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歼-11BS型战机的进口与改进计划!

每次写中国苏式战机的时候,都有很多读者在下面留言,说他们对中国空军装备的“侧卫”机队,尤其是歼- 11BS战斗机,也就是J-16战斗机。

J-11BS 在空军开放日

但如果你仔细想想,这很正常。毕竟敌我识别作战,尤其是视觉敌我识别作战,一直是大多数国家军队的一大难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准确识别出具有相似整体外观特征而仅在某些子系统细节上略有不同的同类型设备的不同修改版本确实不容易。这种“身份混淆”的极端形式是之前的事件,比如美国国会议员把俄罗斯1144级核动力巡洋舰当成美国军舰,

台军将我军Z-20直升机列入目视识别范畴,结果令士兵怨声载道。所以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今天我们就开篇专文,就是《大伊凡问答》的加长版,来科普一下我军“侧卫”各种改进型的不同识别特征,对吧。

在文章开始之前,让我们先预览一下

中国空军苏27

众所周知,中国空军苏27战机的引进和改进计划,来源于1990年6月军委常委会作出的战略决策和《中苏军事技术合作》的签署1990 年 10 月,中苏两国根据两次会议精神和纪要,1990 年 12 月 28 日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中方正式与苏方签订了向苏联采购 24 架苏 27 战机的供应合同。苏联。首批战机实际交付26架,分为20架Su-27SK战机和6架Su-27UB同类型教练机。

第二批供货合同于1994年签订,1996年交付,分为16架Su-27SK战机和6架同型号Su-27UB; 1999年签订第三批供货合同 是的,从俄罗斯采购了28架Su-27UB同型。因此,中国空军从俄罗斯进口的Su-27SK/UB战机总数仅为76架。其中,36架Su-27SK由KnAAPO在共青城生产,40架Su-27UB由IAPO生产在伊尔库茨克。

苏27SK

作为“原版”“俄制”飞机,它们的“毛茸茸”还是比较浓郁的,比如整机的深灰色油漆,机头天线罩两侧的浅灰色弧形色块,进气口两侧的RWR天线,单轮前起落架,直列式翼尖导引(实战中经常携带翼尖干扰吊舱),切尖垂直尾翼,都是典型的识别特征。因此,只要你看到具有上述特点的“侧卫”,毫无疑问,你所看到的即使不是俄罗斯原装的Su-27SK/UB,至少也是中国人组装生产的模型空军通过执照。

苏27SK

但是,既然我们提到了中国空军通过许可证组装的型号,那么“如何识别原始Su-27SK和国产J-11A”的问题必须提出——Su-27UB没有这个问题。毕竟,一是中国空军还没有组装过Su-27UB,二是它安装在驾驶舱中间的暗舱支架(用于训练仪表着陆科目的前座)是“独一无二的” ,识别特征不能太明显。

Su-27UB

中国空军1993年开始筹划,1995年12月与俄方正式谈判,1998年开始组装前两个量产的“934”项目(即苏27SK生产线引进项目) 多批次的鉴定,一共103架歼11战机(后续升级为歼11A),会麻烦一些。毕竟这些飞机的技术状态和1995年的共青团基本一样。第39批的组装状态,涂装、外接电子系统等特性与原苏基本相同-27。在这里,伊凡会告诉你两个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典型识别特征:一是前挡风玻璃和挡风玻璃涂层,共青城制造的早期苏27SK在前挡风玻璃上使用了第38批棕色玻璃涂层,而国产J-11系列采用无涂层透明挡风玻璃。

Su-27SK 的棕色玻璃涂层

但由于这些Su-27SK在21世纪初进入工厂进行技术改造,所有这些挡风玻璃都被全透明玻璃取代,所以我们不得不要求第二个识别特征。 RWR天线上方的俄罗斯生产序列号,KnAAPO制造的Su-27SK沿用了“38”和“39”两个批号开头的五位序列号,随后使用了更长的改进序列号。这是俄罗斯原厂Su-27与国产相比最明显的识别特征之一。

J-11

此外,部分国产歼11和部分机身较好的飞机在2010年前后进行了有限的升级改造。在机身上部两侧和垂直两侧安装了MAWS红外导弹接近预警装置。尾巴。探头也可以作为辅助识别功能,区分国产和俄罗斯的。

MAWS探针的位置如下

在“906”和“934”项目推进的同时,中国军队也在同步推进吸收、消化、升级和改进苏27SK系列的计划。其实质是对Su-27SK进行一定的技术改进,以确保其航电和火控系统达到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的后期水平,可以与美国空军的F-15C和日本的F-15C抗衡。 F-15J。型战斗机,并具有相当程度的多用途性能。这个计划的最终产品就是著名的J-11B/BS战斗机(包括海军的J-11BH/BSH)。

J-11B

但是,由于研发进度问题,项目开始时一度要求的J-11B/BS的多用途能力并没有“落空”。区域,占领并维持战区的制空权。本世纪初,空军需要一个相当紧急的纵深拦截任务,通过向俄罗斯进口76架Su-30MKK重型双任务战斗机(后来海军还进口了24架Su-30MK2战斗机)暂时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我军“侧卫”计划“第二阶段”的技术成果,即国产歼11B/BS战机和进口苏30MKK/MK2战机。那么这些平面是如何识别的呢?

