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不久前:美军应修改对“非正规战争”的理解和补充

不久前,美国国防部发布了《非常规战争概要》,作为对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的补充。该文件明确指出,“有必要修改对‘非常规战争’的理解,以应对因为它在大国竞争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非常规战争”的概念源于21世纪初美国针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根据美国国防部 2007 年发布的《非常规战争联合作战概念》的定义,“非常规战争”是指“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之间为了合法性和对有关民众的影响而进行的暴力斗争。长期以来,美军的“非常规战争”能力主要用于反恐战争,主要针对国际恐怖势力。

然而时隔10多年,美国再次提到“非常规战争”,其方向已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

背景 -

南海军演视频_美菲印澳南海军演_美媒:解放军对美发动三战 美应在南海军演

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的必要性

在长期的对外战争实践中,美军积累了很多关于“非常规战争”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美军在其参与的反恐战争中,面对的不再是庞大的兵团对手和集团化作战,而是隐蔽的敌人和游击队式的骚扰,这让美军甚至难以取胜在正面战场。“胜利”的成果很难长期巩固。2006年,美国《四年防务审查报告》提出,美军要实现从“大规模常规作战行动向各种不规则、非对称作战行动”转变。

近年来,针对俄罗斯的“混合战”和所谓的“灰色地带”冲突,美国也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前沿理论,如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发布的《非常规战争专题研究》 ,以及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和“兰德公司”发布的《非常规战争特别研究——评估非常规战争——情报分析的框架》,“混合战争”专家弗兰克·霍夫曼的《复杂非常规战争:下一个》军事革命”等。

然而,随着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美国对战争威胁的判断发生了重大变化。它认为,世界正在重返“大国竞争时代”,大国之间发生局部冲突或“高端战争”的可能性正在上升。美国为了维护其全球霸权,需要在和平时期不遗余力地利用“非常规战争”在多个领域压制潜在对手。

尤其是俄罗斯在收复克里米亚时,成功采取了“混合战”行动,这让美国似乎找到了发展“非常规战”能力的借口。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对手国家及其代理人越来越多地寻求利用‘非常规战争’来取胜。” “非常规战争”核心能力的体制机制。

目标 -

多领域联合打造“核心能力”

根据《非常规战争联合作战构想》,支持叛乱、反叛乱、战略通信、心理战、信息战、军民关系活动、情报和反情报任务甚至跨国犯罪的间接和不对称手段都是“非常规的”。战争”能力的组成部分。美军强调的大国竞争背景下的“非常规战争”,旨在侵蚀对手的战争意志、作战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本质上不是理论创新美媒:解放军对美发动三战 美应在南海军演,更​​像是“混合战”理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强调使用正规部队的“非正式化”。美军认为,在大量战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美军已经能够执行并且正在执行各种“非常规作战”任务。一方面,美军正规部队的调动、伙伴交流、公共事务、伙伴后勤保障、安全部队协助、情报和反情报活动、训练是对“非常规战争”能力的补充和支持;另一方面,特种部队和特勤局人员在开展或参与“非常规战争”活动时,严重依赖其在世界各地的正规部队。因此,《非正规战争纪要》明确指出“

“非常规战争”是在统一、统一的多领域进行的。新版美军“非常规战争”文件指出:“‘非常规战争’的成功发展,有赖于美军以及美国各部门和多国伙伴的统一行动。” 该部门扩展到美国及其盟国的所有地区。也就是说,美国开展的“非常规战争”是多领域联合统一的非纯军事对抗活动。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合作也将为“非常规战争”提供强大动力。

将“非常规战争”能力建设制度化。美军认为,过去实施的“非常规战争”教训大于经验,多数情况下受到对手的克制或压制,处于被动状态。在当前大国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进行“非常规战争”的能力必须作为军队的核心能力之一,纳入国防部的战略、政策和计划。在商业和技术领域提供支持。

影响 -

或给正常的大国关系带来阴影

在当今时代,依托发达的信息网络,更多的普通民众可能会因为对手的舆论攻击而受到意识形态和心理空间安全的威胁。这也意味着,针对普通人心理空间的攻防斗争将更加突出。国家之间的对抗可能采取“非常规战争”的形式。

但是,美军公开宣称将加强“非常规作战”能力作为大国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势必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一是给美国插手别国内政,甚至煽动“颜色革命”提供了另一个华而不实的借口。不久前,美国企图在俄罗斯的邻国摩尔多瓦发动“颜色革命”,被俄罗斯情报部门曝光。这种见不得人的黑幕活动美媒:解放军对美发动三战 美应在南海军演,现在竟然公开列入“国家核心竞争力”,不得不令人担忧。

美菲印澳南海军演_美媒:解放军对美发动三战 美应在南海军演_南海军演视频

二是模糊了和平与战争的界限。大国对抗中的“非常规战争”形式,看似有利于避免常规战争对生命和资源的高消耗,但考虑到它模糊了平时的界限,增加了平时对抗的强度,实际成本可能不会更高。小的。反而会给正常的大国关系蒙上阴影。

第三,美国公开重申“非常规战争”,以伪创新的方式扩展其内涵和外延。其所体现的对抗性思维和可能的政策走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在美国持续“非常规战争”攻势的挑衅下,大国之间和平时期对抗的频率和强度或将呈上升趋势。

上图:据俄媒报道,俄国防指挥中心发布消息称,俄战机8月31日在波罗的海上空护航美军战略轰炸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