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军报:东海防空识别区为国家安全提前预警侵犯

主权国家不仅对陆地拥有主权,而且对领空也拥有主权。空域是一个国家的陆地和领海100公里以内的空域。它是主权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可争辩的绝对主权,简单地说,领空与领土同等重要。空域主权在过去是不存在的。后来,随着飞机成为战争工具,国家领空主权逐渐形成。国际条约规定,外国飞机未经许可不得飞越一国领空。国家有权警告、驱逐甚至击落入侵的飞机,所以国家领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世界上最早的防空识别区是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

2013年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空安全,中国在东海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整个东海和部分黄海。民心,正如我之前所说,中国设计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这个功能其实是在“国家领空”才有的,所以很多人认为“防空识别区”和“国家领空”不一样,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其实不然。本质上,“防空识别区”和“国家领空”有很大区别。

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所谓“防空识别区”,是国家为了提前防范可能的空中威胁,在自己领空之外设立的防空区。主要用于对进入该识别区的飞机进行及时监控和处置。空域安全是预警。虽然一个国家有权对防空识别区进行监控和处置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但它不是该国的空域,而是一个国际空域。任何国家的飞机都有权在该空域飞行。 “空域”和“空域”的主要区别在于,一个国家可以采取措施驱逐和击落入侵其领空的外国飞机,而在“防空识别区”内只能采取监视或群飞等行动.

美军F-22战机监视进入防空识别区的Tu-95轰炸机

防空识别区的概念最早由美国空军提出。 1950年代冷战时期,为了防止苏联高空高速战机入侵,美国在阿拉斯加设立了监视区。一旦苏联飞机进入该地区,就派飞机进行监视。如果苏联飞机侵入领空,美国战斗机将进行迫降、拦截和驱离。这是最早的防空识别区。半个世纪过去了。很多国家都建立了防空识别区,而且很多国家都是沿海国家,比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有意思的是,中国的东海识别区和日本的识别区部分重叠。

东海识别区与日本防空识别区重叠部分

防空识别区是一个国家的“空中缓冲区或防火墙”。国家可以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飞机采取相应措施。但是,防空识别区的划定不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向外延伸,空域预计不会扩大。未进入国家领空的飞机在防空识别区内仍可自由飞行,但需提前告知国籍、飞机信息等,并在防空识别区内受主权国家管控这是防空。识别区不同于普通的国家空域。一般来说,防空识别区是介于空域和普通国际空域之间的一种特殊存在。

英国台风战斗机监视进入防空识别区的Tu-95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