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媒:中国歼15战机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最主要机型

中国歼15战机资料图

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1月11日报道,在1990年代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式的歼7和歼8战斗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最重要的两种型号力量。. 尽管中国空军对第三代战机的需求十分迫切,但相关计划在1990年之前从未讨论过。

1989年西方开始限制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后,苏中对抗关系突然消失,中国有机会向苏方寻求新的军事装备。1990年9月17日,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了库宾卡空军基地,苏联政府安排在那里进行了米格29战斗机的示范飞行。但是,米格29的作战半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复员国家来说显然是不够的,同时这种机型在对付来自台湾的战机方面也没有优势。因此,中国人对作战半径更大、价格更高的Su-27表示了兴趣。中国最初的要求被苏联领导人拒绝,但经过几轮谈判,两国最终签署了供应苏27战斗机的合同。苏联同意提供 24 架单座和两座 Su-27。之后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两国签署了供应第二批24架Su-27的合同。中方订购的Su-27全部由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厂和伊尔库茨克飞机生产联合公司生产。

被中国称为“906工程”的苏27进口合同,是该系列战机获得的首个出口订单。1991年2月,苏27在北京南苑机场完成首飞。

1991年底,第一批12架Su-27(8架单座Su-27SK和4架两座Su-27UBK)在1天内从俄罗斯经蒙古飞抵中国,这意味着中国正式接收了该型的战斗机。1992年11月8日,剩下的12架也交付了。此外,两架 Su-27 正在中国用于研究目的。

但由于俄罗斯和中国在支付方式上存在矛盾,在第一批苏27交付后,两国并没有立即签署提供第二批24架飞机的合同。购买第一批苏27的70%以易货方式支付(中方提供等值的食品和轻工产品)。俄方认为,购买第二批苏27的费用应全部以美元支付。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在1995年5月访问俄罗斯时最终同意了俄方的要求,但条件是中国转让苏27的生产线。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许可在中国生产 Su-27。

1996年4月,10架Su-27(包括4架Su-27SK和6架Su-27UBK)抵达中国。其余 14 台将于 7 月交付。

交付给中国的第一架 Su-27 于 1990 年代初开始在台湾海峡巡逻。中国空军飞行员对这款战机性能的评价是“优秀”。

在此期间苏-27战斗机装备国家,中国开始自行组装Su-27 SK。为了训练飞行员,增加苏27的数量,中国空军已经开始尝试增加购买的两座苏27UBK的数量。1999年12月3日,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供应28架Su-27UBK的合同。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第一批战斗机于2000年12月15日抵达中国空军飞行训练中心。一周后,又交付了八个。该合同最终于2009年9月执行。到目前为止,苏联(俄罗斯)已向中国出口了总计76架Su-27(36架Su-27SK和40架Su-27UBK)。

出口中国的Su-27SK名称中的两个字母分别代表“生产型”和“商用型”。它与俄罗斯空军装备的Su-27的主要区别在于起飞重量。应中国要求,Su-27SK的起飞重量增加到33吨。该机可使用非制导武器,包括100公斤、250公斤和500公斤级自由落体炸弹,以及80毫米、122毫米和240毫米火箭弹。总共8吨的武器可以安装在多达10个外部挂载点上,而且战机的起落架也得到了加强。上述改动是必要的,因为中国空军要求每架苏27都必须具备执行攻击任务的能力。此外,俄方还按照自己的做法,为出口中国的苏27安装了性能指标略低的机载无线电设备。同时,L005主动干扰装置也被替换为L203或L204。

每批出口到中国的Su-27的机载电子设备都不同。前24架配备SUV-27火控系统、RLPK-27雷达准直仪和N001E雷达(雷达反射截面为3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为70公里),可探测10个同时。目标,但只能攻击其中一个。后来,苏27装备了N001P雷达,使战机可以同时攻击两个目标。此外,除首批24架苏27外,其余飞机均配备A737综合导航系统。

在执行夺取制空权任务时,苏27可以挂载6枚R-27中程空空导弹或4枚R-73短程导弹。由于火控系统的限制,出口到中国的Su-27SK/UBK无法使用更先进的R-77中程导弹。

双座Su-27UBK的飞行性能低于Su-27SK。两者的最大上限分别为17.5公里和18.5公里,但在其他操作指标上没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