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超过美国!第47次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发布

【环球网11月15日军事报道】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新名单14日揭晓我国研发的神威系列的计算机是一种,核心部件全部由中国自主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夺冠。

统计显示,“神威太湖之光”系统已运行100多个科研单位、100多个大规模应用,涉及气候、气象、海洋、航空航天、生物、材料、高能物理、医学, 19 个领域,包括生命科学。

相关新闻:中国超级计算机总数超过美国500强榜单

《超级计算机:中国超越美国!》第47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于6月2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会议期间正式发布: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号”登顶。最令人兴奋的是,与采用英特尔芯片的“天河二号”相比,“神威太湖之光”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速度更快、更节能!据悉,“神威”一分钟的算力相当于70亿人用计算器连续计算32年!不仅如此,“兵马俑在数量和完整性上也占优势。”此次中国500强超级计算机总数达到前所未有的167台,首次超过美国。外媒纷纷感慨:“这是‘中国制造’成功转型的象征”“中国高科技战略正在开花结果”“中国在这场博弈中取得了重大领先”……中国超级计算机领域权威专家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核心处理器的自主性此前一直是中国超级计算的一大弱点,但美国芯片禁运只是“倒逼”中国研发完全国产的处理器.

“TOP500”中国双第一

zippo国潮系列是d机吗_我国神威系列计算机_我国研发的神威系列的计算机是一种

“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已成为超级计算机的领头羊。”德意志新闻社20日从法兰克福报道,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当日发布的榜单显示我国研发的神威系列的计算机是一种,中国继续跻身500强强榜Leader之列,排名优于去年。位居榜首的是中国国家超算中心无锡研发的“神威太湖之光”,浮点运算速度9.30亿次每秒。 “光”的计算速度是前三年位居榜首的“天河二号”的两倍多,是目前排名第三的美国领先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约五倍. “神威太湖之光”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TOP500”组织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中国凭借完全基于中国设计和制造的处理器的新系统,在第47期国际TOP500榜单中保持第一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