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夜袭阳明堡战斗是抗日战争时期破袭战斗的经典战例(图)

阳明堡夜袭是抗战时期突袭的典型例子。八路军第129师第769团第10连(现第31集团军1团第4连第2营)暗夜潜入日军机场,发动突袭,击毁敌机24架一举重创晋北战场的日军。空中突击部队开创了步兵歼击机的战斗范式。

1937年10月上旬,日军从晋东、晋北进攻太原,形势十分危急。 10月10日,进入山西太原的第129师的主力769团奉命向从雁门关向新口推进的日军从元平东北方向发起进攻。

10月16日,第769团抵达沱沱河南岸苏龙口、刘家庄地区开展游击活动。枪声轰隆隆地朝着南方的新口方向传来,日军飞机不时从士兵们的上空飞过。该团询问老乡,反复侦察,发现阳明堡西南约3公里处确实有日军机场。

gta3摧毁飞机_用轻机枪摧毁2架飞机_罪恶都市秘籍大全飞机12架飞机

10月18日,陈锡廉上校和三个营长乔装成普通人,拿着收音机,走到机场附近了解敌情。通过一个从机场出来的老乡得知,日军的机场就在阳明堡不远处的板正铺和小如街两村之间。机场共有飞机24架,白天分三批出动。晚上停在那里。掩体、掩体和避难所建在机场内,被铁丝网包围。日军香月师的一个联队大部分驻扎在阳明堡街。机场只有一个警卫队,200人左右,防御相对松懈。

根据以上情况,团长共同决定夜间出动部队,三个营为突击营,负责攻打机场。

10月19日晚,各部委各就各位。三营营长赵崇德决定由十连和十一连两个步兵连组成突击队。当地民众架起几十个担架,随时准备战斗。

为了避免夜间行军的巨响打扰日军,官兵们都穿着轻便,放下棉袄和背包,只带了手榴弹和枪支。

用轻机枪摧毁2架飞机_罪恶都市秘籍大全飞机12架飞机_gta3摧毁飞机

进入机场后,第10连立即从多个方向接近飞机群。当一个小队到达飞机约30米的距离时,它突然遇到了日本哨兵。瞬间,双方几乎同时开火。十连官兵反应平静,在连长杨万兴的带领下,朝军按照预定的作战计划,展开了猛烈的火力攻击。

“将手榴弹扔进飞机的腹部!”营长赵崇德大声喊叫,官兵们集中炸药和集束手榴弹向日军飞机投掷。伴随着剧烈的爆炸,飞机起火,火势随风蔓延,浓烟弥漫整个机场。睡在机舱里的值班日本飞行员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轰到了天空。

gta3摧毁飞机_罪恶都市秘籍大全飞机12架飞机_用轻机枪摧毁2架飞机

此时,日军守军闻讯冲了出去,展开了疯狂的反击。由于当时八路军的刺刀很少,很多士兵只能用枪托与敌人作战。战斗非常激烈。敌我肉搏战三度交锋。一些士兵将手榴弹绑在自己身上,冲进敌人的中心,与敌人同归于尽。为了尽快炸毁飞机,一些士兵拿着炸药包,爬上飞机用轻机枪摧毁2架飞机,拉断了导火索。

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769团击毙日军100余人,击落敌机24架,伤亡30余人。当阳明堡镇日军部队接到求救信号,急忙增援时,三个营已经大获全胜。

罪恶都市秘籍大全飞机12架飞机_gta3摧毁飞机_用轻机枪摧毁2架飞机

此战是我军继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切断日军运输线后的又一重大胜利。一时间成为中外媒体的头版头条。 “大明团”之一的蒋介石不仅下达嘉奖令,还下发2万元奖金,奖励参加阳明堡战役的部队。接到电报后,刘伯承连连称赞:第769团打赢了首战!玩得很漂亮!战后,十连被八路军第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连长杨万兴被评为“战斗英雄”。

1988 年,星辰变了。十连作为诞生于黄麻起义、与人民军同龄的英勇连队用轻机枪摧毁2架飞机,历经多次更替。连魂一直流传下来。他先后参加了连夜攻打阳明堡、决战孟良谷等百余场战斗。他曾7次荣获荣誉称号,涌现出一等人民英雄刘继珍、一等英雄王俊才等数十位战斗英雄。公司每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模范单位和一级军训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2项。蔡颖婷、李小军、唐奋七将。

“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做红色的好接班人,苦练武功,争当武林排头兵。” 2014年7月30日,习总书记到公司视察慰问,热情送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代代相传”。比一代强”的希望寄托。面对新时代军队建设转型,连队官兵牢记习主席的殷切教导,率先开展步兵特战训练战斗技能实现了从陆地到海上、从地面到地下、从前线到纵深、从白天到黑夜的打击能力“四个延伸”,继续写下“攻必克,战必胜”用实际行动赢得胜利。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