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78架原装进口苏-27战机设计寿命只有2000小时

1992年6月27日,俄罗斯第一批交付中国空军的12架苏27重型战斗机,包括8架SK单座教练机和4架UBK双座教练机,从俄罗斯飞往中国。中国空军正式拥有第三代战斗机。到1999年,我国已经引进了三批78架苏27战机,其中苏27SK单座战机38架,苏27UBK两座战机40架。此外,中国进口了约100架Su-30MKK,自行组装了约70架J-11A战斗机。随后,歼11B自行研制,中国从俄罗斯引进苏27系列战机,是千古大事。这些 Su-27 系列和随后的本地化改进模型甚至影响了 1990 年代以来的亚洲政治格局。

78架原装进口苏27飞机机龄从19年到26年。其中几台因故障坠毁,十几台报废退役。这是2009年在西安火车站附近拍摄的。退役的苏27SK战斗机正在转移中。 1992年第一批苏27来到中国,仅仅17年后就完成了任务。一时间,引起了网友的轩然大波。要知道,前两批苏27最初是前苏联空军自己订购的,并不是专门为中国生产的。

苏27模拟战斗飞行下载_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_苏27苏35苏34

目前Su-27SK/UBK剩余五十余架,仍在承担主要作战任务。然而,这些飞机中的大部分都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改装和改进。主要原因不是我国没有能力对苏27进行大修、延长寿命,而是这些俄制原装战机的设计寿命只有2000多小时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太短了。西方同类战斗机的寿命只有一半,根本没有延长寿命的价值。

苏27苏35苏34_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_苏27模拟战斗飞行下载

苏联时代的战斗机设计理念与西方不同。苏军认为,在世界大战的背景下,战斗机是快速消耗品,不可能用完很长的生命周期。比如二战时期的欧洲战场,战斗机的平均寿命只有16小时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美英战略轰炸机的平均寿命只有68小时。苏军认为,先进战机的寿命不需要太多,也可以降低技术、材料和工艺的难度,降低制造工时和生产成本。

苏27苏35苏34_苏27模拟战斗飞行下载_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

苏27引进后,我军已将这三批战机视为种子部队,训练异常密集。 2000年以来,我国空军飞行员年飞行时间超过200小时,部分重点单位达到250小时。原装进口的78架Su-27的寿命很快就消耗殆尽。此外,俄罗斯制造的发动机也存在很大问题。苏27使用的AL31F发动机也广泛用于歼11和歼10战机。自199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采购了1000多台。该发动机被评为第一次保养前的使用寿命可达1000小时,总使用寿命不低于10年。但在中国使用过程中,发现AL-31F的总寿命只有900小时,大修寿命也只有300小时,这意味着Su-27/30MKK、J-10和J- 11架战斗机通常需要每4年更换一次。引擎。据《军报》报道,中国空军成功将俄制AL-31F实际服役寿命从900小时延长至1500小时,寿命翻倍,对中国空军作战具有战略意义起飞的效力。至于进口苏27的寿命,延长寿命和深度提升的价值不大。

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_苏27模拟战斗飞行下载_苏27苏35苏34

苏联式的战斗机生活哲学被证明是错误的。我国在新世纪研制生产的歼10、歼11B等先进战机的寿命大大提高,超过4000小时。最新的歼16等战机寿命已经达到6000多小时,已经符合西方标准。一样。

考虑到总寿命的综合成本,西方战机的寿命相对较长。例如,美国 F-15C/D 战斗机的寿命为 4000 小时。美国人可以减轻负载并更换加固机翼。寿命延长至8000小时,结构更强的F15E将延长至16000小时。

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_苏27苏35苏34_苏27模拟战斗飞行下载

我们的空军也曾尝试改进最初的 Su-27。进口的苏27系列战机无法与我军武器系统的软硬件接口统一。俄制战机只能使用进口俄制R-27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不能使用改进型R-77主动导弹。雷达制导的中程导弹,更不用说国产导弹了。后来我们破解了俄罗斯火控和对外管理的软硬件系统,修改了航电系统的源代码。 Su-27UBK还可以挂载俄制R77导弹。旧的航空电子显示系统被彩色液晶显示器取代。显示数字地图和战术信息的能力,以及访问战区网络以进行联合作战的能力。此外,这些原始的 Su-27 还改装了电子战/导弹预警系统 (DEWS/CMWS) 和空战数据记录吊舱。很大的进步。 (作者负责人:科罗廖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