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歼10C战斗机二再看三代及三代半重型战斗机

J-10C 战斗机

二,我们来看看第三代和第三代半重型战机。这一类比较复杂,包括进口的苏联战机、仿制的苏联战机,以及在苏联战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产战机。

进口苏联战机

首先是我国1990年代从俄罗斯进口的Su-27,包括36架Su-27SMK和40架Su-27UBK。他们的机身寿命只有2500小时左右,再加上装备太早,训练和锻炼强度大,航电落后太远,所以很大一部分已经撤离了前线。然后是本世纪初我国引进的76架Su-30MKK和24架Su-30MK2。与Su-27相比,它们的寿命大大延长。它仍然是我军的主力战机之一,但苏30系列无法替代。配备我国最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远程空空导弹;最后,有 24 架 Su-35。与苏30一样,苏35也很难用新型国产雷达和导弹替代,但它具有低速机动性和射程。与国产战机相比,优势很大,还是我军的一把锋利的刀。

苏35战斗机

苏联战斗机的复制品

f18是重型战斗机_f18是轻型机还是重型机_超宽重型刨砂机

我国模仿的苏式战机主要是105 J-11A。 J-11A 的性能可与 Su-27SK 相媲美。它还存在航电落后、雷达重、寿命短等一系列缺点。一般来说,它不如Su-30MKK。我国果断终止J-11A的组装生产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但是105架的数量还是有点多。目前歼11A的情况和苏27差不多,只是飞机更短。

在苏联战机基础上自行研制的国产战机

此类别主要分为三种类型。首先是歼11B,针对苏27雷达后向航电的不足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进。目前,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最新改进型歼11BG已投入生产。 J-11B装备总数已超过300台;和借鉴苏30MKK研制的歼16一样,歼16不仅装备了我国最先进的雷达和导弹,还应用了很多只有第四代飞机才有的技术。目前歼16装备数量已大大超过200架,是我军的绝对主力。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歼16具备发射超远程空空导弹打击400公里外目标的能力;最后,还有 60 架 J-15 舰载机,它们是在 Su-33 的第三个原型 T10K-3 的基础上开发的。不过f18是重型战斗机,或许由于舰载环境的原因,歼15的进化速度较慢,至今还没有配备最先进的雷达和导弹。

J-16 战斗机

三代,最后是第四代战机

第四代飞机无疑是歼20。其隐身性能可与F22媲美,但其射程和改进潜力却远超F22。综合各种消息来源,目前歼20的产量已超过100架,并将继续持续快速增长。通过以往的演练可以发现,歼20对三代机、预警机乃至空中加油机都构成巨大威胁,其战场生存能力远超三代机。

综上所述,我国目前拥有中型三代机约470架,重型三代机865架,重型四代机100余架,共计1435架。其中,歼10C、歼16、歼20等500多架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远程空空导弹,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J-10C、J-16、J-20“空中三剑客”

f18是轻型机还是重型机_f18是重型战斗机_超宽重型刨砂机

为什么如此强调战斗机雷达和导弹?因为能直观反映作战效果,而我军在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就连出口巴基斯坦的骁龙BLOCK3也配备了KLJ-7A雷达和PL15E导弹,足以说明有源相控阵雷达和长-射程空对空导弹在我们的战斗机中很受欢迎。

看看欧洲10国战机的数量和质量

首先是欧洲最强的法国。它拥有180架幻影2000,更先进的阵风大约有150架。虽然这个规模在欧洲首屈一指,但法国还没有采购过F35,幻影2000设计较早,升级潜力有限。阵风F1/F2/F3这三个型号都没有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只有F3-R型号配备了RBE2雷达,但是因为阵风机头直径太小,所以只有838 T/R单位。对5平方米反射面的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只有120公里左右,不及骁龙的KLJ7A,与歼10C的差距更大。不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最新版的欧洲流星空空导弹的射程远小于PL15。

阵风的RBE2有源相控阵雷达

f18是重型战斗机_超宽重型刨砂机_f18是轻型机还是重型机

还有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方四个国家联合研制了台风战机。英国装备了160架台风战机和31架F35B(一架刚刚坠毁被遗弃),德国只有126架台风战机(两架在事故中受损),而且大部分是早期机型,只配备了机械扫描”捕手”雷达。意大利有 96 个台风和 15 个 F35(12 A、3 B),而西班牙有 68 个台风。

英、德、意、西四国是台风战机研制的发起者(法国中途退出)并享有优先购买权,但台风作为多国联合研制的产品,发展速度远没有法国单独研制的阵风那么快。

欧洲台风战斗机

还有三个北欧国家瑞典、芬兰和挪威。瑞典拥有200多架自主研发的鹰狮战机,综合实力仅次于法国。芬兰从美国购买了 55 架 F18 战机。最特别的是挪威,拥有34架F35A,是欧洲F35最多的。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完全替代四代机的国家。

最后是荷兰、比利时和丹麦三个小国。荷兰有 60 架 F16 战机和 17 架 F35,丹麦有 58 架 F16 和 4 架 F35,比利时有 60 架 F16,其订购的 F35 尚未交付。

F35 战斗机

综上所述,欧洲10国装备的第三代飞机总数达到1213架,第四代F35拥有101架,共计1314架。这一指标远超俄罗斯。从某种角度来看,这10个国家是世界第三大空中力量。与世界第三大空军相比,更能真实体现中国空军的实力。

结论

虽然这10个国家拥有的战斗机总数非常庞大f18是重型战斗机,但与中国相比仍然相形见绌。这10个国家没有重型三代机,只有阵风、台风、F16等中型三代机,主动相控阵雷达还远未普及,还处于小型试制阶段批次。相应地,他们使用的米卡、流星等空空导弹的射程不如PL15。 101架F35虽然勉强算得上是重型四代机,但其空战性能却不如歼20这样的远程制空四代机。

但即便如此,以欧洲10国的空中力量,如果能够联合起来,完全可以抵抗美国11艘航母所搭载的所有舰载机。战斗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