中国空军的J-11

与Su-27SK/UB和J-11A相比,J-11B/BS的识别特征可以说要明显得多。毕竟是国货,“中式田园侧菜”的味道也很浓。 Big Ivan 会在这里告诉你更多 J-11B/BS 的典型识别特征。

J-11B

从驾驶舱看,与原来的Su-27/J-11相比,J-11B/BS采用了全金属涂层的驾驶舱盖。大尺寸衍射平视显示器当然是综合航电系统的更大改进,但看不到的我们一般不谈。

J-11B 的驾驶舱

第二,看挂架,由于J-11B/BS将J-11A经常挂在翼尖上的ECM吊舱集成到机身中,所以Su-27/J-11经常挂在两个“杆”上” 在翼尖上的“棍子”从 J-11B/BS 上消失了。替换的是 J-11B/BS 上非常有特色的 L 形翼尖导向装置:由于 PL-8B 战斗炸弹的翼展更大,挂架被修改为 L 形。

J-11B

看发动机,J-11B/BS除了首机外不用说,后续各机都配备国产FWS-10A“太行”发动机,银白色的菊花可称为它的符号。

J-11BS

看飞机的机头,相比歼11的灰色机头+两侧的浅灰色弧形色块,歼11B/BS直接使用了和歼一模一样的纯色-10A、JH-7A等战机。天线罩涂成黑色,天线罩上有防雷条。虽然空军和海军的J-11B/BS在喷漆颜色上有一定的区别(海军的颜色更接近白色),但是你直接拿这四个识别特征来覆盖,保证你不会在俄罗斯制造或者国内组装的 Su-27/J-11A 与我们正在谈论的 J-11B/BS 混淆。

J-11B

中国空军的J-15

随着歼11B/BS的量产服役,国产“侧卫”的二期改进也衍生出了一款非常有名的机型:歼15舰载战斗机。由于生产数量少,加上这架飞机的气动表面非常特殊,所以更容易识别:一眼看去,所有歼15在垂直尾翼上都有“蓝海飞鲨”的LOGO,而且在机身背面。画出中国海军旗帜和“中国海军”字样。

山东舰上的J-15

其次,从气动面看,歼15舰载机是国产侧卫中唯一的三翼水面战机,垂尾切尖相对平缓;第三,歼15舰载机与苏27/歼11系列相比,该机尾椎更短,增加了着陆拦阻钩。一个可伸缩的空中加油管和夜间空中加油灯安装在鼻锥附近,相应的位于驾驶舱前方。 EOTS(电子雷达)探头也已移至驾驶舱右侧。此外,位于进气口两侧的RWR(雷达警告探头)已经取消,大机翼内侧增加了一对导向架,可以作为歼15较为典型的识别特征舰载机。

J-15舰载机

中国空军苏30

作为本世纪初“两航”部队引进的前沿战机,苏30MKK和苏30MK2的鉴别并不难——首先,它们是双座战机,在至少不类似于那些像J-11A、J-11B和其他飞机混淆;其次还是“毛”,比如机头天线罩两侧的浅灰色弧形色块也保留了下来,绝对不会和国产的J-11BS混淆。

Su-30MKK

同时,Su-30MKK/MK2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细节优化,比如安装了空中加油管和夜间加油灯,增加了一对导弹挂架,可以用于在大机翼内侧承载较大的反向载荷,将进气口两侧的RWR叶片天线转移到大机翼前缘等,也表明这架飞机不同于苏27UB。事实上,Su-30 具有最独特的识别功能之一。在这里,伊凡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军引进的Su-30MKK/MK2的垂尾采用了独特的平顶垂尾,没有切割尖。

Su-30MK2

这在我军目前装备的所有“侧卫”中是独一无二的。您无法下定决心,尤其是那些无法在那篇文章中区分 J-16 和 Su-30MKK 的读者。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可以直接看飞机的垂直尾翼。只要看到独特的横纵尾翼,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系列还没跑。

J-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