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发达国家承受强势美元重压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9月8日报道,美元势不可挡,在美联储激进紧缩政策的推动下,美元币值正在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并碾压世界各地的货币。

报道称,通常情况下,承受强势美元重压的是新兴市场国家。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一直受美国决策者、投资者和企业的怂恿把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坚挺的美元将压垮那些必须偿还美元债务并且依赖从美国获得进口粮食的穷国。

但是在本次升值过程中却正在发生某种奇怪的事情。目前美元对富裕经济体货币的升值幅度超过了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升值。

寻求从政府债务上获得出色回报的投资者通常会转向高风险的发展中国家,因为后者会支付高利息。而当美联储提高利率时,投资者意识到他们可以毫无风险地获得这些回报,于是将资金转移到美国。这提振了美元,但会让发展中市场的货币暴跌。

报道指出,但是这一次新兴国家的央行也在收紧货币,而很多发达国家则将利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因此规则发生了变化。再加上对欧洲因战争引发衰退的担忧加剧,导致投资者涌向美元。

前方有麻烦:欧元对美元汇率处于20年来的低位,英镑对美元则位于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道称,美联储的贸易加权美元指数——该指数依据美元对贸易伙伴国货币的竞争力衡量其价值——今年对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已上涨10%,是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仅升值了3.7%。

随着欧洲大陆在能源危机迫在眉睫的情况下进入冬季,这种变化将让已经导致欧洲通胀不断上升的一系列挑战加剧。日本的能源进口价格也在上涨,而且由于美元升值而恶化。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主要成分股公司——它们大多拥有强有力的全球足迹——也并没有因为所有这一切而兴高采烈。

加息周期继续: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将很可能把升息延续到2023年,因此近期几乎不存在缓解的可能。

报道称,LPL金融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说:“美元可能还会缓慢升值,除非受到更为强势——尤其是来自欧洲央行——的举措的抵抗。欧洲央行本周将举行会议实施第二次加息,以抗击欧元区内不断上涨的通胀。”

对企业不利: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也不得不应对美元坚挺对其收入增长造成的影响。克罗斯比说,这些公司全部营收的大约30%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在财报季,许多公司表示美元的强势已经损害了营收增长。

基本观点:克罗斯比称,美元强势应该会在美联储停止加息时停止加速。但是即便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收工之后,仍然存在可能使美元汇率维持在极高位置的外部因素:欧元和其他货币目前的疲软不仅仅与美联储有关,它也反映出投资者对欧洲即将出现的衰退的担忧。他们正在涌向避风港,至少眼下这个避风港就是美元。

图片说明 9月6日在法国布雷斯特拍摄的美元和欧元纸币(法新社资料图片)