的艰难岁月中,他们在危难中形成,开创了战略导弹力量的先河,打造了“国之重器”。建国56年来,他们磨练了战略铁腕,致力于打造强国。

该旅先后发射多型战略导弹数十枚,参加重大任务48次,受到全国、全军、二炮表彰48次。一级单位,两次获得集体三等功。

二炮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被评为二炮军训先进单位。

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士官用青春和热血描绘了他们的强军梦。

常规导弹旅:打赢仗再创荣誉

二炮的“常规导弹第一旅”就是著名的“百炮旅”。成立21年来,先后两次获得集体一等功,四次获得中央军委嘉奖。

“常规导弹第一旅”夜里磨刀

战术对抗场景

我军首个女性导弹发射连诞生

——中国女兵奔赴战斗前线

2011年底,二炮组建了全军第一个女性作战连——女子导弹发射连,负责战术弹道导弹作战。随后,二炮于2012年成立了第二个女子导弹发射连。

2014年4月3日,我军第一次女子导弹发射仪式在二炮“第一常规导弹旅”举行,标志着该连撤销临时编制,正式纳入二炮战斗力。

2011年11月18日上午,我军第一个女子导弹发射连正式挂牌成立。

2014年4月3日,我军第一女导弹发射连正式编入二炮作战部队作战力量。

“9.3”阅兵接受祖国检阅

——六名中队飞行员驾驶7型导弹精彩亮相

2015年9月3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二炮进行曲”,载着大国长剑的导弹战车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以昂扬的姿态,隆重接受党的检阅和检阅。人民。列队巨车长剑齐齐行进,泰山气势压顶,震撼心灵;轰隆隆的马达声震耳欲聋,导弹战车如战鼓般敲打着,整齐地在长安街上行进,令世人惊叹。

6名中队车手携7款导弹精彩亮相。战略导弹部队再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再次向世界展示了火箭部队的时代风采。

常规导弹第二中队接受检查

2015年9月3日,战略导弹部队驶过天安门广场。

【英雄多才多艺】

杨业公:忠于职守的模范指挥官

原二炮某基地司令员杨业功是新时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楷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授予“忠于职守的模范司令员”荣誉称号。中央军委。他从军40多年,特别是担任领导干部以来。他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勇于开拓,以严格自律、模范践行党的宗旨,出色履行职责使命,为我军导弹部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个人资料图片

邱成龙:二炮战略导弹作战专家

2009年10月29日,中国战略导弹作战应用研究领域首席专家、常规导弹作战应用研究奠基人、二炮作战应用研究领域带头人邱成龙逝世无休。遗憾和担忧。只剩下办公室里整整一个铁皮柜子里的手稿,还有在中国战略导弹“绝密档案”中签有他名字的大量作战应用方案。如果说战略导弹是大国的长剑,那么邱成龙就是研究和创造“剑法”的首席学者。

邱成龙在办公室整理学术资料(资料图)

李贤宇:女冠军变导弹专家

第二炮兵装备研究所某研究所所长李贤宇。硕士毕业后参军,加入二炮。2006年,在全军一次重大军演中,她以最新成果进行了战场试验。李宪宇还是陆军综合指挥信息系统总师、二炮分系统副师长。她前后历时六年,整理出上万套数据信息,融入军队系统,进行无数次试验,构建了战略导弹部队的“中国剑网”。

二炮女导弹专家李宪玉少将(右二)

陈大贵:羌藏英雄子弟

陈大贵,原二炮排长。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救出11名少数民族群众后,他们与祖母、父母、妻子杨欢以及因山体崩塌没有获救的4名村民一起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少数民族基层党员干部中谱写了一曲对党忠诚、民族团结的壮丽歌曲。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追授陈大贵“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官兵观摩陈大贵事迹展板

高明:崇尚文武的优秀大学生军人

高明,二炮兵,“全国优秀学生兵”。高明2003年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5年响应参军号召,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参军的北大大学生。入伍后表现优异,连续18次在军事竞赛考核中名列前茅,成为该旅历史上唯一担任导弹测控专业二岗操作员的应征士兵. 这位北大学生以“文武双全”的精锐军人形象证明了自己的“聪明”。2007 年底,

训练场上的高明(前排)一直是排头兵(2006年9月28日摄)

乐彦辉:清华学子强军报国

二炮“导弹发射先锋连”教官乐艳辉。高考志愿填报清华大学国防生,毕业后成为“常规导弹第一旅”的一员。“我们这一代人从不缺乏勇气和激情。” 扎根基层,他放弃了3次免考研究生的机会,4次获得军功勋章,多次参加重大军事任务火箭军里面有什么兵种,亲自指挥成功发射了两枚新型导弹。

乐彦辉(右二)利用政业网指导官兵提高自身素质(2013年4月16日摄)

制图:陆心彤

习近平强调,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职​​能定位和任务任务,按照核与常规、全域威慑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火箭军。

国之重器,砥砺前行!

火箭军服装先睹为快

火箭军臂章

火箭军胸章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