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从阅兵看改革开放以来空军装备发展成就(1)_国际要闻_光明网(图)

——从阅兵看改革开放以来空军装备发展成就

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正式成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空军已成为集航空、地空导弹、高炮、雷达、机载、电子对抗等多方面的综合力量。现代高科技军事服务。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努力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和防守。纵观往届阅兵,战鹰呼啸而过,新型地空导弹运载火箭轰鸣而过,见证了人民空军的战略转型和“加速奔跑”的开启

推进攻守兼备的新变化

不惧强敌,敢于亮剑。

使命召唤ol无人侦查机作用_现代战争5使用无人机_无人固定翼机

人民空军成立不久,就迎来了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的艰巨考验。人民空军在战斗中成长,在逆境中崛起,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然而,自成立以来,空军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只是充当了国土防空部队。1970年代后期以来,通过全球多次高科技局部战争的硝烟,空军开始思考实现从本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的战略转型。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歼-7、强-5、H-6主力战机型号亮相。初步探索发展。

1991年海湾战争和1999年科索沃战争颠覆了世界对战争的传统认知,凸显了空中力量的巨大价值。面对空战新变化,空军加快武器装备升级换代。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以航空为主体的10个航空梯队依次飞越天安门广场。编队中不仅有负责国土防空作战的歼7D、歼8D拦截机,也有抢占空战优势执行远程打击任务的苏27重型战机,还有轰6加油机和 J-8D 拦截器。由飞机组成的空中加油系统标志着空军战略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进入新世纪以来,空军的兵力结构向着攻防兼备、兵力(机)比例方向进一步发展,国内先进机型逐步取代年底引进的国外机型上世纪的主要设备。2009年国庆60大阅兵期间,以歼10、歼11为代表的国产第三代战机问世,中国空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进一步加速。10年前才装备海军航空兵的歼轰7,研制出空军作战新模式,攻防兼备的现代空军雏形已基本形成。

现代战争5使用无人机_无人固定翼机_使命召唤ol无人侦查机作用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新武器、新装备、新编队备受瞩目。在空中梯队中,轰6K战略轰炸机首次亮相。这架在防区外具备远程攻击、大区域巡逻、核/非核打击能力的轰炸机,将空军的远程打击范围延伸至数千公里之外,成为空军进一步加速战略 转型发展的标志之一。

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由3架歼20、5架歼16、7架歼11B组成的楔形编队低空轰鸣,巨大的引擎轰鸣响彻天际。作为中国空军最强战机,歼20战机亮相,宣告中国空军将在“隐身时代”亮相。

改革开放以来,空军地空导弹力量也有了长足的发展。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国产第三代高中低地防空反导装备首次以“全家福”的形式亮相。其中,HQ-9地空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是防空作战系统的中坚力量。

实现战略交付新突破

使命召唤ol无人侦查机作用_无人固定翼机_现代战争5使用无人机

鲲鹏展翅,翱翔万里。

为适应现代战争突发性强、节奏快等特点,实现武装力量的快速部署和装备的远距离投送现代战争5使用无人机,大型运输机的战略空运能力必不可少。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中,一架运20战略运输机和两架运9战术运输机飞越阅兵场。新型大中型运输机为解放军空军执行任务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使空军空中投送能力实现了全面飞跃。

运20是继歼20之后“二十”时代的又一主力机型,也是国内第一架战略运输机。运20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中国无法自行设计制造战略运输机的历史。该机可在复杂天气条件下进行远程空运和空投作业,提高了我军执行战略投送、空降作战、海外撤离等任务的能力。

与运20相比,运9战术运输机体积较小但机动性更强,性能优异的机身为各类特种飞机提供了可靠的载体。

无人固定翼机_使命召唤ol无人侦查机作用_现代战争5使用无人机

与运输机发展密切相关的兵种是空降兵。作为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降兵部队因能够越过地面障碍、进行远距离作战,成为现代立体作战中重要的突击和威慑力量。突袭。但是,过去我空军的运输能力和空降作战能力的发展是有限的。在2000年以前的所有阅兵中,空降兵都是以步行编队出现的。2009年国庆阅兵中,空降03伞兵战车首次亮相。这辆小战车可以从运输机上跳伞,可以说是一件法宝。

新型运输机与空降战车的结合,使中国空降兵从能够跳伞的轻型步兵部队,转变为具备车载装甲、机动性强、精锐、能够执行信息任务的现代化、机械化空降部队。基于条件。战略威慑、战役突击、特种作战等多元化任务,人民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实现新突破。

占领信息对抗新高地

大国之翼在九重天之上。

现代战争5使用无人机_使命召唤ol无人侦查机作用_无人固定翼机

21世纪以来爆发的多次局部战争充分证明,空中精确打击+信息化作战已成为高技术条件下空中作战的基本格局。作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中国空军近年来信息化机种发展迅速。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电子干扰机、无人机的谱系逐步完善,性能有了很大提升。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中国空军首架大型预警机“空警-2000”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我国成为中国空军第一架大型预警机。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够自行设计和制造这种高科技飞机。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空警500预警机作为新一代预警机公开亮相我国的飞机。

与预警机相比,无人机被称为空战“精灵”,代表着未来空战装备的发展趋势。2009年国庆阅兵中,空军首次亮相三型小型无人机。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空军多款大中型多用途无人机亮相. 其中现代战争5使用无人机,侦察与战斗一体化、中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首次亮相,宣告空战将进入“无人时代”。在未来的行动中,这些无人机将成为空战的力量倍增器。(王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